兩人亞錦賽雙人演武比賽側拍。圖/王誠德提供
人物特寫

柔術演武最佳拍檔 拿下亞錦賽亞軍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陳孝睿和南華大學王誠德雙人搭檔,替臺灣拿下「2023第七屆亞洲柔術錦標賽」雙人男子表演演武銀牌。兩人表示,他們取得了雙男表演演武的第二名,但是另一項傳統演武卻在銅牌戰輸了0.5分,無緣第二面獎牌,覺得既高興又可惜。王誠德表示,最大的心情莫過於是感恩,要謝謝教練們辛苦的栽培、一起征戰的隊友、家人及協會的支持,今天能夠站上國際舞台,過程中少了其中一位的幫助都無法順利完成比賽獲得榮譽。陳孝睿說:「雖然我們長久以來的努力終於看見成果,但同時也提醒我們不忘在獲獎之餘繼續鞭策自己前進,為的就是下一次爭取更好的成績並且不留遺憾!」 陳孝睿和王誠德原先一起在勁松門道館訓練,某天教練打給兩人問他們要不要搭檔練習準備全民運後,就一起走到現在,訓練的過程中因為他們分隔台北和嘉義,所以練習時間不好安排,加上為求動作真實性兩人經常輪流受傷,也會有許多討論甚至是爭執,但最後兩人都保持理性溝通,謹記彼此的目標,解決問題後繼續一起朝更好的成績邁進。 除了搭配上的互相磨合,兩人各自在訓練的道路上也有不同的課題,陳孝睿曾經因為心理壓力無法調適,導致忘記或是無法順利完成動作,後來透過和運動心理諮商師的學長談心,才逐漸改善心理狀態。而王誠德則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克服受傷的問題,2021年4月右腳髕骨滑脫,這是他運動生涯中第三次重大傷害,與此同時也面臨疫情爆發導致復健進度延遲,內心也焦慮不確定這個傷是否會康復,讓他感到十分挫折,最後他靠著看書、家人的支持,以及最重要的是他對於國際賽的嚮往與執著,還有對於競技運動本身的熱愛,讓他重新回歸賽場。 「訓練柔術對我而言最重大的意義在於不斷突破與克服挫折,這將使我們擁有更強的心理素質與克服困境的能力。」陳孝睿表示,柔術演武在臺灣算是剛起步的階段,因此需要靠著大家一起研究國外的資源,以及不斷嘗試不斷改善才能突破。王誠德則是認為有機會可以對這個領域有所認識,以及接觸到柔術界的眾多好手是最大的收穫。 王誠德想對陳孝睿說:「繼續前進吧,至少得光榮退役!」內含兩人一直以來的目標「世界排名第一」他也感謝教練及家人無私的支持。陳孝睿則想和搭檔說:「感謝一直以來的照顧,不管場上場下,從各方面來說你都幫助我太多,我們克服了低潮,接下來繼續邁向更大的世界舞台與各國好手征戰!」最後他們想感謝道館—勁松門的大家,包括我們的教練以及各位學長,是你們一直以來的教導與砥礪才讓我們擁有今天的一點成就,以及感謝台灣柔術總會的理事長及所有人員,你們不僅對於台灣的柔術發展不遺餘力,同時也願意相信我們並給予我們機會代表台灣為國爭光,對你們最好的回報就是我們會持續精進自己繼續在未來為台灣爭取榮耀!

國北教大拿下111學年度大專錦標賽冠軍。圖/王怡文提供
人物特寫

走過低潮 王怡文享受又愛又恨的合球

111學年度大專校院合球錦標賽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奪下冠軍、拿下二連霸,去年以隊長身份帶領國北教終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五連霸的王怡文表示:「雖然沒有去年第一次拿冠軍時激動,但有一種完成任務的感覺,我覺得只要我們把自己準備好,沒有甚麼事是沒辦法完成的。」 王怡文從國小就很喜歡運動,曾接觸過籃球,升國中後媽媽擔心籃球碰撞較多容易受傷,於是就沒有加入籃球隊,而是開始嘗試合球。王怡文說:「我最喜歡合球的團隊合作,他不像籃球一樣可以自己一個人不透過隊友來得分,在合球場上我更多的是喜歡傳球讓隊友得分的喜悅!」 喜愛合球的王怡文卻一度想要放棄合球,高中因為溝通的誤會讓自己和團隊產生矛盾,更讓王怡文陷入了合球生涯的低潮,但在父母不斷鼓勵下,王怡文選擇相信自己,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眼光。加上自己挑戰過U19比賽的經驗後有所成長,當時帶隊的教練對於他的器重讓她感到更有自信。即使自己球技不是最頂尖,但她學會調適心態、保持初衷,安排自主訓練時間,增進自己的能力。   走過低潮期王怡文更懂得如何團隊合作、和隊友溝通,以及待人圓融,在場上不斷和隊友溝通找出彼此的問題,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場下也會試著去了解大家的想法,整合彼此的建議,講話也變得比較會顧及每個人。國北教隊上的氣氛很好,也讓她感受到很多溫暖,她表示:「我真的很喜歡國北合球隊,我覺得它像一個『家』」 「合球對我來說是又愛又恨的一個存在,我很喜歡它的團隊合作,喜歡和大家一起練習,一起失敗一起成功,但它同時帶給我蠻多挫折所以真的又愛又恨。」王怡文未來的目標是可以將合球帶到自己要服務的小學,希望可以推廣合球,讓合球被更多人看見。

政大仲國寧強力進攻。攝/鄭憶湘
UVL

政大勤益享受過程 打出精彩比賽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今(26)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體育館進行一般男子組V組複賽,本場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對上國立政治大學,政大人人皆兵多點開花,勤益緊追在後有來有往,最後政大以穩定的實力3:0(25:15、25:22、25:23)贏得這場比賽。 第一局,政大多點開花,逐漸拉開比分,雖然勤益利明憲的跳發,加上攔中高暉鈞的快攻將比分拉近,但政大砲火猛烈,以25:13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開局雙方緊咬比分,勤益高暉鈞雖多次拿分,但政大不遑多讓,雙方一來一往,最後政大仲國寧大砲的攻擊以及攔網,連得兩分25:22結束這局。 第三局,前半局政大積極進攻得分,加上勤益發球失誤增加,比分漸漸拉開。後半局政大失誤較多,勤益趁勢拉近比分,不過最後政大還是穩定守住25:23贏得比賽。   政大仲國寧認為,最後一場大家打得不錯,有將自己擅長的部分展現出來。而大家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是在調整狀態和應對的戰術時要更快,才不會在遇到身材條件更好的對手時遇到瓶頸。隊長林祐丞也表示,期望可以跳脫框架,明年以全新的球風和面貌展現。 勤益教練江欣惇表示,這場賽前只有提醒大家要享受比賽,同時也安排讓新血上場適應比賽。今年要畢業的隊長廖恆生和攔中高暉鈞認為,球隊的老問題還是需要加強防守,穩定度沒有其他球隊好。最後提醒學弟們向心力要更好,基本功要加強,剩下就是享受比賽!

南台第三局掌握比賽節奏。攝/鄭憶湘
UVL

南臺直落三勤益 複賽搶先開胡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V組複賽,今(25)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體育館展開,由去年第六名的南臺科技大學對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雙方砲火猛烈,進攻積極,最後南臺以較穩定的防守,3:0(26:24、25:15、25:20)拿下勝利。 開局,勤益快攻得分,雙方開啟猛烈攻勢,一來一往比分緊咬,而勤益的攻擊多次突破攔網,靠著利明憲和許𤤿豪的攻擊小幅領先。局末南臺漸入佳境,封鎖對方進攻,比分反超,以26:24拿下第一局。 次局,南臺延續上局局末的氣勢,開局連得四分,進攻更加積極,並且穩定發揮防守實力,讓勤益的攻勢受阻,自身的失誤也增加。南臺以25:15贏得第二局,率先聽牌。 末局,勤益重整旗鼓,開局連拿四分,透過多元的攻擊搶分領先。而南臺也穩紮穩打,方偉驊的斜線攻擊,以及緊盯對手的攔網,掌握住比賽的節奏,最後再次逆轉比分,南臺以25:20贏下複賽第一場比賽。   南臺科技大學教練蘇素月表示,開局球員有些緊張,對於場地不太熟悉,所以比較晚發揮出來。在備賽期間也加強了防守的部分,不過蘇素月認為在攔網方面依然有待加強,期望之後的比賽也可以將練習的內容好好發揮。 南臺的隊長黃澔元和球員陳冠勳也認為,整體球隊的穩定性以及攔網能力可以再提升,練習時沒有像這樣整體化強度的對手,所以比賽還是很看重大家的應變能力。 勤益科大的教練江欣惇表示:「開局他們打得還不錯,自己溝通協調,該打的都有打出來,但穩定度還是沒有南臺好。」未來練習時也會多找高強度的對手,讓球員們可以習慣防守不斷往返的球。

中山醫高打點中間手黃子瑄。攝/鄭憶湘
UVL

四局比分緊咬 中山醫激戰東大奪勝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今(25)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體育館進行M組的第二日賽程,由國立臺東大學對上中山醫學大學,比賽十分激烈,雙方緊咬比分,最後中山醫以3:1(25:23、20:25、25:23、26:24),贏下比賽。 開局雙方實力相當,有來有往,初期東大靠著龔郁喬的攻擊以及堅強的防守,稍微領先中山醫,中山醫暫停過後積極進攻追分,攔網方面也掌握到東大的球路,反超6分,但又因自身失誤被東大連追6分形成23:23平手,好在中山醫穩住陣腳以25:23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東大一度落後4分,但她們鍥而不捨再度追平比分,東大龔郁喬漂亮的直線攻擊逆轉比數為20:19領先,後段中山醫黃子瑄在攔中位攻擊多有威脅性,但東大凃安亭的發球以及龔郁喬的直線攻擊,讓東大率先來到局末點,最後一球雙方來回多次,然而中山醫防守溝通失誤,東大以25:20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雙方一路拉鋸到20:20分,東大失誤增加,比分來到21:24,東大雖拿下來回多次的球,但發球失誤加上中山醫黃子瑄高打點的攻擊,中山醫25:23率先聽牌。第四局中山醫24:22先來到賽末點,東大龔郁婷直線進攻追分,雙方24:24 平手,而中山醫隊長張之綺關鍵攔截對方攻勢,穩定軍心,最後東大在舉球上溝通失誤,結束這場精彩的比賽,中山醫以26:24拿下第四局。 中山醫教練張怡潔表示,今日是球隊自身的失誤較多,所以比賽打起來很辛苦。暫停時她也叮嚀球員:「要對自己有信心,咬住當下不要鬆懈,不要放棄!」而隊長張之綺也表示,今年隊內沒有自由球員,防守比較吃體力,而大家今天也因為比較累,狀態較差,在發球方面整體失誤較多,她認為可以表現得更好。 東大隊長龔郁喬表示,大家都很努力減少失誤,雖然每局都差一點,但球員們都盡力了,期望未來隊上可以增加攻擊輸出的火力,增加得分率。大四的她也覺得沒進複賽很可惜,卻也會認真對待下午的比賽不留遺憾。東大教練羅文傑則表示,臺東排球資源較缺乏,每位球員累積經驗不易,但還是可見球員們的成長,也希望大專比賽可以體諒較遠的學校,在場地安排上可以有所調整。

嘉大中間手楊淑芮高度磅數兼具。攝/鄭憶湘
UVL

嘉大穩定發揮實力 直落三中華晉級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今(25)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體育館進行L組的第二日賽程,由中華大學對上去年第八名的國立嘉義大學,嘉大穩定發揮實力以3:0(25:18、25:10、25:13),直落三收下勝利,晉級複賽。 開局中華連得五分,但嘉大很快回穩,一分一分追回,並且憑藉著到位的攔網,以及紮實的攻擊造成對方的壓力,中間比分一度拉開至10分差,暫停過後中華吊球和副攻位陳律慈的進攻皆有追分,但嘉大仍靠著較有組織性的實力以25:18拿下第一局。 二、三局嘉大在發球和攻擊的威力上都壓制中華,讓中華防守不易,難以組織進攻,而中華修正球的攻擊也較不具威脅性,很難突破嘉大的防守,最終嘉大以25:10和25:13拿下後面兩局,拿下預賽第三勝。 嘉大教練辜政遠表示,這場比賽有讓12位球員都上場,而替補的球員們抗壓性也都不錯,有表現出平常該有的水準。他期望進入複賽後全隊上下一條心,把比賽打好進入決賽。 嘉大隊長黃珮慈表示,比賽前段還沒跟上對手的節奏,但後面有發揮實力拉開比分,今年陣容一半新生一半舊生,大家很努力在適應隊友和整個隊型。提及複賽的期望,她說:「希望增加個人穩定度,提升團隊默契,複賽也可以用分組一的姿態晉級決賽。」而首次參賽的李宜恬則認為團隊發球穩定度還需要加強,同時她也希望球隊可以超越去年第八名的成績。 中華主攻手徐零雅說:「今天大家表現的很棒,打出了平常沒有的表現。」這次的陣容比賽經驗較少,練習時間也很短,所以預賽中球隊表現能突破平常的狀態,她覺得很棒。

龍華核心吳哲昕能舉能打。攝鄭憶湘
UVL

龍華克服亂流 直落三拿下預賽首勝

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D組預賽,在今(17)日於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開賽,本場賽事由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對戰龍華科技大學。首局龍華大比分獲勝,二、三局中後段雙方比分緊咬,最終龍華以強勁的進攻能力直落三(25:13、25:21、25:23)收下預賽首勝。 開局龍華把握對方接發球失誤,莊登馭快攻得分,隨後德明的防守失誤給對方許多攻擊機會,比分不斷拉大,一度相差12分,德明中段雖有多次積極進攻試圖拉回比分,但無奈於龍華的防守到位,舉球員跟各攻擊手能完全搭配,以致第一局龍華以25:13拿勝利。 第二局開始德明接球較上局穩定,但攻擊路線單調,龍華多次攔網成功,比分遭拉大至9:2,德明暫停過後狀況回穩,反觀龍華在接發球上不如第一局穩定,德明士氣高昂,眼看分差拉近至2分,龍華暫停後重新組織進攻,加上德明自身攻擊失誤,龍華以25:21拿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末局,同樣是以龍華大比分領先開場,中段德明運用吊球,並且把握對方防守失誤打出一波7:1的攻勢追平比分,龍華則以更強的進攻能力彌補此局接發球的亂流,雙方互有領先,持續緊咬比分來到23:23,最後德明發球失誤,龍華搶先來到局末點,由大砲位的邱義弘斜線重扣得分,德明遺憾錯失此局,龍華以25:23直落三取得預賽首勝。   龍華科大教練林昕翰在雙方拉鋸時提醒球員:「不要急,接發球先接好,勇敢放開去打。」龍華球員陳宥翔和吳哲昕也表示,今天大家前半段有發揮實力,後半段開始出現亂流,才會造成二、三局贏得如此驚險。 龍華核心球員吳哲昕也說:「希望自己可以增強心理素質,在球場上有穩定的心態可以帶領大家得分。」而當家舉球陳宥翔則表示,會精進自己的舉球穩定性,以及彈跳能力,成為球隊攔網的助力。 德明科大王聖傑表示,比賽現場大家更集中精神,表現得比平常更好。教練陳一進賽前也叮嚀球員:「要專注,球員間要互相提醒,喊聲提升士氣。」同時也肯定球員今日的表現,鼓勵球員明日賽事繼續加油。

實踐李明宇大專初登場首勝。攝/鄭憶湘
UBL

實踐新生好投 打線穩定晉級全國

111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一區今(8)日於中山棒球場進行昨日延後的C組賽事。本場由去年曾在預賽打敗臺北海洋科技大學的實踐大學,對戰第二年參與硬式棒球賽的明志科技大學,此戰中段明志守備多失誤,讓實踐打線在三、五兩局攻下7分,加上兩位新人投手發揮良好,壓制打擊,最終實踐以7:3贏得比賽,晉級全國賽。 前兩局兩隊投手皆壓制對方,雙方都未能拿分。三局開始,明志積極盜壘,吳旻峰二壘方向的安打,送回二壘跑者拿下第一分,但接連兩位打者被三振未能延續攻勢。實踐則是三支安打串聯,拿下一分,輪到鄭庭沅上場打擊時,明志出現守備失誤,三壘回傳本壘時暴傳,原二壘上的跑者也趁著打者被夾殺時,跑回本壘得分,實踐第三局2分領先明志。 明志雖在四局上追回一分,但實踐五局下攻勢持續,連續的安打加上戰術推進以及對手的失誤攻下四分大局,迫使明志大幅度調整守備,並更換投手游政則上場,才止住實踐猛攻。五局結束實踐以7:2領先明志。 六局上,明志張富逸不死三振上壘,兩次盜壘成功後,藉著吳冠霆中外野的安打,跑回一分,隨後明志壘上跑者把握對手投手暴投上二壘,再盜上三壘,但實踐投手黃崇君回穩,三振打者阻斷明志追分。六下及七上雙方都未能增添分數,本場比賽由實踐7:3擊敗明志,晉級全國賽。 實踐大學教練黃重和表示,這場比賽球員們都表現的很好,尤其是兩位大一的投手,場面壓制得很好,穩定的填補畢業學長的位置,不過今日被盜壘的次數較多,投手和內野的配合還需培養。 實踐的兩位新人投手李明宇和黃崇君,本場分別拿下5次和6次三振。兩位也都謙虛的表示,自己還可以更好,感謝學長們的守備以及休息室的氣氛帶動,同時李明宇也特別感謝捕手李濬帆一直鼓勵自己,給自己勇氣。 明志科大代理教練林翰表示,今日在小細節、守備,以及暗號上都還需要再加強,多增加實戰經驗,才能看到問題然後改善。今年是明志第二年打硬式棒球,隊長盧誌鋐說:「今年比去年進步很多,較多的部分還是輸在小細節以及守備的失誤。」

臺科大隊長發球。攝/鄭憶湘
UVL

臺科預賽一局未丟 拿下第三勝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預賽,今(4)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體育館進行K組的第二日賽程,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對上吳鳳科技大學,去年第五名的臺科以3:0(25:15、25:11、25:14),直落三穩穩收下勝利。 首局,吳鳳先發球,臺科防守起來後由隊長賴昱銜攻擊拿下第一分,吳鳳攻擊方面未能突破臺科防守,臺科雖積極進攻但在發球和配合上失誤過多,以致雙方開局比數相差不大。隨後臺科狀態漸佳,搭配戰術應用拉開比分,吳鳳雖靠著對方失誤的過網球攻擊得分,但無奈自身發球失誤,導致分差被拉大。局末臺科陳凱杰強勁跳發擾亂吳鳳防守,隊友郭俊良順勢快攻拿下第一局最後一分,臺科以25:15贏得第一局。 次局,吳鳳開局在發球及防守各方面失誤較多,臺科范星也在大砲位攻擊得分後勢如破竹連續得9分,雙方比數來到11:2,直到吳鳳大砲手全力斜線攻擊,才暫時止血,但臺科憑著強力的攻擊以及穩定的防守壓制吳鳳,使其難以組織進攻,最終臺科以25:11拿下第二局。   末局,雙方開局比分差距不大雖然吳鳳舉球王博弘二次進攻以及大砲手李駿翔皆有得分,仍難以攻破臺科穩固的防守,加上在接發球方面失誤較多,最後臺科靠著強攻接二連三的得分,並且由陳凱杰的跳發ACE終結比賽,臺科以25:14拿下第三局並贏得比賽。 臺科教練周宗豪表示,賽前就是叮嚀球員盡量減少失誤,把平常練習的做好。當球員表現比較不穩定時就會多換上替補選手,一方面是增加替補的實戰經驗,一方面也是檢驗替補能否扛起在場上打球的責任。教練也說:「今天換的人較多,替補上去也都表現得不錯。」 臺科隊長賴昱銜說:「這場比賽我給自己打60分,還可以更好!」雖然他因為身體狀況沒有到最佳,所以一開始打起來有些不習慣,但他仍稱讚隊友們有做好本分,並且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以跳發ACE終結這場比賽的臺科陳凱杰也表示,今天自己的表現超乎預期,沒有想到可以發的那麼好,但整體來說攔網可以再積極,發球的失誤也希望可以減少。

蕭詩瑜在俱樂部練習。圖/蕭詩瑜提供
人物特寫

生命中意料之外的摯愛

目前就讀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蕭詩瑜喜愛打排球,剛上大學的時候加入學校的排球隊,但因為訓練的步調和想像的不同,加上室友邀請自己加入飛盤隊,於是就開啟了蕭詩瑜的飛盤之路,陸續獲得大專院校109學年度飛盤爭奪錦標賽女子組第2名,全國的學生飛盤比賽第2名,和110年飛盤爭奪例行賽首次拿下第1名。 蕭詩瑜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歡飛盤,因為進入飛盤隊的時間比許多人晚,大家在練習不同的戰術時,自己還在練習基礎。加上飛盤的規則和打法都很複雜,讓蕭詩瑜一頭霧水,抓不到對飛盤的熱情和感覺。但後來她開始參加一些小比賽,在比賽中累積成就感,找到飛盤的樂趣。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比賽還是她第一年的大專盃,隊上只有八個人,幾乎沒有辦法輪替休息,冠亞賽時對上連霸許久的國體,居然從0:5的落後,追分到平手,雖然最後沒有搶分成功,但大家對於這個結果都感到很訝異,也很開心可以和強敵不分上下。 對於蕭詩瑜來說真正下定決心要練好飛盤的轉機是加入Whisby Nation飛盤俱樂部,她表示在俱樂部裡遇到許多實力更強的人,一開始會感到很挫折,發現自己許多的不足,壓力很大,但跟隨著俱樂部的練習,前輩們親切的指導,她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也感受到飛盤的魔力。經過各式各樣的比賽和練習,以及和朋友一同朝相同目標努力的感覺,讓蕭詩瑜真正的愛上飛盤。她曾經因為極度想打飛盤比賽,於是一個人從臺北前往屏東,和一群完全不認識的隊友組隊,她表示那次的經驗真的很特別也很過癮,這樣的體驗更讓她感受到飛盤的純粹。 蕭詩瑜現任國北教大飛盤隊的隊長,回顧帶隊的這些日子,她認為團隊的氣氛很好,無論是場上的默契或是場下的鼓勵,大家都會自動自發,互相提點。然而今年的大專盃原以為可以進冠亞賽,大家在場上卻無法發揮平日的實力,情緒也比以往低落。賽後全隊在飯店檢討談心,每個人忍不住流淚,感到遺憾的同時,也了解到在逆風的狀態下,更要學會和彼此溝通,提醒彼此冷靜思考。 飛盤賽場上瞬息萬變,傳盤的過程中只有幾秒鐘可以思考,卻又不能夠操之過急,一步錯就容易失去整場比賽,在這樣高壓的環境下,蕭詩瑜依然享受著飛盤的樂趣,享受著可以和夥伴們場上場下一條心的精神,蕭詩瑜的學長姊曾經鼓勵她:「未來還很長,要把目標放遠,比賽輸了會難過,但比賽只是小驗收,不要糾結於結果,要專注在調整,讓自己變得更好。」 蕭詩瑜未來期望自己能夠成為體育老師,回到家鄉讓家鄉的孩子能夠認識飛盤這項運動,希望可以從基層出發,讓更多人看見飛盤的美好。當然她自己也會努力練習,成為更厲害的選手,未來有機會可以出國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