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長人葉心渝成致勝角色。攝/劉欣慈
UVL

臺中內鬥 中科直落三靜宜拿下季軍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一般女子組總決賽,今(4)日於國立中央大學進行,季殿之戰由去年的殿軍靜宜大學對決去年亞軍臺中科技大學。中科一路領先,靜宜緊追在後,最終中科以3:0(25:17、25:21、25:23)坐收109學年季軍。 首局,由靜宜曾詣安攻擊得分開局,中科立即由大砲林聖璇連續攻擊得分,比數被拉開,靜宜攻擊手陳育慧以單人攔網及多次後排攻擊把分數要回。局末靜宜多次出現攻擊出界,面對接發失誤未能將球修正,頻頻失分。中科以多打線攻擊邁開步伐,以25:17贏得第一局。 次局,靜宜曾詣安、簡子芸與陳育慧火力交互攻擊,中科長人葉心渝多次流暢的後排攻擊搭配攻擊手林淯瑄重扣,突破靜宜地面防線,不斷上演精采的來回球。中科林淯瑄巧妙的吊球暫緩比賽節奏,避免體力過多的耗費。互奪球權下,最後由中科以25:21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中科出現多次發球失誤,未能順利連續得分。靜宜緊咬住機會,簡子芸連續兩顆三米內斜角突襲成功,驚呼全場。面對中科強勁的發球、左撇重扣林聖璇及長人葉心渝的高打點,靜宜陳育慧多次在後排奮力守下,激勵了全隊士氣。曾詣安看準中科防守漏洞,頻頻吊球得分。中科在接發也出現失誤,將進攻機會送給了靜宜。在一分之差的拉鋸下,最後由中科隊長林如玉吊球得分,以25:23結束本場比賽,抱走季軍獎盃。 前中華男排當家自由球員的中科教練簡偉倫表示,靜宜選手進步非常多,中科率先掌握臨場的感覺,中間一度打成五五波,但中科球員今天表現非常好,無論先發或候補,都會把自己的責任做好,在情蒐上花了很多心思,進攻和防守轉換之間也相當流暢。 中科的葉心渝和林如玉笑說:「我們非常享受這場比賽,今天是大家打大專聯賽以來笑容最多的一場! 甚至老師還偷哭了!」林如玉跟著偉倫老師一路磨合,即將畢業的她表示,很感謝老師平日的指導,讓她成長許多。 靜宜本年度拿下殿軍,與去年的成績持平。蕭玉琴教練坦言,主力快攻手陳思穎膝蓋受傷退場,對球隊全員戰術影響不小,但球員能從逆境中與中科奮戰到底且將近追平,充分展現運動家精神,已經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靜宜攻擊主力陳育慧表示,陣容有所改變,就平常心去放開來打。即將為全運會備戰的她也鼓勵學妹,很多隊伍即使不是最強陣容,也是一番拚搏後贏得勝利。即使留下的主力不多,明年都還是有機會。

暨南高塔對決靜宜射手。攝/劉欣慈
UVL

砲火連五局 靜宜突破重圍險勝暨大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一般女子組決賽,今(2)日於國立中央大學進行第二天賽程,第二場由去年第四名的靜宜大學對戰睽違四年再度打進總決賽的國立暨南大學,雙方砲火猛烈,激戰至第五局才分出勝負,最終靜宜以3:2(25:23、17:25、19:25、25:17、15:10)險勝。 首局,暨南搶佔先機,全場最具身高優勢的攔中田蕙菁以及陳昱蓁順利連續攻擊得分。靜宜防守尚未進入狀況,連連失分。但在曾詣安及攻擊手陳育慧反擊削弱暨南士氣後,雙方持平。最後由靜宜的曾詣安連續攻擊得分,搶先以兩分之差,25:23拿下首局。 次局,雙方在接發球站位上連連出現搶球的失誤,嚴重失分。暨南攔中田蕙菁以及陳昱蓁的重扣讓靜宜措手不及,田蕙菁的連續發球得分更帶動隊友的野心,陳新雅及傅思敏將比分拉開,助暨南以25:17順利以收下本局。 第三局開始,暨南延續前面優勢,由隊長廖純鈺攻擊開局,田蕙菁以及陳昱蓁繼續加壓,更突破靜宜的三人攔網。靜宜選擇將球交給攻擊主力陳育慧,攻擊快速俐落突破暨南防守,一人砍下六分,但面對暨大田蕙菁以及陳昱蓁兩座高塔在前,靜宜不敵砲火,仍以19:25敗陣下來。 第四局,面對前面丟失兩局,靜宜並未退縮。重整士氣後立即殺出7:0的戰況,由陳育慧發起閃電戰,重挫暨大防線,一局狂掃九分。陳思穎更兩次以單人攔網壓制暨大攻勢,火速拉開比分。暨大無力回天,整局節奏由靜宜掌握,以25:16扳回一城。 決勝局,雙方都有些疲憊,暨南攻勢後繼無力,但靜宜攻守跑位修正得相當流暢,陳思穎的單人攔網、簡子芸的攻擊及發球得分都發揮了作用,最後由貫穿全場的陳育慧攻擊得分,靜宜以15:10贏得勝利。 靜宜大學教練蕭玉琴表示,在賽前就知道暨南是個強勁的對手,所以做足情蒐。但在賽前,教練想出全新陣容,便決定在第四局發動奇襲。背負著去年四強的重擔,球員與教練互信,成功扭轉劣勢。今年大三的陳育慧無疑是全場焦點,她說:「當我失誤時隊友都會給我鼓勵,所以他們把球給我,我就是要為球隊拿分!」,也感謝教練像媽媽一樣,平時嚴格、給予許多建議,也同時對球員很照顧。 身兼暨南教練與第一屆暨南女排的成員,洪瑩珊教練說:「球員今天表現都不錯,但有些細節沒有做好,導致後半場開始心急與慌亂,但好不容易打進決賽,我很肯定球員的辛苦付出。」球隊主力也是今年即將畢業的陳昱蓁坦言很可惜,也對自己有很高的期望,希望能穩住軍心,也自責在最後沒能攔下靜宜攻擊。面對靜宜下半場的站位變換,造成比分拉大,後續難以追回。面對此次的失敗,身為學姊的她更鼓勵學妹不要輕言放棄,即使中間遭遇挫折仍要繼續加油。

靜宜擊敗雲科大 奪下三連勝。攝/郭智文
UVL

靜宜大學攻勢不斷 輕取雲科笑納三連勝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B組,今(21)日於文藻外語大學進行最後一天的賽程,本場賽事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對上靜宜大學,最後由靜宜大學以3:1(25:20、21:25、25:13、25:17)拿下勝利。 首局,靜宜大學靠著強勁的發球讓雲科大無法有效的回擊,開局就取得4分領先,再加上陳育慧和陳思穎的強攻,讓靜宜一度在首局取得15:9的領先。但雲科大也即時做出回應,拉出一波6分攻勢追平比分,此時,靜宜適時的喊出暫停穩定軍心,以25:20順利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雙方互有攻勢,比分陷入膠著,雲科大把握機會,靠著對手接球失誤連得4分,氣勢大增,取得14:9的領先。靜宜則都無法有效串連攻勢,雖努力追趕仍不敵對手,雲科大以25:21扳回一城。 第三局在雙方僵持不下時,靜宜大學的曾詣安及時跳出,靠著穩定的攻擊輸出和隊友間良好的默契搭配,將戰局拉開至13:4的領先,雖接球瑕疵讓雲科大要回3分,但陳育慧再度幫助球隊穩住局勢,攻守皆有發揮下使得球隊士氣大增,以25:13搶下關鍵第三局。 第四局靜宜在聽牌的局面下火力全開,開局就是一輪猛攻取得6:1領先,雲科大雖然喊出暫停,球隊卻未能及時回穩,一度被拉開至10分差,但雲科大把握靜宜大學接球出現失誤,幾記有效的攻擊下將比分逐漸拉近,也逼得靜宜喊出暫停,但無奈此時差距已經太大,靜宜回穩後,攻擊穩定輸出,最後就以一記漂亮吊球拿下第四局,也順利奪下預賽3連勝。 靜宜大學蕭玉琴教練認為,選手在適應比賽的速度和調整上還需要再加強,不論是心態穩定度或戰術運用上都還有進步的空間,去年拿下殿軍,今年希望再突破,挺進冠軍賽。 雲科大蔡宛臻教練則表示自家球員當面對節奏較快的對手時,體能下滑太明顯,再加上陣中因有幾名主力選手畢業,甚至好幾位隊員都是首次參與大專聯賽,在換血的同時,也面臨不足與容易緊張的問題,目前只希望能先打出穩定的攻勢,並以前進複賽為首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