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大南臺攻防激烈。攝/陳冠羽
UVL

宜大鏖戰五局退南臺 黑馬之姿闖六強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決賽,賽事來到第三天,今(3)日在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由國立宜蘭大學對戰南臺科技大學。兩隊本日都是一日兩戰,實力相當的情況下仍然打了五局大戰,最後宜大在第五局後段急起直追,低失誤率成為最後獲勝的關鍵,宜大以3:2(12:25、25:18、25:19、19:25、15:13)拿下勝利。 首局南臺趁著宜大還沒進入比賽狀態,中段打出一波6:0攻勢,南臺陳品卉多次吊球和扣球得分,比分拉大後輕鬆收下第一局。次局宜大回穩,但比數仍呈現拉鋸,南臺多次攻擊宜大後排空檔得分,但隨後接連的攻擊掛網導致喪失領先優勢,宜大把握機會,穩穩將第二局以25:18拿下。 第三局南臺失誤多,相較之下宜大攻守俱佳,分差一直無法拉近。局末南臺過多回球出界,最後一分由宜大隊長陳鈴欣的網前重扣得分,宜大順利拿到第三局。南臺不因此放棄,第四局在防守回穩,多次來回的情況下,南臺整體的穩定度略勝一籌,最後靠著陳品卉連續後排重扣,將戰線蔓延到決戰第五局。 第五局雙方開局不分上下,分數呈現互咬的局面。南臺中段出現防守溝通問題,比賽節奏稍嫌過急,宜大趁機拿下領先攻勢,隊長陳鈴欣攻擊得分將比分扳平,最後靠著發球失誤率較低的優勢,最終決戰局宜大以15:13獲勝,明天將繼續打五、六名的排名賽。 宜大教練陳瑞福表示,從第一天賽程到現在,球隊適應場地後每場表現越來越好,也認為這場比賽兩隊實力十分接近,今天最後能贏得比賽,發球的穩定度是一大關鍵,明天也繼續努力,朝第五名邁進。 宜大隊長陳鈴欣認為球隊今天的表現還不錯,但有遇到一些小亂流,防守部分也還可以再加強。至於提到今年球隊整體的成長,她表示「團結」是讓她們能打進決賽的關鍵,也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共同打拼,將每一場球都當成最後一場。 宜大大四球員廖芳綺也是今天贏球關鍵,她表示去年球隊沒有打進複賽,而今年成績能突飛猛進,其實也做出許多調整。球隊陣中的自由球員就轉職擔任舉球員,球員們也會為她進行特訓,同時也更加強訓練一傳要接到位,才能組織一波好的攻擊。平常在訓練時,球隊也常和男生進行比賽,在正式比賽時就會做好心理建設,不會畏懼對手。

雙方多次使用吊球。攝/黃資喬
UVL

北商背水一戰 宜大成功鞏固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決賽,今(2)日在國立中央大學進行第二天賽程,此戰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對上國立宜蘭大學,宜大昨日雖落敗,但重振旗鼓在今日連拿兩局勝利,最後以3:1(25:20、26:24、18:25、26:24)贏球,離八強賽更近一步。 一開局,北商馬上掌握大局,送上一波5:0的攻勢,嚇一個宜大馬上喊暫停,回到場上後,宜大隊長陳鈴欣為隊上殺出第一分。雖宜大處於落後狀態,但仍踩穩腳步穩穩地追分,順利在第17分追平比分,隨後回擊一波6:0的攻勢,讓北商止步於20分順利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雖也是由北商開出第一槍,但宜大有廖芳綺穩健的發球,帶領宜大拉開比分,打了一個4:0的攻勢;北商見苗頭不對喊出第一次暫停,在回到場上後,北商劉孝萱及邱盈媗的攻擊也還擊4分,雙方一來一往,得分僵持到deuce 24:24,最後因北商攻擊出界,讓宜大再度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北商再度先行突破僵局,一舉打出6:0的攻勢,即使宜大曾喊出暫停,但北商不為所動,再拉出5分的分差後,繼續趁勝追擊再拿6分。宜大最後卯足全力,連追6分,仍不敵北商背水一戰的決心,最後以18:25與直落三擦身而過,讓北商拿下第三局。 末局,宜大廖芳綺展現驚人發球,直接送上10:0攻勢,北商在喊出兩個暫停後重整隊伍,也連續祭出6:0、5:0的攻勢,在壓力山大的狀態下於第12分扭轉局勢,領先宜大。整場雙方皆多次吊球,但誰都不願讓球落地。面對北商林佳樺、劉孝萱輪番攻擊,宜大不僅守住防線,更加碼送最後一波6:0,再度逆轉局面,但隨後卻因連續的防守失誤及攻擊出界,不得不將北商送上賽點,可韌性滿點的宜大,自己的錯誤自己救,終場宜大26:24成功救援拿下三局勝利。 在宜大任教30年的教練陳瑞福說:「昨天攻擊的穩定度非常不好,但今天非常好,失誤率也很低。」他也特別稱讚廖芳綺發球、攻擊跟攔網都做得很好,堪稱今日的MVP,對於球隊目標,他表示希望能進八強賽。 「球員們非常非常盡力。」北商助理教練李昀修說道,但因為一開局熱機慢,以及後半段比賽時,球員容易注意力分散,所以每到分數咬緊時都無法撐到最後。他也特別稱讚了自由球員沈鈺芸,從一開始到現在真的進步很多。 被自己直線發球嚇到的宜大廖芳綺說:「因為被老師罵,不要再發給那個自由了,沒想到直線會得那麼多分。」她更是興奮的提到目標是希望可以打到5、6名。

屏東科大黃珮攻擊得分。攝/陳桂文
UVL

屏科穩住勝利 打敗宜大往目標四強邁進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決賽,今(1)日在國立中央大學火熱展開,本場賽事由去年第九名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對決國立宜蘭大學,屏科今日得分把握度略勝宜大,宜大雖展現十足韌性,但穩定度不足,讓屏科以3:0(25:22、25:15、25:22)直落三闖進明日的八強決賽。 首局,屏科靠著宜大幾次的攻擊出界領先,宜大慢慢追分,一次精采的空中對抗,將比分追平至5:5,接著吹響反攻號角逆轉戰局,但屏科也不是省油的燈,一次的暫停調整後,靠著蔡佳恩的吊球成功反超宜大,也趁著這股氣勢以25:22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前半段如同複製第一局的劇本,雙方先是互咬然後以6:6平手,屏科率先把握住得分機會,而宜大則是遇上亂流,幾次的失誤讓屏科擴大領先,第二局讓屏科以25:15輕鬆收下。 第三局,屏科一路領先,先行站上20分大關,但來到賽末點24:17時,宜大以行動告訴屏科,比賽還沒結束,宜大隊長陳玲欣與攻擊手羅珮甄,合力將分數追至24:22兩分差,可惜宜大最後發球出界,無法延長戰線,屏科直落三拿下宜大,闖入八強決賽。 宜大廖芳綺說:「今天節奏稍嫌急躁,第一局沒把握,節奏就被對方帶走了,希望今天檢討之後,明天不要再發生一樣的情況。」宜大教練陳瑞福表示,球員今天太想贏球,但穩定性沒有提升,一直送對方分數,接下來還是希望能爭取第五名。 屏科教練曹詠勝說:「今日接發球不是很理想。」教練也表示,今年目標是進入四強,此屆球員們的經驗與默契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體能是比較需要擔心的缺點。 屏科陣中大四學姊黃珮、蔡佳恩談及今天比賽則說:「今天接發球做得不夠好,打修正球讓體力消耗滿快的。」他們目標與教練一致,以拚進四強為首要任務,她們同時也稱讚隊上學妹們,不管場上或場下的表現都還不錯,希望她們明年也要堅持到最後,要對自己有信心,今年也要畢業的隊長郭思伶眼神堅定地向隊友喊話:「學妹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