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黃炳逢。攝/大專體總

成大黃炳逢。攝/大專體總

綜合

大專羽球排名積分賽

大專羽球排名積分賽創造素人舞台 成大33歲黃炳逢堪稱「素人傳奇」

瀏覽次數

727

大專體總

高雄 報導

全國大專校院羽球排名積分賽開辦至今已邁入第三屆,成功大學博士班5年級、33歲的黃炳逢以最年長選手身分參賽,打過多達12屆的全大運、素人出身的他,從過往的在意勝負至今平常心面對比賽,並做好經驗傳承,堪稱「素人傳奇」。

今年33歲、就讀成大機械所博五的黃炳逢,是全國大專校院羽球排名積分賽最年長選手,而且三屆全勤,事實上,大學前他其實是個穿著籃球衣打新生盃的羽球素人,從大三開始打全大運至今已12屆,明年將是最後一舞,總是「老二命」的他渴望在畢業前拿個冠軍,為自己做個完美結束。

黃炳逢提到,全國大專校院羽球排名積分賽是個很特別的比賽,因為在成大他都是參與團體賽男雙項目,因為這比賽讓他增加了混合男女雙打的體驗,這次比賽打男雙、混雙的他,兩個搭檔分別差了一個生肖跟14歲,但他認為年齡差異並不會是隔閡,反而能讓他們保持良好溝通。

黃炳逢的羽球生涯從大學展開,國高中都練籃球的他在大一新生盃時甚至身著全身籃球裝打比賽,也很幸運打入八強,進而得到羽球隊教練的入隊邀請,從大一零基礎、大三首次代表成大打全大運至今12屆,黃炳逢說道:「很多人國高中都是校隊,像我這樣的純素人並不多見,常有許多冷言冷語,這讓我更想拿個證明自己,這也是我的動力。」

從初到大學校園至今也15個年頭,羽球場上的大風大浪對黃炳逢而言早已見怪不怪,他表示,年輕時會很在意勝負,比數緊咬時會很緊張,但「現在更多的是享受比賽跟傳承經驗,尤其我都是打雙打,透過搭配讓學弟妹們知道以後該怎麼帶領後進,這或許就是我能保持熱忱的原因吧」!

黃炳逢坦言,在成大要兼顧羽球跟博班課業並不容易,他選擇的是犧牲睡眠,「我把練球擺第一,練完10點後再回實驗室工作到2、3點,雖然不太好,但過得挺快樂的」。

過去兩屆全國大專校院羽球排名積分賽黃炳逢都帶著遺憾結束,羽球生涯始終「老二宿命」無緣冠軍的他,相當渴望在畢業前能拚個冠軍,他說:「我想要拿冠軍證明,做為素人,透過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也有能力可以拿冠軍,在我大學生涯有個完美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