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賽會游泳隊成績大放異彩。攝/大專體總

本屆賽會游泳隊成績大放異彩。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游泳

游就對了! 王星皓劍指奧運A標

瀏覽次數

2394

「只要游就對了,什麼事都不要想。」風光奪得我國游泳史上第一面世大運銅牌的王星皓,每當賽前心情特別緊張或是訓練上遇到瓶頸,許峰銘教練這句話都能特別激勵他。本屆世大運王星皓先在6日200公尺混合式摘牌後,10日400公尺混合式卻意外止步預賽,倉促結束世大運。回國短暫調整,又將飛往韓國參與FINA世錦賽,繼續朝著奧運A標邁進。

「游的時候沒有很衝的感覺,拚勁沒有出來,衝的時候只剩八成力。」王星皓400公尺混合式最終以4分22秒08完賽。在200公尺混合式以1分59秒87游出超乎預期的成績,隨之而來的是外界再次寄予奪牌厚望的壓力,王星皓坦言在得牌後「感覺」跑掉,但身體上沒出現狀況,只是心理層面未調整好,「老神在在」的性格比賽當天卻變得緊張,導致影響賽果。

對此,王耀偉教練認為需要「很拚」才有機會擠進決賽,但王星皓是慢熱型選手,可能有從早上預賽開始循序漸進的想法,「一出場就看他似乎提不起勁,自我要求還可以做得更好,不過也可能壓力太大了。」

王星皓成為我國在世大運首位站上游泳池畔領獎的選手。攝/大專體總

王星皓成為我國在世大運首位站上游泳池畔領獎的選手。攝/大專體總

斬獲一面銅牌的王星皓本屆世大運收穫良多,他說:「對國際比賽的臨場感掌握更好,從檢錄、進場各項的心理準備都特別不一樣。」王教練也對王星皓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讚其心態成長很多,但他本人則笑說:「自己其實感覺不出來,可能是對國際賽比較不怯場了吧!」

泳將贏得佳績也獲得更多人關注,王星皓感謝許多國人的加油與鼓勵,他坦言:「其實有些應付不過來,一直還沒有好好回應大家的支持。」自覺在面對得獎外之事宜更成熟,笑說:「還在苦惱要怎麼發臉書感謝大家。」

回國休息幾日後,王星皓(18)日隨即飛往韓國參加「游泳小奧運」FINA世錦賽。世大運雖獲銅牌,但仍未達奧運A標,談到世錦賽他不假思索說:「一定要游到奧運A標,還是以400公尺混合式為主力。」王教練也表示,A標必須到手,後續對選手的訓練才能安排得更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