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球員席高舉雙手慶賀。攝/大專體總

世新球員席高舉雙手慶賀。攝/大專體總

UBA

一級決賽

唯二攻蛋「全勤獎」對決 世新3破佛光17連勝瞄準二連霸、佛光隊史最低分

瀏覽次數

1366

大會

臺北 報導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20日起連續第4年攻蛋,女一級第一場準決賽結果雖不意外,內容、過程、差距卻遠逾預期,兩支北小巨蛋「全勤獎」得主正面對決,預、複賽雙排第一、尋求二連霸的頭號種子衛冕軍世新,首節就大幅領先17分,最終3人得分上雙,82:42輕取佛光大學,連結預賽11連勝、複賽5連勝,本季迄今已17連勝、跨季22連勝,再寫隊史新猷,如願連3季闖晉冠軍賽。

世新明天(21日)下午5時的冠軍賽,對手將是稍後另一場準決賽文化對臺師大的勝隊,世新將尋求18連勝完美封后、跨季23連勝,隊史首度二連霸。

對此,先發24分鐘,首節就攻下11分,領軍打通任、督二脈、全場19分、14籃板,本季2度「雙十」,外帶3抄截、2阻攻的上季冠軍賽MVP大四前鋒林蝶說:「我們先從防守做起,最終目標二連霸,且不會去想連兩季拿冠軍賽MVP事。」

世新林蝶拿下全隊最高19分,另有14籃板。攝/大專體總

世新林蝶拿下全隊最高19分,另有14籃板。攝/大專體總

本季初來乍到、第一次在小巨蛋打球的菲律賓籍外援潔丹妮兒,先發22分鐘貢獻17分、16籃板,開季連17場得分上雙、14度「雙十」,另有3抄截、1阻攻,單場最多的7失誤瑕不掩瑜,大四射手陳育緹三分球10投中2拿10分。

對首度攻蛋嘗鮮,潔丹妮兒說,小巨蛋空間感的確很大,幸自己還可適應,她說:「賽前很興奮,也有點小緊張,不敢吃太多東西,主要是多喝水,怕跑不動,還好我們很快就進入狀況,順利贏球。」

跟林蝶一樣,潔丹妮兒說,幫世新拿冠軍、二連霸最重要,冠軍賽MVP誰拿都OK。

世新教頭何正峰說,儘管之前已2連勝佛光,仍不敢大意,賽前還是針對佛光的攻守做了些功課。

陳育緹則說,順利贏球,主因內外連結、呼應做得不錯。

反之,107學年首度封后、上季第三佛光,不僅本季3連敗給世新,也是連2季在準決賽輸球,且都輸給世新,輸分更未見改善,從預賽63:94,到複賽50:92,到今天此役不但輸40分,全場只得42分,更寫下隊史單場新低。

尤有甚者,上季準決賽佛光係經過3度延長賽才1分輸世新,且是該贏未贏,而錯過冠軍賽及二連霸,不意本季前,主控陳孟欣、中鋒劉昕妤無預警投入WSBL,外內悉斷大樑,戰力大幅下滑,預、複賽都掉第四,勉強吊車尾晉四強,連4季攻蛋,保住「全勤獎」,今天卻度過隊史最難熬的一役,特別是與107學年冠軍賽,一樣在小巨蛋73:54贏世新19分,快意封后,壓根不可同日而語。

佛光教練楊淑淨說:「結果一如預期,因我們本季對世新、文化、臺師三強,從未贏過,但無論明天上午10時季軍賽的對手是文化、臺師的哪一隊,還是要全力拚首勝,保住上季的第三。」

UBA決賽自106學年起移師小巨蛋,佛光、世新都連4季攻蛋,唯二「全勤獎」,106學年準決賽、季軍賽,佛光2連敗給北市大、世新,屈居第四,107學年準決賽、冠軍賽,佛光則2連勝臺師、世新,首冠入袋,上季準決賽輸世新、季軍賽贏北市大,第三作收。                         
                                                                         
而細數97學年起挑戰一級的佛光,幾度四強準決賽都留下輸分40上下的紀錄,含97學年一級嘗鮮,準決賽48:92輸文化44分,季軍賽又不敵北教大,第四作收,99學年準決賽43:82輸臺師39分,季軍賽則贏北教大拿第三,103學年準決賽47:87輸文化40分,季軍賽贏北市大天母校區,也拿第三。

時隔6年,佛光今天準決賽又輸世新40分,明天季軍賽結果,愈讓人期待、好奇。

佛光以楊婉琳得13分、5籃板最多,其餘悉為個位數,上季準決賽對世新,她三分球11投中5級下27分,生涯代表作,但最後無人防守壓哨快攻、且是慣用手左手上籃,眼看就要逆轉勝出、再闖冠軍賽,不意她意外「放槍」,致3OT後輸球,二連霸夢碎,她因而與王竫婷雙雙決定延畢,再拚一年,哪知陳孟欣、劉昕妤雙雙離隊,一切都非在劇本內。

先發25分鐘的楊婉琳說:「今天失誤太多,出手太急,防守也沒做好。」

先發23分鐘的「一姊」王竫婷,11投中1、2罰中1只拿3分,平生涯單場新低,她說:「自己沒打好,對不起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