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體大女足隊奪過9次后冠。攝/戴見安

臺灣體大女足隊奪過9次后冠。攝/戴見安

UFA

University Football Association

大專足球聯賽

瀏覽次數

5224

UFA(University Football Association)為我國大專院校最高級別之足球比賽,目的在於足球運動的推廣,早期以辦理錦標賽方式為主,於92學年度辦理首屆大專甲組足球聯賽,94學年度正式成立「UFA大專足球運動聯賽」,在教育部支持下成為大專四項運動聯賽之一,迄111學年度已邁入第20年。

近年UFA的參賽隊伍平均達60隊以上,男子組的發展有第一級、第二級與第三級,女子組則是第一級,但女足近年的好成績漸漸帶臺灣走出國際。

UFA是四大運動聯賽中,最「國際化」的競賽,各參賽隊伍或多或少的都有外籍學生參與其中,甚至能擔綱主力選手,有時比賽時各國學生一同出賽,宛若小型國際賽。 96學年度起開始辦理五人制足球錦標賽,五人制足球錦標賽因組隊人數較十一人制傳統賽事精簡,可讓苦於體育經費短缺的大學校園容易組隊參賽,目前分成女生組第一級、男生組第一級(設有挑戰組)、男生組第二級及男生組第三級。

UFA大專足球聯賽的LOGO與吉祥物

 

UFA大專足球聯賽的重要數據
開辦:94學年度
最高單屆參加人數:1925人(111學年度)
最高單屆參加隊數:63校(105&107學年度)
最高外籍生參加比例:48%(105學年度63國)


UFA大專足球聯賽的賽事數據
最高奪冠紀錄/男一級:北市大學9
最高奪冠紀錄/女一級:臺灣體大9
最高奪冠紀錄/男三級(一般組):政治大學&陸軍官校各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