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魏志荃成為致勝功臣(背號16)。攝/李亭萱
UFA

衛冕軍強勢攻頂 北市大以排名第一前進決賽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今(18)日於天主教輔仁學足球場舉行男生組第一級複賽的最後一天賽事,由地主輔仁大學對戰衛冕軍臺北市立大學。上半場雙方你來我往,下半場開始僅兩分鐘,北市大魏志荃射進全場唯一一分,助北市大複賽結束以排名第一進入交叉決賽。 上半場雙方即陷入膠著,隨著天氣放晴,兩隊也加足火力,強烈的進攻氣焰,導致局面僵持不下。雙方皆有得分機會,卻都差臨門一腳。上半場結束,雙方均無法攻得分數。 下半場開打兩分鐘,北市大隨即展開積極進攻,由魏志荃突破輔大防守射門成功,為球隊奪得領先。反觀輔大有多次進攻機會,但都遭到北市大嚴密防守,終場衛冕軍北市大以1:0擊退勁敵輔大,以排名第一之姿進入交叉決賽。 賽後北市大魏志荃談及那顆致勝分:「我也沒想到隊友會往我這邊傳,就是努力地往前跑。」魏志荃也談到目前隊上氣氛相當不錯,會繼續保持好氛圍往決賽邁進。魏志荃每次上場前都會和自己喊話:「為球隊建功!」這次也不例外,成功為球隊拿下勝利。 今年大三的他,本屆目前累積進球約8~10顆,給自己的目標除了幫助球隊拿下冠軍,還有全力拚金靴獎。接下來將進入決賽,魏志荃也表示會加強自己的把握性,不要錯失任何可以得分的機會,「上半場有一顆我很有機會可以踢進的彈道球,但沒有把握住,有點可惜。」 而北市大隊長劉建緯談及此役回應:「上半場還在觀察對手的打法,後半段就有慢慢更好。賽前只有告訴大家要平常心,能贏下勝利當然最好。」談到從預賽到複賽結束,劉建緯看見球隊的進步:「前幾場球隊都熱身太慢,較晚才進入狀況。現在有越來越平衡,更加投入。」去年奪得金盃的北市大,劉建緯也表示,今年全隊團結一心,就是要往連霸邁進。接下來球隊會針對前幾場所遇到的問題進行調整,用最好的狀態迎戰決賽。

文化伍柏熏踢進關鍵分,球隊開心慶祝。攝/李亭萱
UFA

成大遭「手榴彈」砲擊 文化1分差奪勝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今(18)日於天主教輔仁學足球場舉行男生組第一級複賽的最後一天賽事,由文化大學對戰國立成功大學。上半場雙方戰局陷入膠著,直至第76分鐘,由文化金永山的「手榴彈」助攻伍柏熏補進得分,終場文化就以1:0擊退成大取勝。 開賽,雙方還在尋找進攻節奏,文化金永山邊線球發球,隊友卻頭錘射偏。成大高寧殺入禁區,可惜中柱錯失良機。上半場後半段,雙方開始加壓防守,文化郭冠毅為爭搶球與對手衝撞,倒地不起,提早傷退休息。上半場兩隊均有攻勢卻都差臨門一腳,以0:0平手。 下半場雙方依舊膠著,直至喝水休息後,第76分鐘,文化金永山的「手榴彈」邊線長傳發球,伍柏熏順勢補進得分,終於突破僵局。反觀成大擁有多次進攻機會,卻都遲遲找不到準心,以及遭到文化守門員侯博彥的多次美技守備,終場文化就以1:0擊敗成大奪勝。 賽後成大教練曾柏翰談及此役:「今天結果對於戰績已經沒有太大影響,因為前面的比賽隊內有累積到一些傷勢,考量到後續決賽部分,今天的比賽算是調整。所以整體氣氛上就沒有那麼好,打得比較沉悶。」 而今天遭到「手榴彈」砲擊,曾教練回應:「現在足球,手榴彈成為很重要的攻勢,我們守門員已經很盡力地想要拍掉了,但很可惜還是被進球。」此役成大在進攻端上遭到封鎖,曾教練表示,對方後衛和中場距離較大,所以有提點要多利用空檔,但今天球隊並沒有做得很好。且此役並沒有安排較多主力上場,希望以中間突破為主,但持球品質並不好,導致整體效果欠佳。 文化隊長侯博彥扛起守護球門的責任,今天也上演多次美技撲接,使成大無法越過雷池一步。對於此役他表示,今天球隊表現得很不錯,該做的都有做到。而他也談及,對手在穿越球上比較難守,是今天比較吃力的部分。 今年文化升上男生組第一級,與挑戰組相比,不僅強度拉高,對手也更有競爭力。大三的侯博彥非常珍惜每次的上場機會,只要出賽就是全力以赴,盡力為球隊建功。從小因為社團課接觸到足球,便開啟了他與足球之間的緣分,家人相當支持他的足球路,今天恰巧生日的他,除了勝利是最好的生日禮物外,他也說:「希望球隊今年能夠保級,繼續在第一級奮戰!」

臺體楊赫強助球隊先馳得點。攝/林皓緯
UFA

臺體完封世新 盼決賽能有更多可用之兵

112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一級複賽,於今(18)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第三日賽程,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交手世新大學,臺體是公開一級的傳統強校,而世新則是本季首度升級至公開一級的大黑馬。臺體上下半場各攻進兩球,終場以4:0力退世新。 開賽3分鐘,世新深澤佑之典送出穿越球,皓宇在禁區中起腳射門,但遭臺體門將出擊守下。隨後由臺體掌握局面,第18分鐘楊赫強將球射至死角破網得分,助球隊先馳得點,而第37分鐘盧恩偉也取得進球,半場結束臺體以2:0領先。 下半場世新展開反攻,控球時間明顯增加,亦創造出多次防守反擊,但始終欠缺臨門一腳。反觀臺體黃昱博、薛任祐在六分鐘內接連進球,讓比賽失去懸念,最終臺體完封世新。 已經確定晉級四強的臺體,今日有多名主力球員休息,而臺體教練林吉福說,此役無關晉級,因此讓更多替補選手上場磨練。「其實我們的板凳深度足夠,只是部分球員需要更多比賽經驗,因此今日是個好時機。」希望選手們能更有信心,成為決賽的可用之兵。 在複賽拿下二連勝的世新,此役面對強敵臺體不幸落敗,世新教練JOHNNI表示,球員們不夠專注是輸球的關鍵,但其實下半場表現不錯,期許大家能將好的感覺維持住,並且全神貫注面對每一場比賽。

輔大、臺體已確定前四名晉級,故雙方在交手中互相試探。攝/簡少彤
UFA

​​上屆季、殿軍決戰前再碰頭 輔大臺體強碰1:1踢和收場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子組一級複賽,今(16)於輔仁大學足球場展開第二日賽程。本場賽事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對上地主天主教輔仁大學,臺體、輔大分別為上學年一級季、殿軍,本學年又皆為複賽積分前四名,因此確定雙雙晉級決賽。決賽前會師,兩方互相試探,最終攻防戰下兩隊各進一球,踢和收場。 上半場臺體先獲球權,雙方攻勢猛烈,皆數次進攻對手禁區嘗試射門,可惜兩方多次角球、自由球機會都皆遭門將擋下。第24分鐘,臺體傳球失誤,輔大張思宇抄截盤球,最終直攻罰球區起腳破網,率隊取得領先。處於落後的臺體加強防守以換取球權,可惜數次得分機會皆未射正,上半場輔大1:0保有優勢。 易邊,臺體改變陣容以快制敵,替補出發的鄭凱議多次從右路嘗試射門,雖皆差臨門一腳,但也提振臺體氣勢。輔大則因有多選手抽筋、傷退,抵抗臺體攻勢略顯艱難。第64分鐘,楊赫強長傳至前場,陳柏勳頭槌惜遭跑出球門的輔大門將亞歐都擋下,但臺體迅速組織第二波攻勢,李鴻均抓準門前空檔,接獲陳柏勳助攻後側踢入網,追平比分。而後臺體多次進攻,皆被輔大後衛群擋下。最終正規時間結束,雙方1:1握手言和。 輔大教練洪慶懷稱讚球員表現,「球員進攻很積極,上半場的前場壓迫做得很好,雖然有些小瑕疵,但是會迅速調整備戰交叉決賽。」輔大本學年積分排名暫居第一,有望奪金盃,教練也表明目標就是一級冠軍。 輔大張斯宇去年在U20拿下東亞青金牌,來到輔大後以大一之姿站上先發,今日更是助球隊先馳得點。成功入選國家隊培訓名單的他表示,自己會以大專盃為主,希望可以盡全力幫助球隊拿下冠軍後,再到國家隊盡一份心力。 「因為積分排名前四強已經確定,這場不影響29號交叉決賽的對戰組合,所以我們這戰以嘗試為主。」臺體教練趙榮瑞直言。臺體排名落在二、三,輔大則暫居排行第一,兩校交叉決戰可能並不會相遇,但若雙雙獲勝,則會為冠軍戰對手。前戰臺體對輔大也是和局收場,又不影響排名的情況下,臺體選擇實戰研究如何應對現居排名第一的輔大。因此下半場換上許多速度快的選手,也獲得成效,教練道:「現在輸或和局都沒關係,只要下一場交叉決賽贏了就是冠軍戰!」 為臺體踢進追平分的李鴻均雖是大一新生,但也是能助球隊獲勝的即戰力。他坦言今日的追平球是有隊友幫助,才能掌握空檔攻破對手球門。談及目標,李鴻均表示,球隊陣容年輕,先發十一人中有過半數是大一、大二,他們作為學弟們只希望能幫助球隊拿下冠軍,當作學長們最好的畢業禮物。

北市大劉建緯上演帽子戲法。攝/陳曼瑄
UFA

上演帽子戲法 北市大劉建緯五進球奪勝

「最大的敵人,仍舊是自己。」北市大教練張武業感嘆,本賽季北市大擁有強悍陣容,隊上包括林氏兄弟、劉建緯、馮少祺等皆已是國家隊選手,並有旅外選手王義友加持,北市大是今年奪冠熱門候選。儘管擁有好陣容,張武業坦言,球隊內部還在調整,處於磨合期。 112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一級複賽,今(16)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第二天賽程,由臺北市立大學出戰銘傳大學,兩隊上賽季分別拿下冠軍以及殿軍,可謂是強強對決。上半場北市大即有兩記進球,隊長劉建緯更上演帽子戲法,終場率領北市大以5:0收下複賽六連勝。 開賽,銘傳祭出全場壓迫防守,嚇阻北市大進攻,兩隊一路膠著至比賽時間第40分鐘,北市大劉建緯率先踢破僵局,先馳得點。隨即兩分鐘後,北市大蔡政儒再破網,北市大上半場就以2:0領先。 銘傳下半場試圖扭轉戰局,禁區內掌握突破機會,可惜遭北市大嚴加看管,無疾而終。反觀北市大不因領先掉以輕心,劉建緯10分鐘內連進兩球,為球隊奠定勝基,而林偉傑替補上陣,先是送出一次助攻,哨響前更踢進本場賽事第五記進球。   北市大劉建緯上演三進球,同時也是球隊首位進球選手,賽後他卻謙虛地說:「上半場打得太悶,錯過太多破門機會。」同時,他提到北市大除了正處磨合期,更是飽受傷兵困擾,而劉建緯也抱傷上陣。 效力德國地區聯賽SG Essen Schönebeck俱樂部、就讀北市大碩二的王義友,上季未能參與到奪冠瞬間,今年特地回國完成學生階段最後一舞,他喊話:「目標連霸,但衛冕這條路不好走,畢竟球場瞬息萬變。」

世新皓宇得首分後帶動球隊士氣。攝/游之睿
UFA

世新下半場添三分奠勝基 喜收複賽二連勝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ㄧ級複賽,由上場首開胡的世新大學於今(16)日交手文化大學,世新延續上場奪勝的火熱狀態,上半場就先馳得點,下半場再追加保險分,終場以4:0喜收二連勝。 上半場雙方攻勢平平,兩隊皆有機會可惜射門把握度欠佳,直到第38分鐘皓宇在禁區接獲隊友傳中後,頭錘擺渡破門,讓世新大學握有1:0的領先優勢進入下半場。 易邊後,世新大學火力依舊不減,羅獅誠左路禁區外起腳後,木田凱大趁文化守門員出擊未果從右路插上推射,世新大學再下一城。羅獅誠保持好狀況,第81分鐘禁區內起腳勁射,球打在門楣下緣後彈進球門,使世新取得3:0的大幅領先,加上比賽終了前陳禹澔的世界波錦上添花,終場世新就以4:0收下勝利。 世新教練Johnni認為,以往球隊下半場的攻防品質都會有下降的趨勢,本場則展現出新樣貌,不但沒有讓文化越雷池一步,進攻端也把握住不少的機會。雖然本場奪勝但他坦言球隊還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並表示會將目光放眼下一場比賽。本場率先破門的皓宇表示,雖然一開始沒辦法將進攻機會轉換成進球,不過團隊仍堅持不斷去嘗試,他說:「我們可以,我們也做到了!」 文化隊長侯博彥表示,整場進攻受制於世新中場導傳的縝密佈局,所以自家球隊在防守反擊的發揮上較難以施展。侯博彥補充說明上半場進攻點比較少讓世新比較容易被針對防守,下半場在陣容上做出改變,一開始有收到不錯的效果可惜最終沒有辦法贏下比賽。

義守大學與成功大學本場握手言和。攝/黃韋綺
UFA

成大比賽課業兩頭跑 1:1踢和義守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一級複賽,今(16)日在天主教輔仁大學進行,本場由國立成功大學對上義守大學。此役雙方勢均力敵,於上半場各攻進一球,最終1:1握手言和。 本場開賽不到一分鐘成大高寧就趁著義守後場回防不及破門,助隊取得1:0領先。不過第13分鐘時義守於禁區內製造犯規取得12碼機會,操刀的千葉啓太也順利為球隊扳平比數。接下來兩邊雖皆有不少射門機會可惜都沒能把握,半場結束1:1平手。 下半場雙方依舊互有來往,也各出現不少機會,成大在第53分鐘及第60分鐘皆獲得距離球門相當接近的自由球機會,可惜皆墨。義守則是在第68分鐘時一度快攻至球門前,不過成大後衛即時回防擋下這次進攻。傷停補時最後成大也有遠射機會可惜未果,終場雙方1:1握手言和。   賽後,義守隊長吳宏毅表示,本場開賽時大家都還沒進入狀況,被進球後才恢復專注,將比分扳平,「我覺得我們剛開賽大家精神還不專注,人家一個反快攻就得分了,我們等被得分皮才繃緊一點。」另外他也認為隊上在與日籍選手的配合跟溝通可以再加強。 成大教練王駿濠則認為,義守整體實力優於自家球隊,不過他們掌握義守上半場習慣全壓半場搶攻的特性開賽即反快攻得手,只可惜隨後因12碼遭追平。而他也提到成大師生需在課業及比賽之間來回奔波,主力中場因本日研究所面試必須當日高鐵趕場,也導致球員相當疲憊,為此他也特別感謝對手,「我很謝謝義守大學給我們這樣的比賽,大家打得蠻公平的,也給我們休息的機會,我很感謝各個球隊都很認真對待我們。」王駿濠說。

崑山展現強大火力,頻頻創造射門機會。攝/蔡維傑
UFA

崑山外籍軍團展現強攻 擊敗輔大闖進四強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三級決賽,今(16)日於國立屏東大學屏商校區進行8強賽事,午場比賽由崑山科技大學出戰輔仁大學,本場崑山先發11人有10人為外籍生,團隊展現速度優勢和默契,靠著上下半場共3記進球,終場就以3:0成功晉級四強。 一開賽崑山就有效組織進攻,創造射門機會,但被輔大門將梁俊傑化解,隨後崑山希布洛突破輔大防守,在第26分鐘射門入網,幫助崑山先馳得點,接著崑山馬尼駱在第34分鐘一記精采遠射擴大領先優勢;反觀輔大突破不了對手嚴防,只出現一次射門機會,上半場結束崑山以2:0領先。 下半場崑山持續開火,第46分鐘馬伏索在門前接獲隊友傳球並趁空檔起腳射門得分,拉開比分差距,而輔大雖然在下半場開始試圖突破崑山防線,但速度及體力遠不及對手,多次進攻未果,防守端輔大梁俊傑數次擋下對手射正,提振隊友士氣,也讓崑山在後半段再無進球,終場崑山就以3:0拿下勝利,順利拿到四強門票。 賽後崑山教練黃薪豪表示,球員們能贏下這場比賽,很替他們開心,隊上外籍球員由史瓦濟蘭、貝里斯、哥斯大黎加、美國等多個國家組成,因此球隊整體風格比較自由活潑,比賽也沒有戰術,賽前只有一句話叮嚀選手,就是「只要享受比賽就好」,其他都是讓球員們自由表現。 輔大代理教練許國棟表示,賽前知道對方外籍球員以速度聞名,所以有較多防守戰術,不過還是沒辦法守下,比較可惜,他也提到球員有點太專注於防守,導致進攻上有機會都沒有把握住,這部分未來會做加強,但也嘉許球員今日在烈陽下的拼勁,也勉勵他們下一場比賽繼續加油。

輔大林晨(右)梅開二度率隊奪勝。攝/陳紀瑋
UFA

輔大壓迫防守擊退銘傳 複賽一球未失

112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一級複賽,今(14)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由地主輔仁大學對上銘傳大學。此役輔大火力全開,陳保均上演帽子戲法,林晨以及隊長黃永竣也都有進球表現,終場以6:0擊敗銘傳。 開賽雖銘傳雖掌握控球權,但面對輔大的壓迫防守並沒有太多的射門機會,反而在8分鐘後場的傳導遭到壓迫產生失誤,輔大林晨在左側一對一起腳射門,分數順利開張,拿到領先優勢後,輔大在進攻端更加強勢,20分鐘陳保均在禁區接獲隊友自由球的回傳頭槌破網,27分鐘黃永竣也利用角球在禁區起腳破門,上半場輔大就取得3:0領先。   下半場輔大依舊採取高壓防守,多次利用防守反擊進攻銘傳大門,陳保均在第54分鐘突破禁區遭銘傳門將黃浩凱鏟倒,裁判判罰黃牌,陳保均也順利罰進12碼,隨後64分鐘輔大林晨獲得一記自由球,而他選擇直接攻門順利破網,銘傳雖在比賽後段獲得一次12碼機會,卻遭輔大門將亞歐都擋下,最後的傷停補時,輔大陳保均再補上一球完成帽子戲法,終場輔大就以6:0擊敗銘傳,複賽至今尚未丟失任何一球。 賽後銘傳教練曾台霖坦言:「陣中有一些傷兵,戰力還不是完全體,這場比賽太早被拉開,導致選手踢起來比較悶一點,這也是學生球隊較容易遇到的事,但仍從中學習調整,再接再厲。」 輔大教練洪慶懷認為,本場比賽子弟兵在傳導方面做的很好,防守方面也給予對手很多壓力,許多球員有企甲聯賽高強度的對抗經驗,對於大專聯賽的表現也是大大的加分。 今日有兩記進球表現的輔大林晨表示,第一顆是靠著團隊的壓迫防守,造成對方失誤拿下的,而第二球自由球角度較大,原本要用傳中的方式,但後來學長也鼓勵自己試試看,想不到真的踢進,能幫助到球隊自己也是很開心。

世新陳禹澔踢進本場唯一分數,幫助球隊開胡。攝/許甄玲
UFA

陳禹澔驚喜破網 世新喜迎一級首勝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一級複賽,今(14)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首日賽程,本場由世新大學對戰義守大學。本屆晉升一級戰場的世新靠著陳禹澔在第25分鐘進球,以1:0成功在一級開胡。 兩隊在本屆聯賽曾有一次交手,當時義守以3:2勝世新。今日世新在上半場便掌握大部分球權,積極進攻,第25分鐘陳禹澔接獲隊友的傳球後成功破網,成為本場的唯一分數。義守雖獲得自由球機會,可惜無功而返。 下半場雙方在防守端皆下足功夫,世新屢次搶斷對方球權,比賽終了前,兩隊加快進攻節奏,但仍未有一方能夠踢進球門。第90分鐘,義守吞下此役團隊第二張黃牌,世新由深澤佑之典操刀罰球,雖錯失得分機會,終場仍以1:0戰勝義守。   賽後,踢進本場唯一分數的陳禹澔說到:「當下真的很開心,我上次進球是在第一循環的第一場比賽,隔很久了。」他表示,感覺自己有點低潮,沒能好好發揮,今天雖然進球,但還離理想的表現有一段距離。 今年大三的陳禹澔隨著球隊從二級一路升上一級,明顯感受到強度的提升,也提到相較於其他一級球隊,世新隊上球員較少,但他說到:「就算很累也還是要踢下去。」今天總算在一級開胡,陳禹澔表示,其實一直以來都對球隊很有信心,尤其是遇上實力差不多的隊伍時,他說:「能贏下來就贏下來!為了後面的比賽增添信心。」 世新教頭Johnni表示,為了完成保級的目標,今天這場比賽非常重要:「我們必須要贏。」他提到,這個階級有四所全台灣最強的學校,而對世新來說,要贏他們是很困難的,但Johnni認為,他們很有機會保級成功:「當然,我們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我們會持續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