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毛唯嘉後場一條龍急速推進至罰球線前壓哨拋投,追進延長賽。攝/大專體總

谷毛唯嘉後場一條龍急速推進至罰球線前壓哨拋投,追進延長賽。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預賽

準壽星谷毛唯嘉壓哨拋投追平 健行延長賽克世新戲劇性7連勝

瀏覽次數

1894

新北 報導

第四節最後8.7秒落後2分,日前拆炸彈絕殺輔大的「左輪」朱雲豪,今天如法炮製,但換成左底邊陲,且沒投進,尋求二連霸的健行科大眼看連勝將中斷將吞首敗,但世新一個不該傳卻長傳的離譜失誤,最後3.36秒給了衛冕軍及準壽星谷毛唯嘉當英雄機會。

「阿毛」接獲林俊吉所發的邊球,後場一條龍急速推進至罰球線前壓哨拋投,球應聲破網,加班,延長賽健行火力全開,5分鐘飆19分,最終94:87氣走世新,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預賽第一階段7連勝,續保唯一不敗之身,完美的ending。

出身HBL名校能仁家商、兩天後的12月4日將過20歲生日的谷毛唯嘉說 ,這是他繼高二HBL預賽對南山之後,第二次生日逢比賽且贏球,對南山那場他雖也得不少分,但還是今天這追平一擊有價值。

他說,今天那記拋投,平常雖常在練,但這次時間緊迫,出手根本沒想會進,只是世新不敢犯規,給他罰球機會,因而他幾無障礙而順利破網。

他說,這種追平再贏並非常常發生,但對尋求二連霸卻有幫助,特別 是他沒算到世新抓到籃板,竟會長傳且失誤,才給了健行機會,而他接獲「阿吉」的發球後啥都不想就是直搗黃龍。

這樣戲劇性7連勝,「阿毛」說,做為提前慶生禮很好,但4日長尾巴那天,應會是放假日,輕鬆一下OK。

75:75進入延長賽,谷毛唯嘉一上來就是三分彈,這連續5分帶動健行的逆轉氣勢,今天替補18分鐘三分2投中2拿15分、含上述無價5分的他說,上役111:47贏北商大,第四節他飆三分,102分破百後,他的手感似愈好,今天兩投都中,印證一號球員必備的武器、機會來了不手軟,是必修的學分。

數度領先兩位數,第四節初62:51超前11分,但先被超前、幾乎輸 掉,靠「準壽星」谷毛唯嘉救駕,健行教頭劉孟竹說,謝謝老天多給5分鐘,讓他們幸運贏,之所以苦戰係因籃板不保,尤其被世新一再衝搶進攻籃板,顯然防守出了問題。

劉孟竹強調,7連勝不是絕對重要,內容、過程才值得深思,很多細節都是比賽一部分,今天算是給雙方都上了一課。

第四節最後2分鐘,世新陳建銘三分彈追成68:71,鄭德維再拋投70 :71緊咬,健行林俊吉二罰,73:70,鄭德維傳外援丹尼爾籃下,世新72:73再進逼,健行不中,世新亂軍中搶下籃板傳黃奕勝飆進三分,還24.1秒75:73超前,接著上演「阿毛時間」,幾憑一己之力追進延長賽。

該贏未贏後世新氣勢小竭,健行內外乃至罰球神準,5分鐘19:12攻勢分出高下,健行既戲劇又幸運的7連勝揚長而去。

外援石博恩生涯新高的30籃板含10個進攻籃板,外帶20分,首度「 20、30」,第四節邊陲一投未能再演奇蹟的朱雲豪,仍進3個三分球 拿13分,林俊吉2個14分、6助攻、最後福至心靈的邊球助「阿毛」進追平球,也功在贏球,簡廷兆13分。

石博恩生涯新高的30籃板含10個進攻籃板,外帶20分,首度「

石博恩生涯新高的30籃板含10個進攻籃板,外帶20分,首度「 20、30」。攝/大專體總

世新4勝3敗結束本階段。外援中鋒丹尼爾22分、15籃板首度「雙十」,本季初入UBA雙新高及代表作,惜無濟輸球,阿巴西13分、12籃板 也「雙十」,沙巴斯丁10分、7籃板,陳建銘3個三分球13分,黃奕勝三分球5投中4得16分,鄭德維8分、6籃板。

教頭吳昆典說,第四節最後8.7秒領先2分且抓下籃板,理應不必再攻 ,他也一直喊「抱住球就好」,也即那個長傳是可不必要的,但鄭德維還是長傳給陳建銘,且出現要命失誤,一個打6年、一個打4年,這麼有大賽經驗的資深老將,難免也出狀況,但不怪他們,輸球責任教練扛。

陳建銘賽後很自責且掉淚,他說,是他主動跟鄭德維招手要球,鄭德維才傳給他,吳昆典安慰說,記取教訓、修正,下次贏回來就是。

但吳昆典對104學年度八強決賽第一輪,世新68:69小輸給第一種子健行,錯過「老八傳奇」,無緣四強,迄今耿耿於懷說,今天再次錯失隊史首勝健行的機會,讓人扼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