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臺師大守護神之稱的運動傷害防護員杜孟儒。照片由杜孟儒提供

有著臺師大守護神之稱的運動傷害防護員杜孟儒。照片由杜孟儒提供

綜合

全大運游泳

從游泳選手到防護員 臺師大守護神杜孟儒

瀏覽次數

3850

「防護員,最難能可貴的是陪伴選手,因此我必須比選手更堅強,不能比他們先倒下,要當他們最強大的後盾。」被臺師大游泳隊稱為守護神的杜孟儒說。在游泳場邊認真盯著選手們的狀況,賽前、賽後為選手們做調整的杜孟儒,再還沒成為運動傷害防護員前,原本也是位游泳選手。

關於從選手到運動傷害防護員,杜孟儒說道,當選手的時候,只需要專注於水道上的一切,對自己負責、對成績負責,角色轉換成防護員時,就不是這麼簡單了,隨時都要關切每一位選手的情況,對全隊所有選手負責。

回想這段運動職涯轉換的經歷,杜孟儒說到自己一路上以來都很幸運,高中時期就確認自己想做的事,雖然因肩傷當不了頂尖運動員,可是能夠換個方式,留在自己喜愛的領域,同時也能幫到更多運動員。

擔任游泳隊防護員,曾經也是游泳選手這身份,成為杜孟儒在這領域重要的養分,她說:「游泳選手的柔軟度好,對於自己身體的細微改變也相較非常敏銳,在調整、放鬆上的方式需要更加注意,才不會導致選手因身體狀態改變太多,而影響比賽成績。」過去的自身經驗,不僅在對選手的狀態十分瞭解外,更能迅速推測初選手受傷的原因,給予最適當的協助。

杜孟儒目前擔任臺師大游泳隊防護員。照片由杜孟儒提供

杜孟儒目前擔任臺師大游泳隊防護員。照片由杜孟儒提供

在許多大眾的認知當中,防護員好像就是負責幫運動員進行放鬆按摩、貼肌貼的角色,但事實上杜孟儒認為,防護員最難能可貴的是協助選手從受傷到回到訓練這段時間,不單是生理上的恢復,心理上更是選手需要被照顧的一塊。

杜孟儒談到,選手的心理層面,是外界無法輕易看見的,但對於選手跟防護員都是極其重要的一環,受傷後,漫長的恢復之路,常使得選手心情跌落谷底,進而無心復健,此時防護員就是十分關鍵的角色,不用太多的華麗言語,但要讓選手知道,有人在陪伴、支持著他們,再恢復的這條路上,他們並不孤單。

臺師大選手們在賽後都十分感謝杜孟儒為他們的付出,因為相較體育運動類型大學,往往有相關系所或資源作為後盾,臺師大整個泳隊公開及一般組的防護員只有一位,也並非義務支援。已第三年擔任臺師大游泳隊防護員的杜孟儒,全大運期間每天從早上忙到隔天凌晨,雖然身體上疲累,但她因為被選手需要的成就感及自身跟游泳的連結,讓杜孟儒不嫌累,只希望能給予選手更多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