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化療與復健,109全大運是高師林冠凱重回游泳的第一年。攝/曾馨儀

經過化療與復健,109全大運是高師林冠凱重回游泳的第一年。攝/曾馨儀

綜合

全大運游泳

戰勝癌症 高師林冠凱重回游泳的第一年

瀏覽次數

9532

「當你離開游泳,你才會發現游泳已經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會更珍惜可以在場上健康地運動。」每場賽事,對選手都具有不同的涵義,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林冠凱而言,109全國大專運動會是他重新開始的地方。

「今年是我化療完、復健一年後,回來比的第一場全大運。」歷時兩年,林冠凱戰勝病魔,重新踏進泳池。自小開始學習游泳的他,從沒料想到自己會在2018年時,被診斷出罹患淋巴癌第四期,「二十幾歲的時候,你會覺得你距離死亡很遠,但那時才發現自己隨時可能都會死掉。」

高三時,林冠凱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爾後考上國立高雄大學,在大三時發病。在那之前,即便他頻繁過敏、發燒,也沒人會把健壯的運動員和癌症聯想在一塊。直到一日,他獨自在家時,發燒至42度昏迷,被緊急送往醫院,照了X光才發現肺部有異樣,經過四個月確診罹癌。

裝人工血管、抽骨髓、打針吃藥取代每日上課、訓練,林冠凱近一年都待在醫院裡,每兩週做一次化療,「那是一種沒體會過,很難形容的感覺,比重感冒還十倍痛苦。」他的手上還留著當時因為焦慮而抓傷的自己手臂的疤痕。此外,他也分享了趣事,因為自己是運動員,骨密度比較高,在抽骨髓還弄斷了三根針。

「遇到這種事,你也只能去面對它。」療程結束後,林冠凱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規劃,一面積極復健,一邊準備轉學至高師大,重拾他的「老師夢」。

 

林冠凱在高師大泳隊亦是隊長。攝/曾馨儀

林冠凱在高師大泳隊亦是隊長。攝/曾馨儀

到高師大後,林冠凱利用一年修完必修科目,也重回游泳,「一開始回來比賽時,雖然很期待,但也會很緊張和自卑。因為今天回到運動場上,我的成績也沒有以前好了,要去調適心情,畢竟運動員的勝負欲跟得失心是比較重的。」

高師大有許多林冠凱以前國、高中泳隊的學弟妹,系上許多人也受到他激勵,稱他為「生命鬥士」。林冠凱雖然因為化療,心肺功能大不如前,但在課程、訓練上遇到需要大量活動的地方,他從來不逃避,「我不會去減少,我會慢慢去做完,大家也會在一旁鼓勵著我。」

「我回來泳池才兩個月,希望可以回到以往的水準,若能進到決賽都會很開心!」今(1)日他與學弟組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雖然沒能進到下一階段,但他把目標先放在調整好自己,讓自己專項的蝶式能恢復至過往的水準。

經歷病痛,現在的林冠凱能以積極、珍惜的角度去把握生命裡的每分每秒,「看清楚自己目標在哪,與其不做,不如拚拚看,也許還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