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_男一級冠軍賽MVP健行科大林俊吉。攝/大專體總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_男一級冠軍賽MVP健行科大林俊吉。攝/大專體總

UBA

一級決賽

健行克臺師二連霸隊史第3冠 林俊吉MVP簡廷兆周桂羽麻吉相惜

瀏覽次數

3506

大會

臺北 報導

從第三節最高領先臺師大16分、到末節被追成1分差,且最擅的三分線遭徹底踩死,26投只中3、本季最低、且低得離譜,但衛冕軍健行科大改弦易轍,靠不斷切入製造犯規,換來10罰中6,外帶替補控衛谷毛唯嘉重要1投,強拉8:3尾盤,驚濤駭浪中60:54守住勝利,拿下近22年來最低得分的冠軍賽,全季23勝1敗,登上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男一級王座,首度完成二連霸,也是繼105及上季後的隊史第三冠。

大四主控林俊吉先發26分鐘貢獻12分,賽後被媒體選為冠軍賽MVP,生涯頭一遭,也是從JHBL南投埔里國中、到HBL能仁家商,到UBA健行,逾10年籃球生涯的第一座個人獎。

林俊吉說,難度真的超高,因此役對手是臺師,複賽健行曾輸他們20分,今天再碰變數多多,縱然劉孟竹教練一再跟大家精神講話,別太在乎連霸,上場盡力拚就對,輸球、衛冕失利,由教練的他來扛。

對愛將首度加冕,劉孟竹說,林俊吉拿MVP實至名歸,但在他眼中,本季這麼艱難,健行還是脫穎而出二連霸,全部球員都是MVP。

劉孟竹比喻,他小四起打球,無論大小比賽,絕少緊張,本季率健行力拚二連霸,尤其今天終極冠軍戰,卻從頭緊張到尾,意味自己、球員乃至校方、家長,有多在乎此役。

但這場低比分的防守大戰,最終60:54,兩隊合計114分,是86學年度冠軍賽,衛冕軍北體(北市大前身)57:53小勝臺體大,雙方只合拿110分後,22年來男一級冠軍賽的最低單場兩隊總得分。            
                                                               
且得來不易的冠軍,也讓105學年度起連4季闖進冠軍賽的健行,成為 UBA、SBL切割後,第一支寫下連霸的球隊,既彌足珍貴,更一戰突破健行前兩次封王各在105、107,也即都是奇數學年的魔咒,終於首度在偶數學年的本季奪冠。

另外,23勝的健行本季唯一敗,就是前述八強複賽74:94輸臺師,中斷預、複賽20連勝、跨季22連勝隊史最長紀錄,拱讓決賽第1種子給臺師,且此役賽前,104學年度健行開始挑戰一級,迄今5季與臺師共交手8次,雙方各拿4勝,含本季各1勝(預賽健行贏26分、複賽臺師贏20分),今天兩隊9度遭遇,也是本季最後攤牌,健行勝出後,對戰5勝4敗,不僅暫居上風,更保住健行與一級各列強對戰,全數贏多輸少的優勢。

誰輸誰贏、哪一隊封王之餘,雙方陣中的兩位指標球星,健行大一「老菜鳥」簡廷兆、臺師大四隊長周桂羽,是104學年度聯手披北市南湖高中戰袍,搶下隊史HBL最佳第三名的「好麻吉」,畢業後簡廷兆赴美深造,周桂羽考進臺師,早早開啟UBA生涯,本季升大四,大抵是最後一年,簡廷兆季前則自美返台就讀健行,大一唸起,且具新人王候選資格。

也即昔日最佳戰友,本季各為其主,預賽因周桂羽掛傷號免戰,兩人錯過,上述的複賽兩人首逢,隊友變對手,最終周桂羽贏第一回合,今天冠軍賽再遇,簡廷兆扳回一城,健行封王二連霸,重取上風。

賽後簡廷兆跟周桂羽喊話說:「兄弟,冠軍我先拿,以後你會好前途,進中華隊尤有機會。」

且如簡廷兆所言,拿生涯首冠後,終於得償心願,且重要性更高過新人王、冠軍賽MVP,甚至,如無意外,他還可能續披健行戰袍一或兩季,除帶學弟,更尋求連霸下去。

反之,105學年度周桂羽大一菜鳥球季,臺師、健行首度爭冠,臺師領先18分被健行逆轉,今天雙方二度在冠軍賽卯上,贏家還是健行,「麻吉」簡廷兆更率先一圓封王夢,他則繼續過「無冠日子」。

周桂羽說,莫非這是「天命」!

簡廷兆先發36分鐘,9投中5含1個三分球得13分、8籃板,與林俊吉及 14分、15籃板「雙十」的聖文森外援石博恩,乃至拿9分的大二控衛谷毛唯嘉,4分、7籃板的大三射手謝亞軒,都功在贏球二連霸。

簡廷兆先發36分鐘,9投中5含1個三分球得13分、8籃板。攝/大專體總

簡廷兆先發36分鐘,9投中5含1個三分球得13分、8籃板。攝/大專體總

臺師周桂羽先發31分鐘三分球8投中2拿12分、3籃板,及助攻、抄截各2,「雙塔」的澳門中鋒容毅燊15分、6籃板,大前鋒蘇士軒12分、7籃板,大二主控陳又瑋8分、9籃板、6助攻,大四射手簡家暐6分、3助攻、4抄截。

季後將畢業的「雙塔」及簡家暐,都確定最後一年,對繼105學年度被健行逆轉,本季又無緣個人首冠、隊史第4冠,「雙塔」說,真的宿命,蘇士軒、簡家暐應會投入SBL選秀,容毅燊將讀臺師研究所,但不打球,留在球隊幫忙,周桂羽也考上研究所,讀不讀未定,但SBL選秀應不會缺席。

而其實,依王志群教頭的防守策略,臺師有效踩死健行最大武器三分線,今天健行26投只中3,較之此役前23場,有21場進球數上雙,唯二進球沒達兩位數,一是複賽贏國體的30投中9,一是輸臺師的22投中8,但進球數、命中率仍遠高過今天,健行此役全季最爛的單場進3球,照樣贏球連霸,一來防守奏效,把臺師得分壓至54分,本季最低,二來決勝期的切入、突破,買犯規換罰球戰術成功。

臺師開局3:0及9:2領先,健行回敬18:0,反以20:9超前,第一節20:11,上半場32:23,第三節最高39:23領先16分,50:43進入末節,臺師容毅燊連飆6分,周桂羽也建功,最後7分10秒51:52差1 分,健行谷毛唯嘉1投加2罰中1,石博恩4罰中3,簡廷兆4罰中2,臺師則僅蘇士軒2罰中1,陳又瑋1投,決勝期雙方防守加壓,8:3的低準頭、低得分後,健行60:54護住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