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蔡幼群。攝/大專體總

成功大學蔡幼群。攝/大專體總

UVL

女一級預賽

防守帶動進攻 成大五局逆轉中山

瀏覽次數

3197

大會

高雄 報導

108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生組第一級A組預賽,今(23)天第二場比賽由地主國立中山大學出戰來訪的國立成功大學。實力伯仲之間的兩隊一路鏖戰到第五局才分出勝負,成大在連輸兩局的情況下,把握防守反擊的機會,加上蔡幼群、葉亮言、黃子軒在決勝期輪流替球隊建功,成功倒趕三局上演絕地大逆轉。

開賽作客的成大來勢洶洶,蔡幼群四號位連番重扣轟炸搶得先機,但中山靠著較為平均的團隊戰力與之抗衡,19:19平手後,中山靠著劉芊妤、蔡依琳、陳以岑連續得分,替中山先以25:21奪下第一局。

次局猶如首局翻版,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比賽進入中半段後,成大葉亮言跳出來分擔蔡幼群的攻擊重擔,四號位兩記重捶得分,幫助球隊17:14建立起三分領先。但身為近年四強常客的中山,馬上把握幾次成功的防守反擊及攔網得分以21:20超前比分,取得領先的中山就藉著這波連續得分一鼓作氣以25:23再下一局。

第三局中山在接發球成功率提升的情況下,蔡依琳、林舒羚快攻頻頻製造成大防守端的麻煩,陳以岑、劉芊妤的穩定發揮也讓中山這局一路保有四分領先,但就在中山取得24:20的賽末點後,一切風雲變色。拒絕投降的成大在蔡幼群四號位接連強攻得手,以及中山奉送幾次要命失誤下,反倒讓成大連趕五分,最後以27:25將戰線延長。

死底逃生的成大如獲重生,第四局除了蔡幼群依舊難擋外,葉亮言、李宜蓁、黃子軒也加入了得分行列。反觀中山似乎還未能從上局被逆轉的情境中走出,荒腔走板的攻守表現和前三局判若兩隊,以12:25再丟一局。

決勝第五局,沒有退路的兩隊精銳盡出,成大有蔡幼群、葉亮言兩大主攻手攻城掠地,中山也靠著蔡依琳的快攻、陳以岑的長攻回擊,無奈中山在這時卻發生連續失誤,讓成大率先來到8:5領先。握有領先優勢的成大自然不會讓機會溜走,加上中山始終未能改善失誤過多的問題,就讓成大15:10完成逆轉。

賽後成大教練黃賢哲說除了體能有撐住和幾顆幸運球得利外,他特別提到了防守:「第三局後半段球隊的防守終於醒了,幾次成功的防守反擊、破壞接發球的針對性發球,以及本身失誤率的降低,是這場比賽能夠逆轉的主因。」賽後他也點名快攻手黃子軒,希望她能更有自信心,因為她的攔網不但能屏障球隊的第一防線,進攻也能分擔蔡幼群更多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