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背水一戰,力克樹德以第二名晉級。攝/李亭萱

北大背水一戰,力克樹德以第二名晉級。攝/李亭萱

UBA

男二級複賽

陳胤元狂砍20分徒勞 北大多點開花力克樹德晉級

瀏覽次數

1343

此役成為陳胤元學生時期的最後一場大專聯賽,他賽前與自己喊話:「一定要拿出最好的表現!」於是提前近2個小時抵達北商自主練習,對自我要求甚高,在場上繳出好表現外,同時做學弟們的榜樣。可惜最終樹德無緣晉級,大學籃球生涯留下遺憾。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丙組複賽,今(26)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舉行最後一天賽事。此役由國立臺北大學出戰樹德科技大學,雙方上半場難分難捨,下半場樹德得分要角陳胤元遭到封鎖,加上北大外線開火,終場北大以73:54豪取樹德,四勝三敗的戰績順利晉級。

比賽開打,由北大率先取得球權,廖啟宏快攻得手,先馳得點。不過北大此節早早遇到犯規麻煩,送對手多次站上罰球線。後續兩隊互咬比分,呈現拉鋸戰,首節打完,樹德以1分之差落後。次節前半段,北大發生較多失誤,讓樹德趁勝追擊,以陳胤元為首進攻,一度領先至7分差。暫停過後的北大重新調整策略,靠著流暢傳導與默契配合,咬住比分。上半場打完,北大以35:33些微領先。

下半場,北大加強防守強度,讓樹德發生多次受迫性失誤,樹德得分主力陳胤元也遭到嚴密盯守,無法有效進攻。而北大則穩定輸出,多點開花,逐漸擴大比分。末節,樹德球員在體力流失下,進攻端遲遲找不到準心,單節僅得8分,無法逆轉戰局。終場北大以73:54贏下關鍵一役,順利晉級全國賽。

數據方面,樹德陳胤元個人砍下20分,本場最高;北大則有三人得分上雙,分別為吳秉翰、王至誠13分與葉博恩10分。

前一場臺南大學與臺北商業大學的對決,若南大獲勝、樹德此役也獲勝的話,樹德就有機會晉級;反之,若南大落敗,樹德就無晉級機會。賽後,針對此役樹德教練曾建興表示,因前一場南大輸球,這場比賽的輸贏就相對沒那麼重要,球員們士氣低落,整體表現並沒有在正軌上,防守上缺乏企圖心,加上北大中距離發揮得宜,比分才被拉開。「上半場只差2分,下半場若把我們自己的策略和耐心做好,就不會分差那麼大。」曾教練說。

此役落敗的樹德,同時也宣告本屆大專聯賽劃下句點,曾教練認為球員在心態上還是不足,平時也一直在建立球員正向觀念,並期盼球隊未來能成為一支穩定、有制度、有系統的球隊。

連兩場得分突破20分的樹德陳胤元表示,今天球隊並沒有拿出原本該有的樣子,情緒起伏有點大,整體較為混亂。下半場比分被拉開的關鍵,他認為:「球隊在進攻上還是較為浮躁,加上對手在禁區較有優勢,外線又沒守住的話,就容易被一波帶走。」

這幾年樹德在經歷換血潮,今年大四的他,是隊中核心人物,不斷鼓勵新生,希望他們能趕快適應這個賽級的強度,並且多培養彼此默契,以及加強管理心理、情緒方面。「在你上面還有更好的人,必須要持續努力,才有機會上場。」更提及,隊上平常因為練習時間較少,若能多練習的話,認為球員們的穩定性還有耐心程度會更好。

 

樹德陳胤元狂砍20分,拿下全場最高得分。攝/李亭萱

樹德陳胤元狂砍20分,拿下全場最高得分。攝/李亭萱

 

而攻下全隊最高分的北大吳秉翰和王至誠,兩人賽後互給彼此90分,並表示,此役球隊都展現拚勁,轉換快攻和二波籃板都做得很不錯。「當最後一場在打。」兩人表示,若今日輸球,很有可能無法晉級,所以全力幫助球隊搶勝。而談及晉級之後,他們回應,接下來會一場一場穩扎穩打,以「進小巨蛋」為終極目標。

今年大四的廖啟宏,今日場邊有親友到場加油,並用心製作看板,而廖啟宏則說:「雖然看到的當下很尷尬,但很感謝他們到場為我加油。有他們在,就充滿力量。」高中時期和現台啤永豐雲豹職籃隊球員林信寬為好友,即將畢業的他,未來也嚮往職業球員這個身分:「看到信寬現在在職業場上發光發熱,我也想和他一樣,所以把信寬當作我努力的目標並向他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