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碩二王新偉今日20分4籃板3助攻。攝/許甄玲

萬能碩二王新偉今日20分4籃板3助攻。攝/許甄玲

UBA

男二級決賽

萬能以守為攻 揮掃上學年陰霾躍升一級舞台

瀏覽次數

1646

109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全國決賽,今(26)日在臺北商業大學進行八晉四賽事,今天拿下勝利的隊伍將在明年站上一級舞台。本場由萬能科技大學對戰醒吾科技大學,萬能藉由精湛的防守、穩定的進攻與團隊默契,第二節後一路領先,得分破百,終場以108:72贏得比賽,晉升一級。

甫開賽,雙方先是僵持不下,直到萬能外籍球員蓋比的一記三分球才展開攻勢,王新偉緊接著上籃得分,醒吾則由林昱良連砍9分,卻在本節結束前團犯犯滿,萬能把握住罰球機會,以21:13結束第一節。第二節開始,萬能發動幾次快攻,更上演精彩的空中接力與扣籃,輕鬆取分,醒吾蔣浩偉本節砍下15分,包含兩記三分球,球隊卻在後半段進攻遭遇瓶頸,沒能順利取分,上半場結束,萬能以54:34暫時領先。

易籃後,萬能在蓋比的帶領下持續拉開比分,並經由團隊合作,場上五人皆有分數進帳。末節,萬能下起三分雨,黑澤龍人、莊昀楷、蓋比三人連續轟下5記三分球,落後30分的醒吾已無力追趕,終場萬能以108:72取得公開一級的門票。

蓋比快攻灌籃。攝/許甄玲

蓋比快攻灌籃。攝/許甄玲

本場比賽,萬能教練吳奉晟一再強調「防守」,他表示,開賽前有提醒大家要專注在防守、減少犯錯,要將防守放第一,並且好好的處理球,避免太過主動造成位置上的錯誤,吳奉晟說:「他們一開始太過緊張,以至於在防守上有些狀況,還好後來及時做修正,也有把握住對方失誤的機會進行反攻,才能順利拿下勝利。」

萬能科大曾在2019年登上一級舞台,卻在同年掉下二級,去年更因以1分之差敗給屏東大學,無緣晉級。今日拿下20分4籃板3助攻的碩二學長王新偉是隊上唯一打過一級的球員,也是這段過程的見證者,他說:「當初遭遇降級,剛好自己也要畢業了,那時猶豫很久要不要繼續打球,最後決定留下來拚一年甲二,然後自己還有機會打一年甲一。」

然而,即便晉級的目標完成了,畢業在即的他卻無法和學弟們一同在甲一的舞台上奮戰,王新偉苦笑道:「當然覺得很可惜、很後悔,那時候輸給屏東,哭了快一個月,但也沒關係啦,這就是過程,人生就是有些不完美。」而王新偉也對學弟們抱有期待,他說:「希望他們明年能進八強,因為目前陣容只有我一個畢業,加上之後的新生戰力,他們應該會打出好成績。」

為一級賽事做準備,吳奉晟認為,目前首要任務就是累積比賽經驗,特別是關鍵、高強度、有轉播的比賽,他期望善用「以賽代訓」的方式,多安排與大專一級,或是職業隊的友誼賽,吳奉晟說:「只要大家願意給我們機會,我們都很樂意多加磨練、互相學習。之後要走的路還很長,我們就一步一步的來完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