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大學預、複賽8連勝平均勝分51,重返睽違兩季的一級有望。

臺北大學預、複賽8連勝平均勝分51,重返睽違兩季的一級有望。

UBA

女二級決賽

女二級決賽3日義守登場 8搶2席一級、北大東南銘傳義守受矚目

瀏覽次數

3002

緊跟著男二級腳步,108學年度UBA富邦人壽大專籃賽公開女二級八強決賽,明(3)至5日也將首度在高雄義守大學體育館同步閉門連打3天,前兩名下季可升上一級,與本季一級後兩名第11交通大學、第12聖約翰科大互換。

決賽採單淘汰制,3日首戰輸球的4隊就此出局,贏球的4隊晉四強,4日準決賽捉對,兩支贏家提前取得下季一級門票,5日爭冠軍,輸贏都不影響晉級,準決賽輸球的兩隊5日只能搶第三,且下季悉無緣一級,得續留二級。

3日上午9時首戰由複賽甲組第一嘉南藥理大學對丙組第二實踐大學,10時30分乙組第一東南科大對丁組第二臺北護理大學,兩支贏隊晉四強,4日對壘搶第一張一級入場券。

中午12時丙組第一銘傳大學對甲組第二地主義守大學,下午1時30分丁組第一臺北大學對乙組第二真理大學,兩支贏隊晉四強,4日對壘搶第二張一級門票。

與賽八強備受矚目、乃至最被看好的是兩支前一級勁旅臺北大學、東南科大。

名教練張維仁掌兵符的臺北大學,96學年度開始挑戰一級,就拿第七,且連10季保級成功,到105學年度都留在一級,最佳戰績是103首晉六強決賽,最終第五作收,但106在與賽12隊墊底,107上季降至二級 ,決賽雖闖四強,準決賽卻失利,無緣前兩名重返一級。

本季北大捲土重來,且做足準備,預、複賽迄今8連勝,場均得分高達87.87、只失36.87,每場淨贏對手51分,單場最高贏分68,另有2場贏66分,且攻守均衡,8戰有7場對手得分都在44以下,最低單場失分僅18,唯一高失分是中原大學從她們手上拿到72分,但北大仍以91:72贏球。

儼然秋風掃落葉的預、複賽後,3日決賽北大首戰真理大學,將是雙方繼預賽後的二度交手,預賽北大係70:33輕取真理,3日應可再輕騎過關,先闖四強,4日準決賽對手將是銘傳vs.義守的贏方,無論哪一隊出線,對到北大,恐都將陷苦戰。

一如過往傳統,北大仍採精兵制,僅報名10人,卻泰半為即戰力,3名大四、2名大三學姊外,低年級的5人尤其系出HBL女甲級名門,大一菜鳥前鋒宋淑萍、中鋒周季葳,來自上季HBL第四「小綠綠」北一女,同為大一新鮮人的張舒涵出身北市陽明高中,大二的張釋文、李蕙仱則畢業於南湖高中。

「精兵北大」雖無人逾170公分,禁區依然隊形的盲點,但快、準彌補此一不足,時間換取空間的矮個兒球隊不二法門,也造就她們迄今大殺,重返睽違兩季的一級,看來問題不大。

前國泰女籃好手李麗瓊掌兵符的真理大學,曾在89、92、95、96、97學年度前後5度打一級,惜都無緣八強,本季預賽3勝2敗晉級,複賽雖以34:70輸東南科大36分,但關鍵一役56:46力克老牌勁旅輔大,3勝1敗排乙組第二晉決賽,即便3日再逢北大,恐難有勝算,本季仍小有收穫。

UBA女籃較男籃晚5年,81學年度才上路,銘傳當年就是少數參賽隊之一,且連打8季,最佳戰續是84學年度拿第四,89學年度錯過,90、91連兩季又回來,只各獲第10、12名,之後即未再於一級露臉,上季雖闖二級四強,但準決賽輸球,第三作收、無緣再回一級。

本季預、複賽銘傳也是8連勝,輕取複賽丙組第一,平均勝分26.6,含預賽次役77:28大勝最終獲複賽甲組第一的嘉南藥理大學,複賽則61:56小贏實踐,也是迄今唯一的苦戰。

銘傳3日決賽首逢地主義守,大抵是另一場硬戰,輸者本季提前出局,精采可期,預估是首日4戰最受關注的一役,尤其贏者4日極可能與北大搶一級資格,同樣叫座,此一小組4隊連兩天好波,會是決賽的聚焦。

義守女籃隊史不長,本季首晉八強決賽,含預賽6連勝,複賽又連贏國北教大、中原,提前晉級,但末役先盛後衰,51:58意外輸給嘉藥大學,拱讓甲組第一,退居第二後,決賽首役因而得逢他區的第一,抽籤後3日將卯上銘傳,即便強渡關山,4日大抵會有更強的北大等在哪兒,義守欲搶下僅有的兩張一級門票,難度不低。

義守以高雄在地名校、曾在96學年度及107上季兩度稱后HBL乙級的小港高中為班底,主力含莊玉筠、黃渝文、彭巧汶、董婉卿,乃至楊憶玲等人,本季再添普門之前在HBL甲級105、106學年度二連霸成員大一菜鳥中鋒張綵彤,隊形、高度都不錯,但籤運欠佳,搶進一級之路恐會很辛苦。

義守「S哥」教練謝宗宸說,第4年打二級,終於突破過去連3季在複賽關鍵戰輸球,致無緣前兩名晉決賽,只是,隊史第一個決賽就這麼硬,但球員已有共識,縱然強敵銘傳、北大橫擋在前,仍想一拚。

相較義守的路難行,另一組局勢單純,東南科大預、複賽8連勝,輕鬆拿複賽乙組第一晉決賽,平均勝分28.1,含其中兩戰只各讓對手拿18、19分,在本組4隊一枝獨秀,特別是東南98學年度起挑戰一級,連打3年,101、102學年度雖掉二級,103旋再回一級,且立馬首晉六強決賽,104第七,105再闖六強,並列第五,隊史最佳,106第10吊車尾保級,107上季在12隊墊底,本季才又降二級。

掌東南兵符多年的女教練張玉治說,本季前180公分主戰中鋒陳心等人,因家境清寒,選擇不打球,專心讀書及打工,俾貼補家用,備極辛苦,總體戰力因而下滑,靠出身HBL南湖高中的大前鋒劉赫媞、中鋒張文瀞及林靜怡、潘陳佳純、張筱彤等人撐場,迄今雖保持不敗,卻另有隱憂,平添決賽的小變數。

東南3日決賽首戰的對手臺北護理大學,本季迄今7勝2敗,複賽丁組第二晉決賽,2敗係預賽輸銘傳29分、複賽輸北大36分,戰力一般,大抵很難威脅東南。

東南科大潘陳佳純運球突破。

東南科大潘陳佳純運球突破。

嘉南藥理大學103學度起連4季獲複賽分組第二,也即連4季晉全國八強決賽,卻也連4季在決賽首役就中箭落馬,無緣四強,並列第五作收,上季則未晉決賽,本季預賽3勝2敗,含大輸給銘傳49分、小輸臺北護大3分,戰績平平,複賽表現卻判若兩隊,首度4連勝排甲組第一,含後來居上力克賽前廣被看好的地主義守,順利重返八強決賽。

嘉藥3日決賽首戰的對手實踐,本季迄今7勝2敗,複賽丙組第二晉決賽,2敗係預賽輸東南19分、複賽輸銘傳5分,3日將是本季首遇嘉藥,先拚四強,且輸贏難料,出身HBL金甌女中的183公分大三中鋒邱依庭,不無可能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