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彥廷轉投僑光釋放火力。攝/大專體總

劉彥廷轉投僑光釋放火力。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預賽

「7號戰爭」與中興王聖翔30分互別苗頭 劉彥廷率僑光本季開胡

瀏覽次數

889

大專體總

新北 報導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預賽第一階段,28日加碼一場「7號戰爭」,隊史一級首度遭遇的僑光科大、中興大學正面對決,雙方的同梯「一哥」僑光劉彥廷、中興王聖翔,都飆個人一級新高30分、三分球也同為8投中4,賽後兩人惺惺相惜,互誇對方超強,一叫「籃下終結者」、一稱另類「神經刀」。

上季隊史首拚一級,預賽3勝11敗排第12、幸運吊車尾保級的僑光,此役最終90:74力克睽違10年重返一級的中興,中止開季4連敗,開胡首勝,且雙寫一級兩年來最高單場得分90、最高勝分16。

僑光上季一級嘗鮮,最高單場得分是輸義守、健行,都拿82分,本季開季4連敗,今天首勝且一舉衝破90大關,上季勝場來自中科、文化、中原的個位數差距,此役贏分首度上雙。

一戰開胡,上季中因故離開健行、本季由大四降轉至僑光行流系讀起的劉彥廷說:「本季教練團設定先保級,但我認為太保守,且本季是我UBA最後一年,預賽目標起碼5勝,有機會更想拚八強,學弟有時經驗欠缺、處理球欠佳,會比較情急。」

劉彥廷過去4年在健行泰半板凳出發,單場得分未過20分,本季來僑光後,開季第2場對萬能,他撐39分鐘三分15投中6,飆26分16籃板「雙十」,三分球、26分雙寫UBA打5年來新高,今天首逢中興,上半場他就拿13分8籃板3助攻,僑光一度領先20 分,46:29進入第三節,且延續優勢、兩度超前23分,最終16分首勝。

劉彥廷又撐39分鐘,兩分球10投中7、三分球8投中4、7罰中4,首飆30分生涯新高,外帶13籃板,連2場、開季3度「雙十」,加上助攻阻攻各3。他說:「原就設定要拿下這一場,我也想寫生涯最高得分,說到做到。」

轉來僑光,他說,即便降轉也打算拚完本季UBA,無論僑光走到哪裡,都是自己最後一季,明年百分百投入職籃選秀。他大殺四方的表現,連中興資深教練、領隊賈凡都不吝誇讚:「中興完全輸在他手上,特別是他的獨門辣鍋,如同排球場上的A式快攻。」

中興王聖翔攻下UBA一級生涯新高30分,外帶7籃板5助攻。攝/大專體總

中興王聖翔攻下UBA一級生涯新高30分,外帶7籃板5助攻。攝/大專體總

至於與劉彥廷同披「7」號戰袍的中興大五「一哥」王聖翔,形同「7號戰爭」的此役,先發36分鐘兩球14投中9,三分球8投中4,也飆生涯新高30分,外帶7籃板5助攻1抄截,上半場即已雙位數進帳,惜孤掌難鳴,難換第一勝。

對王聖翔的優質演出,劉彥廷誇他說;「王聖翔得控球、組織、帶學弟,他的投籃尤其三分球,有點像『神經刀』,拔起都投得進。」而王聖翔一樣不吝誇劉彥廷內外兼修,他說,之前在盃賽多次交手,彼此熟悉,且劉彥廷只要一殺到禁區,有高度、對抗性,最後一動超級難防守,因而如同「籃下終結者」,人到球到,就是2分入袋。

力拚仍吞敗,中興開季已5連敗,一勝難求,王聖翔說:「賽前設定要拿這一勝,但事與願違,開局就落後十幾分,尤其防守欠佳,幾度突破不了,最終輸球,但仍期盼第一勝趕快到來。」

他說,個人生涯新高30分沒意義,也高興不起來,因寧可自己得0分,球隊贏球,他說,其實,開季戰他的鼠蹊部就受傷,現都是撐著。

對於未來,王聖翔說:「一級已圓夢,無論本季中興能否保級,確定是我UBA最後一年,而我主司後衛,挑戰籃難度太高,因而應不會去選秀,也沒跟教練聊過,我讀的又是冷門的土壤環境科學系,找適合的工作不易,但自己184公分,且有想『飛』的念頭,英文又還不錯,不排除去考空服員。」

僑光鍾凱聖11分9助攻,巫竣安三分球5投中4拿20分,楊淯凱10分,林明瑋8分、9籃板,也都功在首勝。

中興陳新翰17分10籃板雙新高,首度「雙十」,曹爾方2記三分球拿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