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大新教練楊淑淨首逢臺師昔日南山子弟兵。攝/大專體總

佛大新教練楊淑淨首逢臺師昔日南山子弟兵。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佛大新教練楊淑淨首逢臺師昔日南山九妞妞子弟兵 微妙5連勝

瀏覽次數

1620

大會

臺北 報導

「淑淨姊、教練,今天我們可是敵人喔!」13日在世新體育館進行的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第二階段,佛光大學vs.臺師大賽前,臺師大後衛溫思涵、前鋒林釵絹等多名昔日「南山九妞妞」,向衛冕軍佛大新任女教練楊淑淨「嗆」聲說。

但「嗆」完後溫思涵等人一擁而上,每人都搶著跟三、四年前她們的高中恩師楊淑淨抱抱,楊淑淨說,OK啊,今天大家確是敵手,但公私分明,各憑本事贏球囉!

楊淑淨與「南山九妞妞」的一會兒嗆、一會兒抱,搞得敵不像敵、我不像我,看在一旁的佛大球員眼中,有點滋味又不太是滋味,於是她們決定用65:50擊敗臺師大,回應臺師大球員跟她們佛大新教練亦友亦敵的微妙關係。

104學年度南山女籃重組,回到88學年度她們首度封后後卻驟然揮別的HBL舞台,「二代艦」由9名來自當年JHBL甲級冠軍北市懷生、乙級冠軍南市太子球員為班底,首任教練就是楊淑淨,該季「九妞妞」替南山獲第七,105學年度升高二,補強後首晉四強,106學年度高三收割年,打完預賽楊淑淨離開,也結束與「九妞妞」的近3年師生緣。

107學年度「九妞妞」的溫思涵、林釵絹、吳明臻、陳雅彤、粘詩婕等多人考進臺師大,轉戰UBA,今年陳靳豫萱、李吟娸、楊秀琴等人跟進,南山、臺師大無縫接軌。

至於楊淑淨,去職南山近兩年後,因佛大教練傅姿伶上季領軍封后後求去,幾個月前楊淑淨應邀進入佛大教練團,襄助廖哲億教練,並在本季UBA賽前掌兵符,開始領軍作戰,13日首逢臺師大,也是第一次與臺師大上述她的昔日子弟兵化友為敵。

楊淑淨說,籃球是一個大家庭,教練、球員結緣,卻沒有永遠的隊友、對手,這屬常態,宜以平常心看待,但無論如何,今天嶄新身分面對「九妞妞」等人,情感糾結、尤其複雜,卻只能坦然以對。

此役也是雙方本季首遇,佛大開局就占優勢,第二節一度27:15領先12分,上半場31:22,第三節臺師大追成31:36時,佛大王竫婷連拿4分,楊婉琳右底線再追加2個三分砲,最高51:33超前18分。

末節臺師大再以40:51進逼,佛大林品漩跟進籃下、主控陳孟欣連2快攻,57:40再拉開,臺師大林為君回敬三分,佛大黃沁瑜立馬追回,60:43,不再給臺師大機會。

佛大開季5連勝,王竫婷14分、10籃板,3度「雙十」,大一菜鳥陳郁婷13分、8籃板,本季初入UBA單場最佳表現,林品漩10分、開季第二次,中鋒劉昕妤8分、10籃板,楊婉琳三分球2投中2拿8分、8籃板。

3周前剪俏麗短髮的大二主控也是上季新人后、冠軍賽MVP陳孟欣7助攻、6分、5籃板、3抄截,她說,剪短髮好處理,很單純,本季初期目標先晉六強複賽。

佛光大學陳孟欣。攝/大專體總

佛光大學陳孟欣。攝/大專體總

大四大前鋒王竫婷說,理論上,本季是她個人最後一年UBA,當然不想留白,菜鳥陳郁婷說,做好準備,林品漩說,只是做分內的事。

女教頭楊淑淨說,楊婉琳上半場不積極,中場休息小罵,第三節她飆2記三分彈很關鍵。

楊淑淨說,上季封后後,五員大將離隊,含羅家姊妹轉戰世新,林嘉慈、彭惠貞、楊芷瑜投入WSBL選秀,雖也補進幾名新人,但她一樣初來乍到,彼此仍還在認識、乃至交朋友,也即現處於磨合期,都還正要開始,預賽尤是最佳的新舊組合測試。

臺師大繼第一階段輸給文化後,吞下開季第2敗,累計3勝2敗,林為君三分球7投3拿15分、吳明臻4投中2得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