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護莊婷羽。攝/大專體總

北護莊婷羽。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揮別HBL空窗 莊婷羽、陳艾欣披北護戰袍一千多日子最開心一天

瀏覽次數

1434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我整整悶了3年,婷羽上季也無緣12人正選,HBL最後一季跟我一起守護,一千多個日子以來,今天是球場上最開心、打得最痛快的一天!」隊史首度挑戰女一級的臺北護大菜鳥後衛陳艾欣說。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預賽第一階段,14日北護雖以大比分不敵文化,吞下3連敗,一級首勝得再等等,最快下月16日第二階段,但兩枚本季初來乍到的大一新人莊婷羽、陳艾欣,毫無菜鳥的生澀,各攻下10、7分,全隊最佳。

很難相信,出身HBL名校普門的兩人,HBL生涯並不順暢,尤其身高吃虧的陳艾欣,因普門後場好手不少,她的揮灑空間壓縮,107學年起連3年都沒報進12人正選,也即沒打過任何一場HBL正式球季的比賽。

莊婷羽稍稍幸運,108學年高二報進12人,首度嘗鮮,但上季高三又未上榜,與陳艾欣共度HBL生涯的最後身影,兩人因而更「麻吉」, 畢業後又一起考上北護,且北護上季拿到UBA二級亞軍,本季得以首升一級,莊婷羽、陳艾欣因而有幸趕搭一級列車,稍稍彌補HBL的小遺憾。

「億哥(普門教練廖哲億)對我們很好,也很照顧球員,但他有戰績的壓力,那幾年隊上人手很多,我們倆可能不夠好,教練不得不忍痛割愛,但我們畢業時,教練仍幫忙我倆升學,且順利考上他的母校北護,成為差他多屆的學妹,最重要是有UBA可以打。」莊婷羽說。

普門前教練廖哲億出身三民家商,大學讀臺北科大、碩班則唸北護,與現任教練趙曜是當年的男籃校隊隊友,並肩打UBA二級,莊婷羽、陳艾欣HBL受教廖哲億,UBA則是趙曜的子弟兵,既算巧合,冥冥中似也是命運的安排。

趙曜說,盡量幫助她倆圓夢。特別是莊、陳的菜鳥球季,此次預賽前兩戰對世新、臺大,仍未適應,替補上場表現一般,但今天本階段末役逢文化,兩人一樣從板凳出發,表現卻大不同。

莊婷羽上半場未得分,第三節先二罰,第四節再進2球含加罰「三分打」,另再4罰中3,單節飆8分,替補25分鐘拿10分,全隊之冠,外帶5 籃板、2助攻。

陳艾欣第一節先飆三分球,二、四節各拿2分,替福補26分鐘得7分,與郭宜沁並列全隊第二,另有4籃板、3助攻。讀秒階段,兩人相互打氣,不計輸贏,起碼聯手打出3年多來最有成就感的一戰。

陳艾欣說:「HBL留白,雖打過一些小盃賽,乃至參加全運會,但意義不一樣,UBA則是正式聯賽,也是球員一生的夢,尤其還是一級,今天堪稱我一千多天以來,最開心的一天,即便很累,卻是值得。」

莊婷羽說:「我也是,這次UBA預賽,是高二打HBL後,最正式及具代表性的比賽,我很珍惜,但不給自己壓力,下半場卯足全力攻下10分,每一分我都使盡吃奶力氣拚來,肯定高興,如同艾欣所說,太開心了,縱然累得腰都快伸不直。」

莊婷羽出身JHBL乙級新竹培英國中,105學年國二拿冠軍,104國一第六,國三則未晉全國八強,高二打HBL普門則第五名,陳艾欣來自高市仁武國中,三年JHBL都晉12強,但無緣八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