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UBA女一級季軍佛光大學。攝/大專體總

109UBA女一級季軍佛光大學。攝/大專體總

UBA

一級決賽

徐玉蓮6季87場打滿打好告別賽37分文化卻被逆轉 佛大連2季第三

瀏覽次數

1408

大會

臺北 報導

21日在臺北小巨蛋進行的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季軍賽,最高落後21分的上季第三佛光大學,靠延畢「一姊」王竫婷第四節獨拿17分,帶出28:14攻勢追進延長賽,延長賽她再添4分,大一控衛李宜樺關鍵三分彈,大二前鋒陳郁婷終場前22.8秒壓哨一投,硬是90:85氣走上季第二文化大學,奇蹟般大逆襲,連兩季獲季軍,雖不滿意,但勉強可以接受。

反之,曾19度封后的UBA最大贏家文化,繼20日準決賽輸臺師,確定連3季無冕,隊史第20冠夢碎後,今天季軍賽再輸,第3次小巨蛋之旅首度2連敗,第四作收,是繼107學年中斷連26季四強、首掉第五後,UBA女籃始辦29季來第二差的戰績。

賽後記者會,結束個人6季UBA生涯的碩班「一姊」徐玉蓮、鄭慧慈、教練鄭慧芸,都淚海潰堤。

因6年UBA生涯,徐玉蓮全勤,預、複、決賽87場「打滿打好」,特別是今天告別賽又加班,她頂著拉傷的雙腿先發38分鐘,轟進生涯最高37分、12籃板,本季10度「雙十」,外帶5抄截,最好的紀錄留在最後一場,但文化大幅領先21分竟遭逆轉,且是延長賽後,這若不是造物者弄人,那什麼才是弄人,對徐玉蓮,尤其情何以堪。

教練鄭慧芸也哽咽爆料,昨晚徐玉蓮發簡訊給她說:「我的生涯最後一場,超級想贏。」

不意今天事與願違,但拭乾淚水、重整情緒後,徐玉蓮正面看待,且鼓勵學妹說:「遺憾肯定有,學妹往後得要更積極、抱持不服輸,若因害怕而選擇逃避,只會更加害怕,不敢面對。」

但其實,就本季的文化而言,未晉冠軍賽,就算失敗,今天的季軍賽輸贏,除了帳面數據,實質意義不大,因繼107學年掉第五,近兩季相繼畢業戴宜庭、徐玉蓮兩名「碩班一姊」,且各只獲二、四名,隊史20冠遲遲不來後,下季勢得面臨重建,中、低年級生將次第接棒當家。

含將升大三的射手林佳蓉、曾萱儀、許可欣、許可微姊妹,乃至未來 大四「新一姊」劉倩伶,更遑論5名本季初來乍到的大一菜鳥鄭慧慈、助攻后黃巧鈞,加上因傷決賽全程缺席的上季HBL冠軍賽MVP王玥媞、前鋒丁芷容、葉欣宜。

易言之,本季過後的文化,缺的是嶄新的未來,且得先徹底拋開過往的19座冠軍盃,也即今天季軍賽的輸贏已不那麼重要,即便鄭慧芸教練說,領先21分最終輸球,很多該檢討。

至於她與徐玉蓮師徒三人淚灑記者會,充其量只是感傷「徐一姊」的最終戰,上帝太不給面子,縱然揮別UBA後,徐玉蓮的下一站,遲早會換穿國泰女籃戰袍,縱身WSBL舞台。

徐玉蓮說:「腿拉傷已困擾我多時,但一直忍痛撐著。」小學妹鄭慧慈則說:「真的很想再幫玉蓮學姊再拿一個冠軍。」

文化徐玉蓮攻下UBA生涯新高37分,外帶12籃板5抄截。攝/大專體總

文化徐玉蓮攻下UBA生涯新高37分,外帶12籃板5抄截。攝/大專體總

相對文化的感性、感傷,隊史罕見大逆轉的佛大,意義大不同,因以近兩季先後5名一級即戰力含大三主控陳孟欣,提前選進WSBL,外加羅家「MVP姊妹檔」離隊,佛大幾被掏空,與107學年隊史首冠直如兩極,特別是本季,縱然不足以「蝦兵蟹將」比喻,但既有的12人,除延畢生王竫婷、楊婉琳,乃至大三「小Q」後衛梁瑜玲,泰半都非昔日HBL一線球星,與另三強的星光閃閃、尤難相提並論。

且誠如第二年掌兵符的教練楊淑淨所說,本季預、複賽、佛大沒贏過三強世新、文化、臺師的任何一隊,合計已吞6連敗。

也即爭冠拚亞,壓根不是佛大本季的事,準決賽慘敗給世新40分,不辯已明,因而季軍賽大逆襲,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特別是相較上季準決賽該贏未贏,3OT後1分敗給世新,自誤二連霸,含恨打季軍賽,雖贏北市大,但已「無感」,一年後的今天,儘管並非舊戲重演,但1OT後氣走文化,一樣的季軍、不一樣的感覺,且滋味更甜美、意義愈深遠。

特別是上季準決賽對世新,慣用手上籃意外「放槍」的最佳女主角楊婉琳,感觸最深,今天此役先發30分鐘貢獻11分、7籃板、5助攻、5抄截,續有全方位演出,含第四節佛大追平,且還1.4秒擁有最後一擊,邊球發進直接吊給籃下的她,第一時間空中托籃,但她躍起與文化球員碰撞摔落地板,傷了大腿退場、延長賽無法上場,幸隊友替她贏下比賽。

楊婉琳說,今天結局雖喚不回上季,但她坦然面對及接受,尤其生涯最後一戰,逆轉作收,她了無遺憾,賽後與另3名大四準畢業生林品漩、柳云涵、陳安妮,提前參加大會特別安排的簡單畢業式,受到全場球迷祝福,窩心滿滿。

至於再飆生涯新高31分、含第四節關鍵17分的王竫婷,下季是否再延畢續打,她小賣關子說「再考慮考慮」。

至於此役小爆發,她說:「昨天準決賽輸世新自己只拿3分、平生涯最低,今天是本季最終戰,不想留下遺憾當然得跳出。」

大一菜鳥替補後衛李宜樺19分、5籃板、4助攻、5抄截,大二替補中鋒黃靖雯12分,乃至延長賽最後飆壓哨球、全場拿7分的大二前鋒陳郁婷,也都功在逆襲。

教練楊淑淨說:「上半場被壓著打,中場休息我說,再不振作要換新人上場磨練,第三節得以重起,完成不可能任務。」

楊淑淨說,終於展現應有的韌性、打出團隊,這樣贏球譜下本季最棒的ending,因從季前沒人看好佛大可進四強,到全季跌跌撞撞,吊車尾晉小巨蛋,季軍賽再逆轉,本季首勝前三強之一的文化,彌足珍貴。

新任助理教練文祺也說,教練團、球員一整年的努力付出,此役終於有不錯的句點。

對李宜樺此役挺身而出,楊淑淨說,李宜樺小有天分、本就有此能耐,只是個性稍溫和、安靜,上場不太說話,這是控衛大忌,歷經今天的轉折,相信她應會有所領悟。

出身HBL名校普門高中的李宜樺說:「上半場很悶,中場教練訓話後,下半場我放開打,得以漸入佳境。」

開局文化11:4領先,佛大回敬10:0,14:11超前,文化再一波跨節的21:0後32:14要回優勢,一度42:22,最高領先21分,仍被佛大逆轉。

文化徐玉蓮之外,鄭慧慈得14分、10籃板「雙十」,劉倩伶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