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締造二連霸。攝/大專體總

臺北市立大學締造二連霸。攝/大專體總

UVL

女一級決賽

五局大戰勝臺師大 北市大衛冕后位

瀏覽次數

1330

大專體總

桃園 報導

自107學年起,臺北市立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連四年在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爭冠。北市大上季從臺師大手中奪下后位,本季預賽交手也贏球,今(28日)尋求衛冕,鏖戰五局以3:2(25:21、20:25、25:11、21:25、15:8)擊敗臺師大,收下近期UVL對戰三連勝,如願完成二連霸。

北市大、臺師大在冠軍戰拚盡全力,在雙方舉球員的調度下,北市大有甘可慧、臺師大有葉于雯以速度和對方攔網較勁,北市大首局趁著臺師大一傳失誤,甘可慧在第一時間扣球得手,加上吳芳妤的四號位變線攻擊奏效,首局以25:21得手。

次局臺師大雙箭頭黃蔓亞、陳盈綺在網前屢屢攻擊邊陲地帶,童綺芳輕巧變化攻擊手段擾亂對方,臺師大以25:20收復一局。兩隊局數1:1平手再戰,球員體力備受考驗,北市大派出傷癒復出的張芷瑄登板救援,隨著北市大加快節奏,配合著吳芳妤的連續發球,臺師大出現接發亂流,北市大在尾盤拉出一波9分的攻勢,以25:11率先聽牌。

不願認輸的臺師大在第四局以更刁鑽的角度襲擊北市大,在比分被逼近之時,隊長邱雅慧從中突破網前的三人攔網,穩住軍心,並在局末點單人擋下甘可慧,臺師大以較少的失誤成功頂住壓力,25:21扳回一城。

決勝局,臺師大板凳出發的陳盈綺以直線重擊對手後防線,幾波空中的攻防成功阻擋北市大,但隨著北市大接起幾波小球反攻成功,加上甘可慧突如其來的重扣,北市大士氣大振,在廖苡任的指揮下,吳芳妤、甘可慧突破重重難關,最後靠著吳芳妤的touch out攻擊,北市大以15:8拿下勝利,完成二連霸。

北市大賽後在場中圍圈吶喊「我們是冠軍!」隊長吳芳妤賽後如釋重負地露出笑容,「會有壓力擔心沒辦法帶球隊衛冕,但另一方面也想說會有隊友可以cover我,因為球隊是我們一起打的。」

北市大教練鄧衍敏表示,第五局特意擺回先發陣容,配上傷癒歸隊、手感不錯的張芷瑄,在球員體力流逝時,她也不斷叮嚀球員要先將每個小步驟逐一做好。

對於甘可慧犀利的重槌率球隊逆轉局勢,鄧衍敏給予高度評價,「這是可慧第一個大賽的冠軍,她在第五局發威,看得出來她的企圖心,還有對於球賽的態度,我相信她在一場球、一場球中長大,最快的成長絕對是在這場冠軍賽。」

廖苡任本季披上北市大的戰袍,同時也是她和張芷瑄在學生運動員生涯的最終戰,尤其廖苡任以舉球員的身分進入球隊,在團隊中花了相當多時間在和球隊溝通,向學妹分享經驗,「苡任就像是會移動的教科書存在北市大裡面。」鄧衍敏感性地說,「謝謝她們這兩個學姊在最後一年帶給大家連霸,給學妹這麼好的典範可以傳承下去。」

臺北市大吳芳妤獲冠軍隊MVP。攝/大專體總

臺北市大吳芳妤獲冠軍隊MVP。攝/大專體總

110學年度UVL公開女一級決賽成績及個人獎項

決賽最終名次
冠軍:臺北市立大學
亞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季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殿軍:國立中正大學
第五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第六名:國立中山大學

個人獎項
冠軍球隊最有價值球員:臺北市立大學 吳芳妤
最佳舉球員: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林靖儀
最佳邊線攻擊球員:臺北市立大學 吳芳妤、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劉雙菱
最佳舉球員對角攻擊球員:臺北市立大學 陳潔
最佳中間攔網球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葉于雯、臺北市立大學 蔡沁瑤
最佳自由球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林其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