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黃渝庭個人25分UBA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佛光黃渝庭個人25分UBA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菜鳥日新人秀 佛大黃渝庭連文鈴、清大楊芷昀外線得分雙驚艷

瀏覽次數

1471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第一階段,14日加碼演出新人秀,近兩季第三佛光大學119:63輕取本季重返一級的清華大學,兩隊4名大一菜鳥有3人得分寫新高,其中佛大射手黃渝庭三分6投中5飆25分,清大主控楊芷昀10投中5攻下24分,更雙雙寫下生涯三分球、得分兩項個人新猷。

雙方實力不同級,輸贏早定,佛大本季首度破百、快意3連勝,清大繼100、101、104學年後隊史4度拚一級,但吞3連敗,首勝最快得俟下月16日的第二階段。

比賽既無懸念,兩隊大操兵,外帶軍備競賽,尤如「菜鳥日」,系出HBL名門永仁的清大大一控衛楊芷昀,本就備受矚目,UBA初體驗,前兩戰輸臺師、成大,她一打滿40分鐘、一撐38分鐘,各獲5、10分,次役另有6助攻、5籃板、4抄截,全方位表現。

但這兩戰她三分球合計10投0中,準星一直沒找到,今天對佛大再拚39分鐘,第一階段3戰只休3分鐘,大會頭號女鐵人,且準頭找回,三分球單場10投、5中,都是過去6年在永仁歷經JHBL、HBL的前所未有,得分更是生涯首破20,外帶6籃板、4助攻、2抄截。

清大楊芷昀單場24分UBA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清大楊芷昀單場24分UBA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漸入佳境,一場比一場好,特別是全無菜鳥的生澀,楊芷盷說:「有做調整,今天感覺了就勇於出手。」

過往在永仁、現今在清大,角色有啥不同,楊芷盷說,在永仁無論國、高中,能進攻的隊友太多,她只需組織、掌控節奏,不太得分,來清大後,隊友雖不乏一樣來自HBL名校的體保生,像此役也貢獻21分的大二學姊林軒渝,就是北一女高材生,外加陽明許芳綺、永平余婷真,乃至同出身永仁的碩一大學姊鍾珮琪。

「我跟她們幾人搭配OK,但清大需要更多人進攻,機會來了得果斷,且愈有信心。」楊芷盷說。籃球到底是團隊運動,楊芷盷強調,她的主職還是串連隊友,不可能每場都追二十幾分,幫助隊友、壯大團隊,永遠擺第一。

教練檔謝文偉、闕麗鶯說,楊芷盷讓清大注入活水,本階段三場她的表現,有目共堵,清大愈有競爭力,無論本季可以走多遠。

佛大黃渝庭今天此役之前,名不見經傳,因她出身HBL乙級第二名能仁家商,沒多少人聽過她名字,本季踏循能仁學姊黃意娟的腳步來到佛大,前兩戰贏臺科、臺體,她各替補4、2分鐘,一分未得,三分球1投沒中。

此役一樣板凳出發,第一節末飆進三分彈後,如同任、督二脈打通,第二節初連飆11分,含2個三分球,第三節添5分,末節再飆2記三分彈,全場25分,外帶籃板、助攻、抄截各3,生涯代表作。黃渝庭說:「手感好就多投、沒想太多,只是沒料到會這麼準。」

她說,生涯頭一遭,因國一打JHBL乙級,出不了新北市,高中先讀桃園治平,高二轉到能仁,雖連兩季拿乙級第二,但過去6年從沒像今 天進那麼多三分球、得那麼多分。

教練楊淑淨小驚艷,尤其很難相信,165公分的黃渝庭國中打四號位,能仁兩年乙級歷練,雖轉射手,卻有一搭沒一搭,從沒如此準頭。

但楊淑淨就是不懂錦上添花,反將黃渝庭一軍說:「她拿25分,但在我眼中,卻像零分,因跟連文鈴一樣,她也不愛防守。」

出身普門的菜鳥連文鈴,先發21分鐘拿22分,連兩戰上雙,也是UBA 嘗鮮三場來最高,外帶5籃板、2助攻、5抄截,最擅的三分球3 投2中,較之前兩戰2投中1、11投中1,手感稍稍回升。

9月菁英盃,乃至之前U19世青賽末段,她的外線一路熄火,全無「三分美少女」本色,連文鈴說:「我也不知為廿麼,就是投不進,且出手前並無雜念,但今天稍有起色。」談「心魔」似言重,但連文鈴有些找不到感覺,不爭的事實,下月16日第二階段,等她給大家答案。

必須被肯定的,則是「大六」前鋒王竫婷,此役又是29分進帳。兩分球12投中11优其準到爆,也是開季連3場破20分,教練楊淑淨說,王竫婷愈穩,且更懂得「打球」。王竫婷說,延畢兩年終有代價,但個人事小,本季她確定最後一年, 不二目標是帶領佛大再闖冠軍賽。

「雙衛」李宜樺11分、10助攻「雙十」」外帶7籃板,梁瑜玲三分球4投中3拿13分,也都功在3連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