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五局大戰驚險過關。攝/駱立瑄

東吳五局大戰驚險過關。攝/駱立瑄

UVL

一般女複賽

五局大戰戰況膠著 東吳力克中教大驚險過關

瀏覽次數

373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X組複賽,今(30)日於國立臺北健康護理大學體育館進行第一天的賽事。首場賽事由上屆冠軍東吳大學出戰力拼晉級的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兩隊展現精彩攻防,激戰至第五局才分出勝負。最終東吳大學以3:2 (25:17、20:25、25:15、19:25、15:12) 驚險過關,搶下複賽第一勝。

甫開局,兩隊在接發端都有失誤,東吳楊文蕊、胡盼恩在邊線、3號位的攻擊連續拿分,拉開比數來到9:3,中教大喊出暫停。暫停過後中教大攻擊手小島千宙斜線扣殺得手試圖止血,可惜無法抵擋東吳攻擊手感火燙,中教大在防守端被破壞的情況下難以組織進攻,分差持續擴大,最終東吳陳琬婷巧妙吊球得手助東吳以25:17先下一城。

第二局開局東吳輔舉鄭凱云不幸傷退,而中教大調整防守陣型,搭配攻擊手小島千宙、莊容羽邊線重扣屢屢拿分,即使東吳攔中手胡盼恩攻擊、攔網成功得手,仍讓中教大以11:8領先。中段東吳遭遇接發亂流,中教大以17:10拉開比數,東吳喊出兩次暫停調整狀態。局末東吳找回接發節奏,連追5分,不過中教大進攻雙箭頭小島千宙、莊容羽積極出手,讓中教大順利以25:20扳回一城,兩隊大局數戰成1:1平手。

第三局中教大莊容羽延續上局攻勢,斜線扣殺持續得手,而東吳隊長莊宇晴扛起得分重任,攻擊路線多元,比分8:7持續膠著。中段中教大攻擊端熄火,反倒讓東吳抓住防守漏洞,拉開比數至22:10,莊宇晴斜線重扣得手讓東吳以25:15再下一城,取得聽牌優勢。

第四局兩隊都掌握比賽節奏,展現精彩攻防,開局原先落後3分的中教大利用強勁的發球反超比數至9:6。相對東吳以上屆MVP、本屆隊長莊宇晴為主要得分點,中教大本局進攻多元,黃曉恩、小島千宙、莊容羽各有建樹,比分一度拉開至6分差。中段東吳精彩的防守帶動場上士氣,吹起反攻號角,比分拉近至19:16迫使中教大喊出暫停。可惜局末東吳發球、攻擊失誤,反倒讓中教大以25:19追平局數。

關鍵第五局東吳莊宇晴穩定輸出,長扣短吊輪流切換拉開比數,換場比數8:3。中教大調整狀態,順利在多次來回波取分打出氣勢,迫使東吳喊出暫停,此時比數13:10。最終東吳陳琬婷再次吊球得手拿下本場比賽的勝利。

中教大主攻手小島千宙發球。攝/駱立瑄

中教大主攻手小島千宙發球。攝/駱立瑄

賽後臺中教育大學教練高修信表示,選手在心態上和技術上都有許多進步的空間。能夠搶下第二局和第四局的關鍵在於選手的心態調整,能夠把握發球優勢壓制對手,才能帶動進攻,同時也拉開比數。

去年的冠軍班底畢業,面臨換血磨合期的東吳大學,教練謝聖國表示,選手的穩定度都還有待提升,透過累積每次比賽經驗,相信選手也能從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