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學全勝王者勇奪金牌。攝/黃靖玟

北市大學全勝王者勇奪金牌。攝/黃靖玟

綜合

全大運橄欖球

北市大勇「橄」應戰 全勝之姿奪15人制金牌

瀏覽次數

2080

110年全大運橄欖球15人制以循環賽舉行,今(3)日在國立成功大學自強橄欖球場進入尾聲,臺北市立大學與長榮大學想摘金都各有條件,於是一開賽就陷入防守戰,直到上半場剩17分鐘時才由北市大完成第一次達陣,開張後氣勢如虹也擋得住長榮反撲,終場北市大以17:14獲勝,帶著全勝拿下全大運睽違25屆再辦橄欖球的難得金牌。

本屆全大運共有4隊參賽,採單循環積分制,總積分最高的隊伍獲得金牌。由於北市大學前兩戰對上臺灣體大與臺北醫大都取勝,帶著極大優勢進到最後一場與長榮大學的賽事,守住勝利就奪金;反觀長榮大學僅有對臺灣體大的一勝相較吃緊,教練賽前評估需要4次達陣(Try)外加贏7分才能將金牌收入口袋。

大專錦標賽就經常碰頭的北市大及長榮,雙方都是彼此最熟悉的敵人,身材相仿、打法同樣強悍,導致兩隊從開賽就陷入防守戰,頻頻tackle、擒捉對手,雙方像無頭蒼蠅般跑不出對手的防守陣,終於比賽進行剩17分鐘時,北市大在鄰近達陣區獲得一次正集團(Scrum)爭球機會,才終於完成本場比賽的第一次達陣及加踢;得分開張後的北市大士氣大增,上半場結束前張仁欽達陣成功再下一城,讓北市大帶著12:0的領先進入下半場。

北市大謝秉益(左三)阻擋長榮郭東霖(持球者)。攝/黃靖玟

北市大謝秉益(左三)阻擋長榮郭東霖(持球者)。攝/黃靖玟

換場後的長榮判若兩隊,開賽不到3分鐘,就靠著林峰任達陣以及羅信貴的加踢賺進7分,反觀北市大下半場似乎受到臺南天氣炎熱的影響,跑動速度略為下降,在比賽進行至11分鐘,長榮何國瑋達陣成功後將比數反超至14:12;在終場前17分鐘北市大即時回神,靠著余天佑達陣成功,持續穩住領先優勢,終場北市大以17:14驚險收下比賽勝利,也奪得全大運睽違25屆再度納入橄欖球公開男子組15人制的金牌。

賽後北市大洪吉祥教練表示,球隊並沒有被全大運延賽所影響,還是一樣按表操課,提及子弟兵的表現,他笑著說:「一定是滿分啦,全大運拿到金牌已達到設定的目標,他們真的打得很好!」;隨著全大運落幕,北市大的下一個目標就是瞄準明年的大專錦標賽的王者寶座。

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橄欖球15人制名次
第一名:臺北市立大學
第二名:長榮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