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師大廖苡任。攝/王盈筑

臺灣師大廖苡任。攝/王盈筑

人物特寫

排球

臺師微笑舉球員 廖苡任浴火重生

瀏覽次數

6367

107學年度UVL公開女子組一級火熱開打,去年拿下亞軍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女排,在今年第一階段預賽以全勝坐收,能看出誓言重返后座企圖心,其中,陣中大四舉球員廖苡任在年初發生左膝十字韌帶斷裂,在歷經9個月休養過後,本季強勢回歸,對她而言沒有什麼是比能再度重回球場開心的事了!

今年大四的廖苡任,畢業於新北的華僑高中,當時為三峽國小排球隊教練的廖智裕老師,正是廖苡任的父親,也因著父親是國小排球教練,開啟了廖苡任的排球之路。與排球共生的日子,一路從三峽國小、鶯歌國中、華僑高中走到了現今的台灣師大。

在年初的一場賽事中,廖苡任不慎在起跳攔網的過程中受傷,她說:「當下知道自己是膝蓋受傷了,直到檢查過後才知道是左膝十字韌帶斷掉了!到開完刀膝蓋不能動的時候,才真的去面對自己受傷這件事。」手術過後,沒有讓悲傷停止腳步的廖苡任,更積極為重回球場上做準備,廖苡任說:「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放棄!」

在長達9個月漫長的復健過程當中,廖苡任將自己歸零從頭開始,在肌力的復健上以及排球基本動作都要反覆的重新練習,這樣持續了半年,她才從重新回到球場跟著球隊訓練。廖苡任說:「除了家人是她強大的後盾外,她很感謝一路陪伴照顧她的防護員蕭星雲及體能訓練師高培鈞。」廖苡任表示,體能訓練師不只是在訓練課表上給予的協助,更是她在心理重建上的心靈導師!因此,現在重回場上的她,已經完全走出陰霾不再畏懼。

體能訓練師高培鈞(左)、廖苡任(中),防護員蕭星雲(右)。廖苡任提供

體能訓練師高培鈞(左)、廖苡任(中),防護員蕭星雲(右)。廖苡任提供

廖苡任說:「打排球就像是不斷再挑戰一樣!」歷經過嚴重運動傷害的她,也不斷再挑戰自己!現在面對任何事情都更加豁達坦然。廖苡任表示,現在的她比以前的自己在各方面上都更加進步了!家人沒有給她太大的壓力,只希望她能開開心心的打球!但廖苡任說「除了健康開心的打球外,希望今年可以替球隊奪下好的成績外,更希望自己能夠一圓國手夢披上國家隊的戰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