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挺進冠軍戰。攝/大專體總

政治大學挺進冠軍戰。攝/大專體總

UBA

一級決賽

雙冠王游艾喆率政大首闖冠軍賽 健行131場最低得分三連霸夢碎

瀏覽次數

2432

大會

臺北 報導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20日公開男一級準決賽,預、複賽雙排第一的頭號種子政大,大一菜鳥主控也是大會助攻、抄截新科「雙冠王」游艾喆,攻下本季個人次高的27分,含生涯最準罰球11罰中10帶領,搭配外援丁恩迪}本季最多的單場21籃板、10分,6度「雙十」,76:57擊敗衛冕軍健行科大,繼隊史首晉四強後,頭一次闖晉冠軍賽,明天(21日)晚上7時的冠軍賽,對手將是稍後另一場準決賽世新對義守的勝隊,但無論輸贏,政大都將寫下校史最佳戰績。

反之,健行不僅吞下本季第7敗,也是最重要的一敗,繼104學年起挑戰一級,準決賽69:76輸明道大學後,6年一級隊史2度在準決賽失利,中斷105學年起連4季晉冠軍賽紀錄,第2次只能看他人爭王,尋求三連霸、近5季第4冠,一戰夢碎。

尤有甚者,健行全場只得57分,既是本季己隊最低,更是一級6年來迄今預、複、決賽共打131場(113勝18敗)的單場新低,乃至第一次得分低於60(先前最低得分是104學年預賽60:64輸臺科大,中斷11連勝)。

這也是本季健行3連敗給政大,繼104學年預賽、季軍賽2連敗給臺科後,隊史第2次,甚至2度只能爭第三,明天中午12時季軍賽的對手將是稍後另一場準決賽世新對義守的敗隊。

預賽健行係領先32分最終83:84被政大大逆轉,八複複賽壓軸末役85:88再敗給政大,致掉複賽第四,首度吊車尾晉四強,不意更在連4季攻蛋、男一級唯一「全勤獎」得主的第一天準決賽就中箭落馬,乃至寫下隊史對政大的最高輸分。

政大107學年重返一級,過去2季預、複賽4逢健行,全數吞敗,本季則3連勝健行,可謂風水輪流轉,今天此勝,尤堪稱隊史最重要一勝。

教練陳子威說:「這一刻讓人感動,因這是政大校史上的空前勝利。」

陳子威說,贏球關鍵則在賽前希望球員謹記,打得愈簡單愈好,因搞得太複雜未必可贏球,大家有做到,加上「見招拆招」,也即踩住健行最擅長的三分線,得以一戰成功,首闖冠軍賽。

相形下,健行輸掉UBA史上最殘酷的準決賽,教練劉孟竹說:「錯過連5季爭冠,對不起球迷、支持者,只能明年再來,輸球主因制空權旁落,籃板盡失,連無法轉換快攻,特別是讓政大外援丁恩迪搶太多第二波進攻籃板,健行本身三分球又失靈,而泰半居劣勢,難能翻身 。」

劉孟竹不諱言,連霸壓力太大,尤其幾名大四及高年級學長,今天準頭不見,攻守幾都在狀況外,反之,政大在游艾喆主導下,明顯放開打,攻守都是。

游艾喆先發35分鐘,兩分球12投中7、三分球6投中1,其實命中率一般,但不斷切傳突破,連連製造犯規,共11度站上罰球線命中10球,成為此役最另類的一個轉折點。

而這也是繼預賽對世新,游艾喆罰12中10拿18分後,2度單場兩位數罰球,但該役政大80:85輸世新,中斷10連勝、主場7連勝,今天則拿下全季最關鍵一勝,至於得27分,則是預賽贏臺師他拿30分後,本季次高,外帶6助攻及抄截、籃板各4,3失誤瑕不掩瑜。

游艾喆全方位表現,無愧他已以場均6.3助攻、3.0抄截,贏得本季大會助攻、抄截「雙冠王」,延續上季他率能仁家商在HBL完成二連霸,他榮膺冠軍賽MVP後,又一精湛演出,尤其全無菜鳥的生澀,也是本季新人王大熱門,乃至明天冠軍賽如續有優異表現,冠軍賽MVP 的準候選人。

政大游艾喆27分,外加5籃板6助攻4抄截。攝/大專體總

政大游艾喆27分,外加5籃板6助攻4抄截。攝/大專體總

一旦成真,冠軍賽MVP、新人王,外帶助攻、抄截「雙冠王」,UBA史上第一人,不僅空前、恐也將絕後,「艾喆障礙」,往後大抵難有人可以挑戰。

游艾喆說:「我知道健行一定針對我做一些防守策略,我們肯定也有準備及因應,加上今天我手感雖非最好,罰球卻很準,尤其充分把握。」

開局政大就16:8制敵機先、第一節25:22,第二節健行只得6分,上半場政大36:28領先,第三節再拉出17:12,53:40進入末節,一波14:4後最高67:44超前23分,健行雖回應13:9,已時不我予,隻方最終19分成交。

上季新人王林彥廷13分、6籃板、洪楷傑13分,也功在政大贏球,林彥廷說:「教練要我們各司其職,不要求個人拿高分,團隊至上,大家有做到。」

健行陳范柏彥2記三分球拿15分,其餘都是個位數,他說,輸球,無緣爭冠、連霸,夫復何言,謝亞軒拿8分、5籃板、4助攻、2抄截、3阻攻,他說,大家壓力太大,而未打出應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