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防護員蕭星雲協助球員伸展。攝/曾馨儀

臺師大防護員蕭星雲協助球員伸展。攝/曾馨儀

UVL

公開一級決賽

球員最強後盾──防護員 最安心的存在

瀏覽次數

4769

每支球隊的背後,除了有機智的教練團在場邊下達指令,還有防護員在一旁隨時注意球員的身體狀況。防護員要做的不只是讓球員有好的運動表現,還包含如何讓他們快速從疲勞中恢復、機能重建、受傷處理、賽前預防,甚至是信心鼓勵,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防護員蕭星雲說:「防護員對運動員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因為自己曾是選手,她更了解防護員的重要性。

臺師大防護員蕭星雲,大學就讀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系,機緣下來到臺師大擔任防護員。聊起初衷,蕭星雲說自己過去也是籃球選手,因為受傷受到許多人照顧才萌生要當防護員想法。防護員時常遇到球員受傷仍要求上場的狀況,蕭星雲說她會和球員討論,告訴他們為什麼不能上場、上場後會有什麼狀況發生,「不能上場我一定會阻止他,因為怕他們又受傷!」

去年剛成為臺北市立大學防護員的林欣柔笑道:「我相信他們,他們也相信我,對我來說這是一種榮耀。」當任防護員期間,林欣柔曾遇到隊上球員余金鳳的眼睛被球重擊後倒地,讓她當下十分緊張,所幸余金鳳的傷口隔日就自行恢復了。在林欣柔心裡,她認為北市大是支自律的球隊,球員受傷會主動復健,遇到傷痛也會立即找她解決,不會偷懶。

北市大林欣柔和球員討論受傷的地方。攝/曾馨儀

北市大林欣柔和球員討論受傷的地方。攝/曾馨儀

國立中山大學防護員呂政霖過去是屏榮高中男排的防護員,對他而言,來到一支女生球隊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和中山一起走過兩年的他說:「我本來就不是很出色的運動員,可以以防護員這個身份和他們站在這舞台,覺得很值得。」呂政霖形容中山是支很可愛,像活寶的球隊,尤其在得分時,他們會露出一臉震驚的表情,跟隊友說:「我怎麼會打出這種球」,這是他過去在男生球隊沒看過的面貌。

照顧女生球員,中山呂政霖覺得差異最大的地方在於「冰療」,運動員時常會透過冰療做訓練後的恢復,女生球員因為面臨生理期,所以冰療時間和忍受程度不太同,呂政霖笑說:「我常站在門外聽著他們尖叫。」

許多排球選手的膝蓋、腳踝常受傷,臺師大蕭星雲聊起過去隊上球員曾有十字韌帶斷裂,當時球員備受打擊,防護員能做的是陪伴和復健。待球員重回球場,看著他們做出大動作仍會讓防護員捏一把冷汗,所以臺師大蕭星雲說,她和球員們約好:「有狀況要隨時要找我處理。」北市大防護員林欣柔則笑說,其實他們都當過運動員,很能理解球員想上場的心情。

防護員總站在選手身後,守著這群球員,細心觀察他們在場上每個動作、表現,他們之間的默契是建立在彼此的信任下的,謝謝每個防護員為運動員的付出,讓選手能不斷挑戰自己,安心站上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