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商大今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奪得季軍。攝/曾馨儀

臺北商大今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奪得季軍。攝/曾馨儀

UVL

女一級決賽

球隊就像我們的家 在臺北商大的七年時光

瀏覽次數

3293

創隊史最佳成績,勇奪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季軍的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隊上將有多名球員畢業,有些球員是一路從五專升到二技,在臺北商大這個球隊度過了七年,「這個球隊就像是我們的家庭,教練也對我們很照顧,我們要把這個球隊的精神傳遞下去。」

臺北商大當家舉球員吳佩真和中間手李順玉兩人從國中一路到現在都是隊友,超過十年的配合,兩人的默契不在話下,尤其是李順玉的快攻,十分依賴彼此的配合,今年他們將一起從二技畢業了。

李順玉憶起這些年在臺北商大奮鬥的時光,不禁紅了眼眶,感性地說道,臺北商大在103學年也曾打進四強,那時候她還只是替補,只能看著學姊們在場上的身影,自己卻不能上場,覺得十分挫敗,但她化悲憤為力量,努力將自己練起來,「我覺得我成長是從這裡開始的,七年的時間,從一開始我不是這麼出色的球員,看著學姊,慢慢打、慢慢學,才變得能夠獨當一面。」

舉球員吳佩真今年也是第七年踏上大專排球聯賽,「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我們誰心裡崩潰時,可以感受到其他隊友互相幫忙,我們是一個團體,不是個體。」她也聊到,去年擔任隊長時,她一直十分注重大家的「溝通」,畢竟臺北商大的球員年齡層比較廣,更需要互相了解對方的想法,才能凝聚彼此。

臺北商大畢業生,吳佩真(左一)、陳羽歆(左二)、李順玉(右二)和黃茿荺(右一)。攝/曾馨儀

臺北商大畢業生,吳佩真(左一)、陳羽歆(左二)、李順玉(右二)和黃茿荺(右一)。攝/曾馨儀

一路一起打拼到現在的還有今年獲得最佳邊線攻擊球員的陳羽歆和臺北商大隊長黃茿荺,兩人曾是國中同學,後來陳羽歆去了三信家商,而黃茿荺選擇到中山工商,直到大學兩人才再度合體成為了隊友,陳羽歆笑說:「有時候我們互看一下,就知道對方太急或是狀況不好,我們就會互相提醒。」

陳羽歆從國小五年級開始接觸排球,身為對隊上主攻手的她說:「當我發現我怎麼打不死對方時,覺得挫折,剛好又是主攻手,在場上就會越來越自責,因為不應該是這樣的。可是隊友都說會幫我補,要我盡量打。」陳羽歆非常感謝隊友一直在後面支持著她,畢業後,她認為之後打球的機會也沒這麼多,所以很珍惜最後一年的比賽,希望跟大家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黃茿荺身為左撇攻擊手的她一直是隊上的得分利器。黃茿荺聊起預賽時,因為想凝聚團隊在場上的氣氛,反而自己太急,不在狀態內,「我本來是場上最穩的,不太會有太多不必要的失誤,為了提醒隊友,比賽時有點迷失自己,決賽都有調整回來,不要有太多壓力和想法了!」

大四擔任隊長的黃茿荺,必須兼顧畢業專題和球隊,雖辛苦,但黃茿荺認為兩者是互不衝突的,她十分享受在球隊的時光:「我覺得在球隊是很快樂的,有凝聚力和團隊合作,因為我們是一路打拼下來,是有革命情感。」

待在球隊四年,陳羽歆在季殿賽前對隊友們喊話:「我們是一起辛苦過來,希望好好完成。其實大家都很好,大家都做得到,不要沒信心。」另外,他們也十分感謝帶領他們的臺北商大教練鄭世賢,對他們而言,鄭教練就如同第二個爸爸,給予他們練習和生活上的幫助。

告別大專排球聯賽這個戰場,畢業球員們未來將各奔東西,透過每次的比賽、練習,都像是傳承著彼此的信念,期待下次登場,臺北商大還是那支用微笑應對每次挑戰的臺北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