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體總18日舉行賽前記者會,男、女各四強的領隊、教練、球員代表先禮後兵,共體時艱。

大專體總18日舉行賽前記者會,男、女各四強的領隊、教練、球員代表先禮後兵,共體時艱。

UBA

UBA決賽

健行拚UBA、SBL切割後連霸 中州要首勝臺師冤家輔大又聚頭

瀏覽次數

4168

大會

臺北 報導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男、女一級決賽,將如期於21、22日也是連續第三年在臺北小巨蛋進行,大專體總18日舉行賽前記者會,男、女各四強的領隊、教練、球員代表除先禮後兵,且共體時艱,儘管採閉門比賽,不開放觀眾入場,但他們都展現贏球、乃至一舉稱王的強烈鬥志、企圖心。

男一級尋求二連霸、隊史第三冠的衛冕軍健行科大教頭劉孟竹說,跨兩季22連勝也是隊史最長紀錄,複賽第6場敗給臺師大20分、一戰中斷後,回去檢討,癥結在專注力不夠,也打醒大家,讓全隊凝聚力愈佳,進攻本就是強項,最近防守愈到位,比方跟SBL強權富邦勇士練習賽,備受富邦名教頭許晉哲的肯定。

「劉總」說,自從UBA、SBL切割,球員只能二選一,不必再一根蠟燭兩頭燒後,還沒任何一支UBA球隊有過二連霸,本季健行就是要挑戰紀錄,成為第一隊。

大一菜鳥控衛、也是新人王人大熱門高錦瑋說,跟教練看法一致,給他二連霸、其餘免談。

高錦瑋上季最後一年披能仁家商戰袍打HBL,同樣在小巨蛋的冠軍賽一路被南山壓著打,第三節他跳出連飆2枚三分彈外帶一個切入連拿重要8分,開啟能仁逆轉氣勢、契機,最終後來居上,撂下繼101、102 學年度二連霸後的隊史第三冠,也一掃他個人高一拿第三、高二 獲亞軍的不快,加上104學度他與現效力政大的林彥廷,聯手幫花蓮自強國中拿到隊史第二座JHBL王座,等於他JHBL、HBL都各一枚冠軍戒,獨缺UIBA,因而他說,是否獲新人王其次,最重要是健行拿冠軍二連霸,他湊足學校聯賽的三冠「大滿貫」。

健行複賽被臺師中斷連勝,雙方同為6勝1敗,比對戰健行輸而退居第二,也即連兩季以第2種子晉小巨蛋決賽,上季連贏國體大、義守,繼105學年度後再封王,本季一樣第2種子,是否一樣結局不知,但他們兩度奪冠都是奇數學年,本季逢108偶數學年,魔咒待破除。

橫擋在前的第一道習題是準決賽對手第3種子、隊史首晉四強的中州科大,中州先發僅控衛陳柏宏本土,中鋒塞內加爾外援班霸,再配「蒙古三俠」白薩、沙鹿、蘇格爾,結構超另類,「鳥總」教頭許智超說,最大困難是場上溝通,因中、英文之外,還有很難翻譯的蒙古話 ,但總的說,他們沒壓力,將喜迎「老八傳奇」(預賽第八吊車尾晉八強)。

相較「鳥總」的妙語如珠,新科助攻王陳柏宏向來惜話如金,記者會除跟教練、校長一起喊口號,幾是看似沉默、實則成竹在胸,只是中州從104學年度起挑戰一級,4個球季(105降二級)對健行已吞6連敗,含本季預、複賽2連敗,「一勝難求」在小巨蛋如能破解,意味中州要爭冠,那事情才大條。

儘管採閉門比賽,不開放觀眾入場,但球員們都展現贏球強烈鬥志。

儘管採閉門比賽,不開放觀眾入場,但球員們都展現贏球強烈鬥志。

另一對戰組合,連兩季第1種子臺師大領隊季力康說,複賽唯一敗輸給國體大不是壞事,因敗後神經繃緊,接下來先贏上季第二義守、再破衛冕軍健行22連勝、末役克中州,強勢尾盤得以再頭號種子晉小巨蛋,但矢志不讓上季準決賽輸義守的「老四傳奇」上演第二集。

教頭王志群低調以對,強調已無須再重申啥,因他只想打一戰(冠軍戰),其他輸贏都不重要。

大四隊長周桂羽替教頭背書說,他也不去想啥,就是順其自然,不給自己壓力,該你的就是你的、不該你拿冠軍就是拿不到冠軍,平常心,或許有想像不到的結果。

力拚繼96學年度後隊史第7冠的第4種子輔大,睽違兩季後重返四強,也是首度攻蛋,「寶兒教頭」楊哲宜說,他們不只有鎮隊中鋒曾祥鈞,另有其他本土長人,小具高度優勢,但這還不夠轉化為奪冠籌碼,得有更多人跳出,另就是拚防守。

曾祥鈞日前才出現在和平籃球館觀眾席,替披華僑高中男排戰袍打HVL決賽的親弟弟曾祥銘加持,華僑準決賽與衛冕軍豐原高商拚到第五局才被逆襲,無緣爭冠,第三作收,曾祥鈞說,195公分的弟弟雖從小打排球,但國中畢業一度考慮轉換跑道打籃球,本想去考南山,後來作罷。

他說,老弟獲HVL第三,他當然想拿更好名次,但得先過臺師大這一關,上季輔大曾中斷臺師預、複賽19連勝,本季再讓臺師預賽11連勝喊卡,儘管複賽58:72被臺師扳回一城,但小巨蛋再遇,變數多多,尤其團隊作戰至上,靠他扛禁區不夠,且輔大上上下下,超想封王送本季前往生的33年傳奇教頭劉俊業一路好走,這種無形的戰力,有時可能不下於有形的球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