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三月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世界大學競速滑冰錦標賽。圖/FISU官網

去年三月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世界大學競速滑冰錦標賽。圖/FISU官網

國際

外電新聞

世界大學體育精彩時刻─回顧2020

瀏覽次數

1725

新的一年來臨,大學體育世界也開啟新篇章,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藉由希望和熱情展望2021年,儘管去年充滿挑戰,在邁步前行的同時,讓我們一起回顧2020年的重要時刻。

1. 世界大學滑冰錦標賽
WUC阿姆斯特丹競速滑冰
去年三月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世界大學競速滑冰錦標賽(World University Speed Skating Championships),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的迅速發展態勢,取消最後一天賽事。儘管如此,三天的比賽依然相當精彩,對參賽學生來說意義非凡。前FISU運動員Ronald Ligtenberg和Bart Vreugdenhil擔任賽事組委會成員,也成為本屆亮點之一。

2.#FitAtHome網路活動
儘管2020年因疫情計畫暫緩、賽事取消,FISU仍持續創新的腳步。為了將大學運動員和體育迷聚集在一起,FISU三月份於網路展開#FitAtHome(在家運動)系列活動。為期四週的活動,串聯FISU運動員、奧運金牌得主與FISU工作人員等共同參與,各自分享在家運動、保持身心健康的秘訣。

3.世界盃大學足球團體挑戰賽
緊接著,世界盃大學足球團體挑戰賽(University World Cup Football Team Challenge)登場,此比賽邀集2019年首屆世界盃大學足球隊賽參賽隊伍,以不同形式重現樂趣。
這項虛擬挑戰要求參賽隊提交一份足球特技合輯,由隊員隔離在家時分別拍攝,再以剪接方式呈現流暢的一支短片。此活動在FISU的Instagram上進行公開票選,讓大家決定每階段的優勝者,決賽甚至有上萬名觀眾參與投票!

4. FISU電子競技挑戰賽
隨著世界盃大學足球團體挑戰賽的成功,促成FISU七月初舉辦首屆電子競技挑戰賽(FISU eSports Challenge),在《國際足盟大賽 20》(FIFA 20)比賽封后的Najd Fahd,更成為世界上首位獲得國際電競足球冠軍的沙烏地阿拉伯女性。
比賽成功最主要原因為此項目是國際大學體育運動的新領域, FISU針對不同運動和比賽形式不斷嘗試和創新,再次扮演了開拓者的角色。其實,三到九月間進行了13場類似的網路活動,將大學體育的線上參與帶到新高度,也讓FISU發現更多數位互動的可能性。

FISU七月初舉辦首屆《國際足盟大賽

FISU七月初舉辦首屆《國際足盟大賽 20》(FIFA 20)電子競技挑戰賽。圖/FISU官網

5. 發起FISU健康校園活動
FISU秘書長Eric Saintrond,認為成功啟動FISU健康校園計畫(FISU Healthy Campus)是「年度成就之一」。
這項計畫於去年五月展開,目的為全球各大學建立一個開放的網絡,共同分享維護校園健康福祉的實踐方式、相關計畫和知識。Saintrond補充:「這項計畫在全球推展獲得不錯成效,到目前為止已有50所大學加入行列。」

6. FISU志工領袖學院課程
去年FISU志工領袖學院(FISU Volunteer Leaders Academy)因疫情首次於網路上舉辦,仍舊獲得許多迴響。Saintrond說:「所有教育計畫和活動都採線上舉辦,這是我們史上頭一遭,不過活動進行得十分順利成功,參與人數也比以往還多。」
值得一提的是,這也讓FISU開始思考不同參與的可能性,2021年會有更多活動規劃線上或虛實整合的方式進行,包括今年的志工領袖課程。

7. FISU世界論壇
2020年FISU世界論壇(2020 FISU World Forum)共有1500名參與者,來自105個國家,其中600位皆為大學生。三天活動期間,透過視訊舉行了15場研習會、7次圓桌會議討論。
雖然與往年實體互動的形式有所不同,但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這屆活動,仍比照過往14屆的規模,邀集各國大學體育協會、各界體育及教育人士,大家共同分享為大學運動做出的貢獻與計畫。


2020對FISU和大學體育而言都是充滿挑戰與收穫的一年,秘書長兼執行長Eric Saintrond說:「今年提供我們一個重新審視、修正與創新各項業務的機會,包括視察訪問的形式。」已有許多透過網路上召開會議和研討會的經驗,包括之後成都世大運籌備工作與往後的活動。

由於全球疫情尚未穩定,FISU會長Oleg Matytsin不忘重申:「請大家務必持續謹慎,保護自己的朋友,家人和同事。」他表示,同時也要思考克服疫情影響的作為,希望大家一起保持正向樂觀,期盼來自世界各國的年輕大學運動員,今年八月有機會一起在2021成都世大運較勁。

新聞來源:https://www.fisu.net/news/best-of-university-sports-in-2020-and-a-look-ahead-to-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