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敵亦友近10年、臺師陳昱潔(左)清華丁芷容首戰同飆新高惺惺相惜。

亦敵亦友近10年、臺師陳昱潔(左)清華丁芷容首戰同飆新高惺惺相惜。

UBA

女一級預賽

亦敵亦友麻吉近10年、臺師陳昱潔清華丁芷容首戰同飆新高惺惺相惜

瀏覽次數

463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這如不是惺惺相惜、哪什麼才是惺惺相惜!                            
                                                                  
在陽明山文化大學體育館開打的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女一級預賽,首日一場很另類比賽。

上季第三臺師大順利擊敗上季第10清華大學,雙方兩名大四的「一姊 」級指標球星、也是「麻吉」都有出色表現,180公分、來自HBL名校南山高中的陳昱潔,先發34分鐘三分球9投中3飆生涯新高31分11籃板「雙十」外帶4抄截,178公分、出身HBL名校永仁的丁芷容,回到大一待了1季的前東家文化體育館,先發38分鐘三分球10投中4拿24分14籃板「雙十」加上3助攻。

帳面數據兩人相埒,各擅勝場,但臺師贏球,陳昱潔得分新高,面子、裡子兼顧,也一掃今夏代表中華隊在杭亞運3x3籃球賽,雖晉四強但最終無緣獎牌的陰霾。

丁芷容109學年大一,首披文化戰袍,打滿預、複、決賽18戰,僅5度得分上雙,最高14分,才1次「雙十」,場均低至6.7分6.1籃板,三分球2投0中,悶到不行的菜鳥球季,文化更只獲第四,110學年大二她暫別球隊,111學年上季毅然轉學至清華讀大三,換穿第二套UBA戰袍。

清大上季因人手不足,預賽2勝9敗排與賽12隊的第10,連兩季吊車尾驚險保級,丁芷容預賽11場全勤,開季連8場得分上雙、全季9次,含關鍵的末役贏北商,新高28分及12籃板「雙十」,場均15.7分7.8籃板3.5助攻,三分球50投中16,儼然找回自我,重現昔日身手。

本季開季戰就逢臺師,也即首日就跟亦敵亦友的「麻吉」陳昱潔卯上,兩人從105學年JHBL國中聯賽,各代表永仁、北市石牌爭女甲級冠軍,永仁勝出封后、丁芷容贏了第一回合後,接下來106至108學年連3季HBL高中聯賽女甲級,兩人又各披永仁、南山戰袍,纏鬥3年。

106學年南山第二、永仁第四,107學年南山封后隊史第2冠,冠軍賽就是贏永仁,當年同為高二的兩人,陳昱潔略勝一籌,108學年高三最後一季,雙方在小巨蛋爭季軍,永仁贏南山,丁芷容扳回一城。

109學年起的UBA生涯,兩人又是一路糾結,本季雙雙升大四,是否最後一季未定,但首日把握開季戰就卯上,賽後兩人亮出預帶的學士服,就地留下歷史性的鏡頭,JHBL、HBL、UBA,近10年的既競爭又麻吉,亦敵亦友、惺惺相惜,籃球場上、乃至人生的最高境界,莫過於此。

陳昱潔、丁芷容的籃球心路歷程之外,另一篇章是,也出身永仁、丁芷容的大1屆直屬學姊108學年UBA新人后射手林佳蓉,上季文化畢業後,考上臺師碩班,本季換穿戰袍的首役,回到過去整整待了4年的文化體育館,面對最熟悉的籃圈,手感炙熱,三分球6投中4飆24分11籃板,UBA第5年首度「雙十」,外帶助攻、抄截各4,24分更是大一菜鳥4度破20後,接下來大二、三、四連3個球季,再也不知單場20分是啥滋味後,再破20分關卡,單場籃板11也是5年來第二高。

拉回暑假大、小盃賽,初來乍到臺師的林佳蓉,似沒有適應的問題,特別是昔日準頭、感覺次第找回,被評為離開悶了最後3年的陽明山後,轉進臺師另一籃球大家庭,完全「活」了過來,已然跟陳昱潔組搭臺師最強「雙人檔」,箭指重返上季止於小巨蛋準決賽、睽違一年的冠軍賽,尋求繼109、110學年連2季爭后但悉輸世新,再向后座叩關,力拚100至102學年三連霸後,隊史第4冠。

相較臺師尋求再圓冠軍夢,清華本季原也只靠7名泰半為來自HBL名校的體保生撐場,但170公分大四主力前鋒林軒渝,季前有些天人交戰,掙扎多日後,首日雖隨隊到場,但未穿球衣,只著便服協助教練檔闕麗鶯、謝文偉,幾乎靠6人撐場的清華,兩名也來自永仁的大二中鋒張聿敏,雖貢獻20分14籃板「雙十」加4助攻,大三主控楊芷昀10分8助攻3抄截,大四的余婷真6分,兩枚菜鳥鄭莉萱、楊語蓁各8、4分,清大仍吞首敗。

賽後謝、闕教練檔及丁芷容不斷跟林軒渝喊話:「早日歸隊,清大需要妳」,來自JHBL名校宜蘭員山國中、HBL北一女的林軒渝說:「希望自己可克服難關,且因一直有在動,體能保持得還可以,預賽第二階段大抵應就可重返球場。」

亦敵亦友近10年、臺師陳昱潔(左)清華丁芷容首戰同飆新高惺惺相惜。攝/大專體總

亦敵亦友近10年、臺師陳昱潔(左)清華丁芷容首戰同飆新高惺惺相惜。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