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劉倩伶坐擁UBA女一級最多助攻及抄截的紀錄。攝/大專體總

文化劉倩伶坐擁UBA女一級最多助攻及抄截的紀錄。攝/大專體總

UBA

決賽

助攻、抄截紀錄保持人回顧UBA旅程 政大游艾喆努力做到最好 文化劉倩伶享受成長過程

瀏覽次數

865

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女一級助攻、抄截累計最多的紀錄,分別由政治大學游艾喆、文化大學劉倩伶所保持,而本季兩人再進化,游艾喆在助攻、抄截兩獎項都寫下四連霸的里程碑,劉倩伶則是完成助攻后連莊。雖然都將告發別UBA賽場,但留下的「障礙」都是未來學弟妹追尋的目標和努力的動力。

劉倩伶UBA六年打好打滿,共出賽98場貢獻457次助攻、232次抄截,兩項都是女一級102學年度迄今最多,本季預賽更以場均7.7次助攻、連兩屆奪下助攻后。

她坦言這季開始前曾有離開球場的想法,當時遭逢骨折傷勢加上隊友離隊,自身也考慮許久,因為隊上人員不足加上教練、學妹都希望她能留下來,最終郭虹廷的一通電話打動了她:「主要是捨不得啦!」因此義無反顧決定留下來和學妹一起拚。

劉倩伶認為隊友在進攻上的天賦都相當優異,因此自己就專心把防守的責任做好,透過抄截去帶動球隊氣勢。掌控節奏、串聯球隊做出好的機會,讓隊友在得分上可以更輕鬆,自己也樂於傳球。她透露一開始和隊友默契沒有那麼好,常常會騙到隊友,也曾把球砸在隊友頭上,不過隨著時間的累積,大家都相信她會在最後一刻把球傳到對的位置。

劉倩伶本屆預賽對北護曾創下單場18次助攻,改寫UBA女一級新猷,但其實在升上大學時也經歷了一段陣痛期。高中來自後段班球隊的她,在剛加入文化時其實跟不太上,好在有學姊和鄭慧芸教練的包容,才漸入佳境。她透露過去曾哭著回去找高中教練訴苦「他們教的我都聽不懂」,但教練也鼓勵當他聽懂時,就是成長的開始,劉倩伶就這樣一路堅持到了最後一年。

 

政大游艾喆大學四年囊括UBA一級助攻及抄截紀錄。攝/大專體總

政大游艾喆大學四年囊括UBA一級助攻及抄截紀錄。攝/大專體總

政大「游艾喆障礙」同樣樹立高牆,他UBA生涯四屆刷新所有一級助攻及抄截紀錄,出賽91場累計助攻648次為史上最多,決賽以總計274次抄截再超越過去由賴廷恩所保持的269次抄截紀錄,加上本屆完成助攻及抄截雙獎四連霸、單屆包辦4項個人獎(含人氣王),UBA生涯狂掃14座個人獎項都為一級之最,其中連莊冠軍賽MVP更是男一級史無前例。

他將個人獎項的榮耀歸於團隊:「團隊防守做得好,才有我的抄截,戰術走位流暢,才有我的助攻,我只是努力把擅長的事做到最好。」他認為這都是團隊四年下來的累積,才造就達成雙獎四連霸的自己。

其中助攻方面與王凱裕「艾裕連線」是大家津津樂道的組合,這對從高中就開始合作的搭檔,七年的好感情不在話下,關於兩人之間的默契,他說:「在場上一個眼神、一個表情都知道對方的想法,在場下也能對彼此敞開心胸說出心理話。」他也期盼在未來的籃球路上彼此繼續努力,有緣分的話期待有朝一日能再復刻經典的「艾裕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