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鎮衙全場17分,含追分關鍵三分彈。攝/大專體總

張鎮衙全場17分,含追分關鍵三分彈。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預賽

落後32分的瘋狂大逆轉 政大1分戰勝上屆冠軍健行科大

瀏覽次數

5729

大會

臺北 報導

本季誓言要拿下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冠軍的國立政治大學,今天預賽強碰挑戰3連霸的健行科技大學,克服32分的落後,在第4節打出32:8的攻勢逆襲,靠著林彥廷在最後1.24秒於籃下放進致勝2分,終場政大以84:83演出超級逆轉秀,拿下對戰健行首勝,更是本季首支3連勝球隊。

政大自107學年度登上公開一級起,在富邦人壽UBA四度對上健行科技大學都輸球,但比分差不斷縮小,從2年前最多輸達39分,到上季複賽拚到延長賽才以4分差落敗。本季兩隊的對決,政大教頭陳子威賽前就坦言很期待,也對今年子弟兵的表現很有信心。

政大開賽和健行打得拉鋸,第一節打完僅以1分落後,半場打完卻被拉開26分差,甚至在第3節最多落後達32分,但全隊沒因此放棄,末節急起直追,最後不到3分鐘狂飆外線,連4顆三分球將比數追成1分差,健行簡廷兆最後11秒兩罰不進,給了政大逆轉機會。

奪下隊史對戰健行的首勝,政大總教練陳子威也難掩激動,賽後直言「差點哭出來」,他表示,球隊等這一勝等了很久,打完這場一定信心大增,「我很以我的球員為榮。」

儘管上半場大幅落後,陳子威仍不斷給球員鼓勵,「中場的時候就跟他們說,不要放棄,我們隨時有機會扳平戰局。」而能在第4節成功翻盤奪下重要一勝,陳子威透露:「我們每天都有在練這種情況,今天有發揮出效果,在小比分的比賽,球員能那麼沈穩的處理球,贏了真的非常激動。」

政大上半場僅投進3顆三分球,第4節找回手感,張鎮衙在比賽最後不到兩分鐘連續3顆三分彈,其中在最後22秒接獲游艾喆的傳球果斷出手,將比數追成1分差,張鎮衙透露:「真的是放手一博,如果不出手可能沒有下次機會了。」

不只把打贏健行的想法放心中,張鎮衙透露,球隊休息室裡就貼著兩張去年敗給健行的「黃單」,大家以此為目標,而這一戰之後,總算能把兩張黃單換成今天贏球的紅單。

菜鳥游艾喆首度迎戰健行,賽後直呼:「他們真的很強。」他透露,上半場自己打到都慌了,「節奏被他們帶走,半場進到休息室後情緒也很低落,但教練叫我們不要放棄。」最後1秒用餘光喵到林彥廷的空擋,助攻他的致勝一擊,展現能仁家商學長、學弟的好默契。

林彥廷昨天對上輔仁大學拿下全隊最高18分,今天再投進最後一擊建功,首度嚐到擊敗衛冕軍的滋味,賽後直呼「爽」,但他坦言,打完上半場自己一度以為要輸了,「那時候心裡還想說,要贏就贏冠軍賽。」但球隊在下半場奮力追分,自己最後那一次出手,時間點也抓得剛剛好。

林彥廷上籃拿下超前分。攝/大專體總

林彥廷上籃拿下超前分。攝/大專體總

政大成為第一階段開打3天唯一全勝的球隊,陳子威透露,球隊目標在這階段的7場比賽全勝,希望能在打完兩階段的比賽就拿到8強門票。

衛冕軍健行在本季第3場比賽就吞敗績,總教練劉孟竹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上半場打得非常順,終於打出熟悉的健行球風,但下半場我的調度,想讓主力球員不要那麼辛苦,可能因此讓球員心態上鬆懈、輕敵了。」

劉孟竹認為,這一戰是用錢也買不到的經驗,對球隊來說是很好的教訓,「下半場的數據,是老天爺來讓政大教訓健行。」同時他也讚許政大,「最多輸32分也沒放棄,讓人敬佩。」

臺灣藝術大學本季UBA先吞二連敗後,今天預賽第3戰以59:54擊敗文化大學,總算開胡,教練葛記豪坦言,首勝拿得辛苦、但值得,「昨天輸給中原大學,全隊都不好受,但有換到整支球隊的進步,就值得了。」

臺藝大首戰不敵政治大學,昨役則以58:61被本季才重返公開一級的中原大學逆轉,葛記豪直言可惜,除了選手沒能展現出練習時的表現,教練的調度也有需要調整之處,「昨天的調度太保守了,導致攻擊太單調。」而從比賽中找出問題後,今天狀況明顯改善,得分點更多就有贏球機會。

臺藝大昨天對中原僅7人有得分記錄,曹薰襄獨攬25分;此戰全隊上場10人有9人得分,曹薰襄攻下24分、8籃板、6助攻、3抄截;林均濠則是15分、13籃板的「雙十」表現。

曹薰襄去年自臺北商業大學轉學來到臺藝大,目前雖是大二身份,年紀在隊上卻已算老大哥,他提到:「今年教練給我任務不少,也有帶領大一學弟們適應UBA的責任,打起來比較辛苦,但自己很享受在其中。」

國立體育大學則以77:65擊敗臺北市立大學,目前戰績2勝1敗,韓杰諭拿下18分、9籃板,藍少甫也有15分6籃板演出。至於北市大至今3場還在尋求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