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楊家佳寫UBA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北市大楊家佳寫UBA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1年多減重近20公斤 「瘦身」楊家佳新高24分雙十代表作助北市大6勝

瀏覽次數

1056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從一年多前進北市大近90公斤,到現今僅72,一年多來減重快20公斤,178公分大二中鋒楊家佳19日展現「瘦身」成效,本季三度登場,替補21分鐘15中10、4罰4中,六成六高命中率攻下新高24分,外帶10籃板含5進攻籃板,本季首次、兩年來2度「雙十」,加上3抄截,生涯代表作,搭配3隊友也得分上雙,北市大110:55輕取清華大學,開季第3場破百。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兩個階段打完,6勝1敗,唯一敗係輸給文化,但已一腳踩在複賽六強線上,只要下月最後階段再添1勝,或臺科再輸1場,北市大就篤晉六強。

出身HBL名校滬江高中的楊家佳說:「暑假花蓮菁英打完後,上月UBA第一階段,我一場都沒上,也即幾個月沒有實戰,本階段教練終於讓我上場,但似因太久沒比賽,打得有些卡卡,今天終於找回感覺。」

16日首戰對臺科大楊家佳替補4分鐘一分未得,次役對北護替補13分鐘拿5分6籃板及助攻、抄截各2,18日對成大沒上,今天此役卻如脫胎換骨,尤其進攻大爆發,且手感絕佳,第四節得分很快就累計到24分,惜最終4分鐘被換下後,即長坐板凳,未再上場,錯過單場拿30分機會。

楊家佳說,JHBL打高市仁武國中,從沒單場逾30分,HBL滬江高中則好像有過,但那是很久遠的記憶,今天最後4分鐘若繼續打,有信心可在UBA首破30分。

對此,北市大教練錢薇說:「楊家佳很棒,早就該有如此表現,現在不嫌遲,最後把她換下,是考量她的腳傷未完全好,唯恐撐太久有後遺症,才讓她回板凳休息。」北市大防護員也證實,係為讓楊家佳走更長遠的路。

但無論如何,上季大一菜鳥,楊家佳共打15場,僅6場得分上雙,複賽對臺體大15分、12籃板,唯一「雙十」及最高單場得分,全季場均7.8分、5.7籃板,26罰只中13,數據一般,今天此役卻判若兩人,特別是4罰中4,與上季的五成罰中率,簡直如兩極。

楊家佳說,這得歸功於減重成功,現在移動、彈跳力都更好,禁區得以有更大的揮灑空間。但錢薇娟、防護員都說,楊家佳如太輕,對抗性下降,未必好事,希望她可再重些,攻防威脅方可更大。

第一節26:6,北市大早早鎖定勝局,三分球37投中17,本季最多最準,也是第二場外線進球逾10顆,及最多單場勝分55。碩一後衛葉鈺琳7投中4拿16分、本季最高,邱昱珺6投中3得12分,侯子映也是6投中3。
 

北市大李貞誼飆5記外線拿下19分。攝/大專體總

北市大李貞誼飆5記外線拿下19分。攝/大專體總

 

大一菜鳥李貞誼三分球11投中5飆19分、6助攻、2抄截,追平北大的8投中4也拿19分,開季7戰6度得分上雙,場均13.1分、三分43投中18,轉型三號小見成效,也是新人后熱門之一,特別是站穩先發。

出身HBL名校南湖高中的她說,平常心看待,但求北市大晉六強,彌補自己打HBL3年南湖,從未晉八強的遺憾。

清大開季7連敗,重返一級的首勝得等下月最後階段,昨天腳踝「小翻」的大二前鋒林軒渝拿16分,她說已OK,大一菜鳥控衛楊芷昀2記三分彈得14分、4助攻、6抄截。

教練謝文偉說,前7戰悉逢強權,連敗不意外,尤其進攻OK,但防守強度稍不足,加上對手了解楊芷昀對清大的重要,大致前場就包夾, 最後階段得有更多隊友跳出,替她解圍。

楊芷昀說,被包夾後失誤增多,下一階段得加強與隊友的默契,破解對手的包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