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彭千齊攻下單場最高24分。 攝/林裕庭

彰師彭千齊攻下單場最高24分。 攝/林裕庭

UBA

一般男預賽

彰師彭千齊穩定發揮 助彰師大勝弘光

瀏覽次數

4345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三區C組預賽,賽程進入倒數兩天。本場比賽由即將晉級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碰頭尋求首勝的弘光科技大學。彰師雖在上半場多次遭遇亂流兩度被反超比數,但下半場轉換防守陣型,祭出全場包夾建立銅牆鐵壁,再加上前鋒彭千齊、趙庭緯、後衛蔡岳洲三人合攻61分的帶領下,終場彰師以82:56大勝弘光。

首節甫開賽,彰師前鋒趙庭緯打得活躍,積極強攻籃框連拿4分,弘光也不遑多讓,後衛柯定羿以連續2次跳投還以顏色,將比數追至平手。彰師第一節末段打出一波7:0攻勢,逼得弘光緊急叫出暫停調整節奏。弘光後衛楊斯凱在第一節哨聲響起前,一記上籃進算加罰,帶起弘光氣勢,第一節結束以16:19落後彰師3分。

次節,弘光吹起反攻號角,在楊斯凱手感發燙帶領下,本節兩度上演逆轉秀。第二節甫開始,楊斯凱聯合柯定羿多次切入,站上罰球線,再加上弘光增加防守強度,使得彰師進攻停擺,藉此拉出一波5:0攻勢,超前彰師。此時彰師後衛蔡岳洲先是連續兩波切入進算加罰連得5分,再靠著2次中距離跳投穩住戰局,弘光王家俊違反運動道德犯規,讓彰師額外獲得加罰機會。距離第二節哨聲響起前5.1秒,弘光楊斯凱在三分線外出手命中,再次將比數超前,上半場結束,弘光以38:37微幅領先彰師。

下半場,彰師改變防守策略,祭出全場2-2-1包夾轉換快攻,逼得弘光在傳導上發生失誤。彰師彭千齊打鐵趁熱,接獲傳球後在外線開砲,再次掌握大局,順勢拉出一波14:3的攻勢。弘光在進攻利器黃斯凱遭遇犯規麻煩後,進攻呈現當機狀態,本節僅靠零星攻擊得8分。第三節結束彰師以58:46拉開比數。

決勝節,彰師換替補球員上陣,但仍不改銅牆鐵壁的防守強度,甚至在本節攻下單節最高分—24分。弘光靠著幾次抄截得手也攻下10分,但對比賽已無大太影響。本場比賽彰師共3人得分上雙,其中以彭千齊單場攻下24分最高,終場彰師以82:56力退弘光,喜奪第二勝。

談到贏球關鍵彰師大吳宣平教練說:「下半場改成2-2-1全場包夾陣型後,防守端製造失誤再轉換快攻,賽前也針對弘光蔡竣揚做分析,讓他減少持球機會。另一方面,球員回防意識不足且專注度不夠,後衛進攻執著於切入,也錯過許多打高低位的機會,導致球路單調。」

弘光教練羅羽辰說:「節奏亂掉造成戰術和跑位不確實,籃板球卡位則相對不扎實,導致被對方搶下許多進攻籃板得分。一般組的比賽較強調防守,每場球會出現許多防守觀念需加強的地方,球員組成以大一大二為主,觀念部分要多比賽才能進步快速。」

 

弘光進攻利器黃斯凱切入突破彰師禁區。攝/林裕庭

弘光進攻利器黃斯凱切入突破彰師禁區。攝/林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