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今年陣容只有10人,其中還包含一般生。攝/曾馨儀

中山大學今年陣容只有10人,其中還包含一般生。攝/曾馨儀

UVL

女一級決賽

中山勇闖四強的第七年 畢業生珍惜最後比賽

瀏覽次數

3315

「特別珍惜,學生生涯最後一場比賽。」連續第七年闖進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的國立中山大學,今年即將有四名球員畢業。中山大學是四強隊伍中,人數最少的球隊,只有10人應戰,其中還包含了首次踏上公開一級戰場的一般生,即便如此,球員們仍不畏懼,勇敢迎擊,並在這學年拿下殿軍。

今年碩二的劉閔庭是第一年,也是最後一次打公開一級的比賽,從大學開始受正規訓練的她,球齡比隊上任何人都還短。去年還在一般組的劉閔庭,首次越級打怪,她說道:「來到公開組大家實力都很強,我要很努力跟上他們腳步,我球齡沒有他們這麼多,各方面不論球技、心態也沒有他們這麼成熟,每次在場下的時都要做好心理準備,對自己喊話加油!」劉閔庭雖即將結束學生球員的身分,但她認為排球已經成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了,是無法割捨的。

去年的隊長,也是中山當家舉球員張簡佩珊在隊上是穩住軍心的角色,擁有超過十年的球齡的她,在大一時就擔任先發舉球員,憶起當時,張簡佩珊坦言當時的自己壓力很大,加上進大學前自己休息了一年沒有碰球,回到球隊上要馬上適應練習強度也讓她感到有負擔。

一轉眼,張簡佩珊已經要畢業了,這四年間,她認為自己改變最多的是脾氣,「以後比較急,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脾氣,也會影響到舉球的配合,現在比較成熟,會控制自己的脾氣了。」大三的時候,張簡佩珊擔任過隊長,因為位置的調動讓她不是先發,常常無法顧及球隊的全面,即便前面走得辛苦,張簡佩珊仍很愛中山這個的球隊,她認為隊裡的大家很像朋友,可以盡情做自己,對於自己的最後一年,她說:「把握每一顆球,畢竟最後一年,以後不是往打球走了。」

中山大學畢業生,張簡佩珊(左)、張雅晴(中)和劉閔庭(右)。攝/曾馨儀

中山大學畢業生,張簡佩珊(左)、張雅晴(中)和劉閔庭(右)。攝/曾馨儀

大五的陳悅婷今年多了一次機會再次踏上大專排球聯賽,「從大學進來就不是打自己的位置,整個大學都在重新學習。」為了應變球隊陣容的變動,陳悅婷從副位換到中間手。聊起這些年印象深刻的比賽,陳悅婷馬上回答:「我們大一曾經打贏過師大一局。」103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的預賽,中山對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時的第二局,取得25:19,取得一局的勝利,陳悅婷說起當時仍掩不住嘴角的笑容。

全隊目標原本放在奪下季軍,雖可惜最後只拿下殿軍,大四自由球員張雅晴仍很開心自己最後的一場賽事可以和學妹們在場上一起奮鬥,她認為季殿賽是她真的全心全意用盡力量去拚的一場比賽,雖可惜,但她仍很享受其中,尤其全隊在場上目標一致,那份企圖心、凝聚力是最可貴的。總是笑臉迎人的她,也希望學妹們接下來也可以勇敢面對困難:「雖然我們人力不足,但希望不要因為有這個困難、挫折而放棄,要堅持下去,繼續加油!」

「希望大家能更知道怎麼去享受比賽,打大專聯賽一定會有壓力,但希望大家把壓力放一邊,好好享受這麼大的比賽。」陳悅婷也送上叮嚀,希望球隊更能好好享受比賽。中山大學因為球員人數少,每年都要面對球員位置調動,但不論是什麼困境,相信中山大學都能團結一致,一一擊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