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賴巧芸(持球者)指揮隊友。攝/陳威樺

靜宜賴巧芸(持球者)指揮隊友。攝/陳威樺

UBA

女二級複賽

靜宜逆轉勝交大 仍雙雙無緣決賽

瀏覽次數

1227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不分區乙組複賽,25日於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進行第四天的賽事。首場賽事由靜宜大學出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兩隊皆尋求以分組第二晉級決賽,賽前氣氛凝重。交大自上半場掌握領先優勢,但靜宜一路緊咬,並在第四節末段成功逆轉。讀秒階段,交大陳玟蒨獲得兩次超前機會,卻可惜沒有把握,終場靜宜便以64:62逆轉奪勝。

賽前,靜宜與交大皆有晉級決賽機會,然而本場賽事最終由靜宜奪勝,形成靜宜、交大以及景文科技大學三隊互咬的局面。相比勝分差後,景文反成為三隊中成績最佳者,明日不論與對手北商的賽果如何,兩方確定將攜手挺進決賽,靜宜和交大則雙雙遭到淘汰。

回顧本場賽事,首節靜宜面對交大壓迫,產生較多失誤,但交大的快攻也多半失手,開賽五分鐘,雙方仍只各獲一個進球。首節打完,比數是低比分的7:7。次節,交大陳玟蒨適時命中三分,逐漸建立領先地位。靜宜仍一路緊咬,賴巧芸反手上籃,幫助靜宜中場僅一分落後。

易籃後,交大陳玟蒨手感持續升溫,率先三分破網,但靜宜張方馨同樣以外線還以顏色,戰況白熱化。後半段,卓佩萱籃下接連得手,拉出一波攻勢,幫助交大帶著9分領先進入決勝節。

末節,靜宜挺過前半段得分乾旱期,張榕芝連續補籃,加上賴巧芸弧頂三分,一舉將比數超前。但交大陳玟蒨仍不改面色,以準確外線止血。最後38秒,靜宜部署邊線戰術,張雅琪穩穩命中跳投,奠定勝局。儘管交大呂慧真迅速命中三分,並馬上再抄到球,但陳玟蒨嘗試超前比數的三分出手未果。終場比數64:62,靜宜收下勝利。

數據方面,靜宜賴巧芸得18分全隊最高,中鋒張榕芝添12分;交大陳玟蒨拿下全場最高26分,呂慧真12分,卓佩萱10分。

交大陳玟蒨(持球者)快攻突破。攝/陳威樺

交大陳玟蒨(持球者)快攻突破。攝/陳威樺

對於賽後兩隊雙雙淘汰的結果,靜宜教練張維嶽先是向交大表示歉意,但同時強調身為教練,必須尊重比賽、拚戰到最後。針對本場逆轉關鍵,張維嶽表示本場雖大多處於落後,但叮囑球員要保持防守,咬住比分才有獲勝機會。靠著球員下半場外線火力的發揮,才得以順利反超。張維嶽補充,近幾個賽季球隊面臨陣容替換,有些青黃不接,但經過這場勝利,已能看到曙光。

賴巧芸今日扮演靜宜重要得分支柱,第四節更展現拼勁,攻守兩端都有貢獻。她肯定地説:「不顧身體疲累,就是想贏球,希望能給大四學姊一個美好的句點!」賴巧芸目前就讀一年級,她表示會將這階段的賽事化作進步的養分,帶領球隊明年再戰。

靜宜張雅琪、陳采欣兩名球員將在賽後畢業,告別學生籃球生涯。陳采欣表示,今日雖沒有上場,但仍感謝隊友替自己的生涯完美收尾。張雅琪則坦言沒能晉級決賽確實可惜,但生涯最終戰「玩得很開心」。在第四節尾聲命中奠定勝局的跳投,張雅琪透露其實當時進攻部署不是給自己,但當球到手上時,就只想把球投進。

交大這邊同樣有兩名畢業生,分別是大四主控陳玟蒨,以及碩二的呂慧真。賽後,陳玟蒨坦言對輸球感到失望,今日狀況雖好,但處理最後一擊太過急躁,對隊友感到抱歉。呂慧真則難掩失落地表示,第三節一度傷到腳踝,選擇負傷續戰,沒預料到卻是落敗、複賽淘汰的結局。

呂慧真在賽季後將超齡,確定無法繼續征戰公開組賽場。她為自己的學生籃球生涯給予肯定,「從前鋒改打中鋒,也成為能指揮隊友的安心角色。」而陳玟蒨雖確定將續留交大,已錄取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碩士班,但對未來是否留隊尚未決定。她向學妹們喊話,「堅持到底、永不放棄,明年一定可以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