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世新吸收上季打敗她們的佛大指標性姊妹檔球星羅培甄與羅培儀。攝/大專體總

本季世新吸收上季打敗她們的佛大指標性姊妹檔球星羅培甄與羅培儀。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封后遽走教練及5主力佛大連霸難 MVP羅家姊妹轉世新搭老外拚首冠

瀏覽次數

1679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第一階段,14至17日首度前進宜蘭礁溪佛光大學體育館,與賽12隊將分3個階段進行單循環預賽,每隊各打11場,取前六名再拚一個單循環,每隊5場,前四名晉級明年3月在臺北小巨蛋的總決賽,預賽第11、12名下季降至二級,與本季二級前兩名互換。

12隊本季陣容各有更替,異動後的戰力補強、減弱互見,備受矚目的衛冕軍地主佛大,一口氣5人離隊,且悉為主力,外加上季率隊撂下隊史首冠的女教頭傅姿伶另有高就,兵符交由系出同門的現任HBL普門高中教頭廖哲億,及前南山高中女教練楊淑淨合扛,嶄新的組合、搭檔,面對二連霸的空前壓力,佛大本季能走多遠,未演先轟動,也變數多多。
                             
另外,世新上季異軍突起,六強決賽第一輪先淘汰衛冕的文化,粉碎其五連霸美夢,準決賽再氣走奪冠大熱門北市大,首度闖冠軍賽,儘管仍不敵佛大,無緣封后,但亞軍已是隊史最佳。

本季世新捲土重來,實力有增無減,除吸收上季打敗她們的佛大指標性姊妹檔球星,也即105、106學年度接棒連兩季贏得HBL冠軍賽MVP,歷來僅見,既前無古人、恐也難有來者的羅培甄、羅培儀,印證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眼鏡碎片滿地之餘,世新另透過管道,引進奈及利亞籍187公分中鋒伊思尤瑪,也是UBA女一級史上首位外援,與新科國手林蝶、吳孟蕎,構建「新三塔」,內外戰力大幅提升,持續大黑馬,瞄準隊史第一冠。

佛大上季冠軍賽73:54擊敗世新,大一菜鳥控衛陳孟欣獲選冠軍賽MVP,外帶新人后、助攻后,三獎加冕,佛大也成為團隊、個人雙料大贏家,季後研二悍將林嘉慈畢業,與原可再效力1年的兩名研一生,先發中鋒楊芷瑜、傷癒復出的人氣控衛彭惠貞,聯袂投入首度舉辦的WSBL選秀,且悉上榜,楊、彭倆從而捨UBA,改披臺電女籃戰袍。                                                        

一次少3員大將,佛大缺口本已夠大,羅家姊妹檔又無預警琵琶別抱,如雪上加霜,不意接替韓籍創隊教練李亨淑兵符第5年,前4季獲三、四名各2次的傅姿伶,更在上季一舉攻頂拿首冠後見好就收,轉往城市大學任教,形同傷口再灑鹽。

既有的上季金牌軍含升大二的主控陳孟欣、後衛梁瑜玲、大四大前鋒王竫婷、三分射手張世雅、大三培訓國手中鋒劉昕妤、前鋒林品漩、柳云涵,乃至廖毓軒、楊婉琳,加上非普門出身的前南湖高中大二前鋒黃沁瑜,另補進3名上季畢業的普門學妹菜鳥三分射手洪萱珈、前鋒陳郁婷、中鋒黃靖雯,勉強湊到13人,但較之主要對手世新、臺師大、文化、北市大的無不兵強馬壯,佛大相形單薄瘦削。

全新教練檔,理論上,廖哲億主戰場仍是HBL,本季志在率普門奪回上季尋求三連霸失利的后座,佛大兵符泰半交給楊淑淨,但他每星期還是抽空從高雄北上礁溪,跟楊淑淨一起練兵、重點加強,因佛大球員幾都是昔日他一手拉拔的子弟兵,熟門熟路,每人優缺點他都暸若指掌。

106學年度HBL季初揮別南山的楊淑淨,沈潛兩年後應邀復出,雖不陌生,與廖哲億更是當年HBL的亦敵亦友,理念接近,也很快熟悉普門、佛光攻守系統,但考驗才要開始,14日在自家開打的預賽第一階段,一如5名主力他棲的新陣容,無可避免,她肯定也會是焦點。

世新方面,上季亞軍班底少8人,含後場雙人組梁雅媚、歐馨嬪,前鋒胡景筑、余亞倩、後衛宋妤涵,另補進10人,含前羅家姊妹、外援伊思尤瑪,以及甫自HBL滬江畢業的U18亞青國手謝津宛、吳亞庭,東泰小長人林妘樺、楊淑琄,都是170至180公分的高腳妹,搭配大三舊雙塔林蝶、吳孟蕎,大二的許玟瑄、蘇嘉嫻,禁區大塞車,外圍則由大三人氣後衛射手陳育緹掛帥、方妤待命,隊形整齊。

奈及利亞外援伊思尤瑪,之前在日本高校打球,8月底與本季也加入世新男籃的兩名奈國同胞丹尼爾、沙巴斯丁抵臺報到,教頭何正峰說,伊思尤瑪有中距離,但仍以籃板、防守及苦工為主,兼任林蝶的替補,最近幾個盃賽曾單場得分兩位數,小有進步,且僅18歲,又挺適應及喜歡臺灣,願意的話,大學加研究所,她可在世新打滿6年,如愈進入狀況,一旦林蝶提前轉戰WSBL臺元女籃,她可能接下先發中鋒位置。

女籃一姊錢薇娟、二姊張慧瑛合掌兵符的北市大,上季預賽11連勝排第一,直接晉四強,奪冠指數最高,但準決賽爆冷2分輸給世新,吞下唯一敗,無緣繼93、95學年兩度封后後爭隊史第3冠,季軍賽雖贏臺師大拿第三,仍是最嘔的一隊,因全季12勝1敗,勝率最佳,卻只能眼巴巴看105學年度起跨3季已4連敗給她們的佛大,在冠軍賽贏世新快意封后。

上季後北市大6人畢業、離隊,含「鐵三角」陳亭羽、邱怡禎、莫翊妏,射手陳又甄、宋若宣、陳品嬛,本季另補6人,含HBL金甌180 公分當家中鋒廖瑋晴、射手吳念慈、南湖控衛張辰妍,上季班底仍有國手控衛朱育勤、中鋒史靜茹、林庭鈺、前鋒張雅萍、後衛曾伃辰、射手吳采庭、侯子映及陳姿華、支嫚萱、梁孟勤,高度、人手都OK,續保不錯競爭力,能否走出上季的陰影、不快,大家等著看。

上季第四臺師大本季少7人,含後衛劉惠茹、前鋒朱耘騏、胡維庭、賴芝妤、楊晏婷及新秀長人黃子涵,也補進7人,含上季HBL新科盟主南山雙衛的冠軍賽MVP李吟娸、楊秀琴、前鋒陳靳豫萱,及第五名苗商主控廖怡婷、當家前鋒陳映慈。

舊成員則有前鋒林釵絹、粘詩婕、射手吳明臻、張欣然,後衛徐詩涵、溫思涵、林為君、張景雯,中鋒陳雅彤、陳怡萱、簡子芸,悉為HBL名校出身的即戰力,乃至一時之選。

梁嘉音掌兵符的臺師大,曾在100至102學年度三連霸,但103、104連在冠軍賽輸文化,105掉第三,106摒於四強外,只獲第五,上季回到第四,本季新舊18人論球技、條件、經驗、名氣,都有重返巔峰的想像空間,但也一如前幾季,敵人之一是自己,能否撥雲見日,考驗「梁總」及一字排開星光熠熠的子弟兵。

上季最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尋求五連霸、隊史第20冠的文化,因應母隊國泰女籃3好手西進大陸WCBA,而把仍可續打UBA的射手黃鈴娟、陳薇安、羅蘋、黃柔甄,從文化抽離,提前披國泰戰袍打WSBL,儘管日籍交換生兒玉楓短暫扛後衛,搭配優質前鋒戴宜庭、徐玉蓮、中鋒蘇怡菁,但幾名低年級球員經驗、強度略不足,戰力下滑,且在預賽第8戰踢到鐵板,意外以58:84大差距輸臺師大26分,跨6季60連勝的隊史、UBA女籃史上第二長連勝紀錄一併喊卡。

文化該役只得58分,寫下7年來打83場的最低單場得分、最高輸分,重傷害文化的最佳女主角則是三分球6投中4飆生涯新高32分的臺師大「一姊」後衛劉惠茹。
尤有甚者,文化翌日雖小贏世新,但接下來又連敗給佛大、北市大,最終8勝3敗掉預賽第四,六強決賽第一輪逢第五世新,竟又失利,無緣四強,也是季末5戰所吞的第4敗,難以置信,五連霸、隊史第20冠夢碎。

歷經上季陣痛,兒玉楓返日、後衛江曉蘋、管韻慈離隊,文化本季另補5人,含甫自HBL永仁畢業的三分射手林佳蓉、曾萱儀、利亞倫及雙胞胎許可欣、許可微,上季戴宜庭、徐玉蓮、蘇怡菁繼續擔綱,李依蒨、方曉晴、莊家淯、陳千惠、鄭棋晏、劉倩伶也再戰,新舊14人隊形完整、戰力仍可觀,女教頭鄭慧芸預期很難接受連兩季鎩羽,奪回后座將會是不二目標。

成大上季預賽關鍵一戰62:59力克臺大,搶下第六,歷來頭一遭,六強決賽第一輪不敵臺師大,意料中事,最終與文化並列第五,隊史最佳,季後5人帶著滿滿成就畢業、離隊,本季新進7人,含出身HBL永仁的大一菜鳥蔡岑媜,如願加入5名學姊建構的鎮隊「永仁幫」,包括上季晉級大功臣中鋒陳亭安、三分射手李佳潔、蔡卉妮、後衛王勻妤、陳雅婷。

林欣仕續掌兵符、一樣務實,先搶預賽前十名保級,再拚「保六」,最大絆腳石仍是臺大,且在佛大開打的預賽第一階段,14日首晚6時30分壓軸戲,就由成大vs.臺大擔綱,延續上季兩軍火熱戰線,雙方應也預做評估,此役一贏,六強有望,輸球,恐得坐看他隊晉級。

臺大近幾年先後吸收永仁李慶雅、淡商許庭瑜、北一女葉芷伶、葉依婷、陽明許硯筑等HBL甲級名校畢業的體保名將,105學年度與成大各獲二級冠、亞軍,106學年度攜手升上一級,臺大預賽第七、成大第九。

上季李慶雅考上研究所,因課業重決定免戰,臺大補進北一女中鋒邵雨,預賽與成大激戰後3分失利,吞下全季代價最高的一敗,5勝6敗連兩季排第七,拱讓一戰贏球、6勝5敗躍居第六的成大晉六強。

季後8人畢業或離隊,含葉芷伶、曾英,本季補進6人,包括可能是隊史最強的大一菜鳥之一,也即較李慶雅低5屆的永仁小學妹吳瑋茹,主戰場在禁區的吳瑋茹,因上季永仁在HBL冠軍賽意外輸南山,錯失隊史第3冠、她個人首冠的良機,小帶遺憾畢業。

吳瑋茹英文說寫流利,永仁出國訪問比賽,她客串翻譯,原有意赴美深造,也積極找學校,最終難覓較合適大學,自己又考上臺大經濟系,決定暫緩赴美,留臺替臺大打UBA,拚回上季失去的前六。

許硯筑控球,許庭瑜二、三號兼司,吳瑋茹、葉依婷合捍禁區,甚至178的邵雨如扛五號,臺大本季先發將有4人逾175公分,較前段班五強毫不遜色,乃至更高,若能克服速度或因此稍稍減慢的問題,臺大應可期待,特別是研二的李慶雅雖暫掛球鞋,本季將復出改任教練,襄助總教練曾郁嫻,她與眾學妹默契無礙,可謂大利多。

上季第八臺科大畢業鎮隊「三劍客」中鋒劉威成、後衛射手楊欣瑜、劉映秀,戰力小有影響,本季吸收HBL新科冠軍南山中鋒李英琴、淡商主控黃雨晴、鄧加旻,搭配既有後衛射手陳美穎、前鋒葉芝華、劉莎玟、中鋒溫心岑,以及王翊、潘郁慈,維持上季9人撐滿預賽11場的精兵組合,首要課題一樣先拚前十保級,朝上季的4勝7敗戰績邁進、努力,考驗教頭李永祥如何有效調節有限人手的體能、體力。

上季第九臺北商大,預賽3勝8敗成功保級,得以連兩季打一級,季後8人畢業、離隊,含蕭竹妤、蕭梅君、駱易等主力,新收5人,含HBL北市陽明後衛射手林宥綸、洪曼瑄,北一女175公分中鋒黃婧嘉,搭配既有的強力前鋒江明娟、控衛黃筑琳、解詠韻、蘇穎,一樣先拚前十保級,主要對手還是臺科大、臺體大,及二級升上的聖約翰科大、交通大學,女教練方竹君小有挑戰。

上季掉第十吊車尾保級的臺體大,季後少4人,當家中鋒郭雨璇畢業,昔日基隆安樂高中的雙重學妹大前鋒曾凱羚,則因長期為傷所苦,決定提前高掛球鞋。

新收4人,唯一菜鳥是上季畢業自HBL北市滬江高中的前鋒劉芝安,前臺中忠明高中控衛三分射手江曉蘋,去年菜鳥球季原效力文化,本季揮別她的忠明戰友劉倩伶,回到最熟悉的中部,改披臺體大戰袍;也出身安樂高中的柳佳琳上季免戰,本季歸隊,再與同梯老戰友大三前鋒杜亭萱搭檔,可惜曾凱羚離隊,兩年多前的安樂「鐵三角」無緣重現。

另是前HBL北市南湖高中前鋒胡晏華,上季效力二級的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本季轉來臺體大,舊成員含潘鈺萍、許美琪、余婷緗、張文如、林佳儀、吳佳蓉等人,教頭唐誌陽說,目標先保級,有機會當然想更上層樓,乃至再拚106學年度的晉六強決賽。

上季二級冠軍聖約翰科大、亞軍交大,都是一級嘗鮮,聖約翰的上季二級金牌軍剩林雅庭、吳宜庭、高佳旻、蔡伃雯、黃瑋渟、陳佩琦等6人,本季新補6人,維持12球員首戰一級,女教練是前國泰女籃185公分中鋒張寧,她小有壓力,因不想只是到此一遊,拚前十保級,並非全無可能。

交大上季13勝1敗,唯一敗績是二級冠軍戰輸聖約翰,但複賽她們也曾贏對方,季後8人畢業、離隊,本季一級初體驗,剩9人撐場,孫博柔、陳玟蒨、卓佩萱、鄭崡妤、吳昱璉、呂慧真、陳司瑋、林珈宇是舊員,新收楊舒喬,女教練前華航女籃前鋒鄭智仁說,不想保級是騙人,但起碼得抓兩隊,難度肯定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