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梁文中今日得18分。攝/曾馨儀

聖約翰梁文中今日得18分。攝/曾馨儀

UBA

一般男分排

把第一場當最後一場拚 聖約翰「把握」空檔勝金門

瀏覽次數

2344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聯賽一般男生組北二區分區排名賽在淡江大學開打,在單淘汰的賽制下,球隊 win or go home,此役極為關鍵。今(1)日由國立金門大學對上聖約翰科技大學,聖約翰手感火燙,共有13顆3分彈進帳,甚至在第三節將分差最多拉至29分差,奠定勝利基底,終以99:80拿下複賽首勝。

首節,聖約翰雖先取得球權,但遭金門蕭政祥抄截後上籃得分,領球隊率先破蛋。面對具有身高優勢的金門,聖約翰起初在禁區得分不易,默契絕佳的張簡松吉、梁文中改以外圍快速傳導,屢屢清出空檔,兩人手感火燙,第一節聯手投進四顆3分彈,幫助聖約翰要回領先,首節22:12。

次節,聖約翰的外線攻勢不減,中鋒伍呈恩、高嘉駿也能在禁區要分,加上鋒線多次斷球後反快攻,隊友也能跟進製造第二波空檔的得分機會,兩隊分差迅速拉鋸至24分,迫使金門喊出暫停。經教練仍勉勵,金門靠著內外連線,有零星火力,但仍無法止血,中場55:31。

易籃後,聖約翰換上蔣俊暉、邱俊凱維持火力,積極的進攻讓聖約翰曾取得29分的領先。金門板凳出發的新生王捷上場連進兩顆3分,後又拿8分,隊長張秉富嘗試身體對抗,在籃底也小有收穫;蕭政祥於末節的3顆三分彈也替金門單節得分上看24分,但無法彌補上半場的分差,聖約翰終以99:80收下勝利。

金門隊長張秉富。攝/曾馨儀

金門隊長張秉富。攝/曾馨儀

面對具有身高優勢的金門,聖約翰從防守創造機會,今日張簡松吉、梁文中、高嘉駿、蔣俊暉和邱俊凱五人共進13顆3分球,張簡松吉認為贏球關鍵在於他們「把握」了每次空檔的機會,不僅是外圍投射,以及防守帶起的反快攻機會皆能穩穩放進。

聖約翰今年的陣容相較去年變異大,大二的梁文中表示,球隊至賽前都還在磨合,上周著重模擬戰術的執行,此外,隊上唯一的大四生高嘉駿要畢業了,他們更要「把握」與學長最後奮戰的機會,「因為是單淘,就要把第一場當成最後一場在拚!」聖約翰收下此戰勝利後,隔日將對上108學年度季軍亞東技術學院,兩隊在今年預賽曾碰頭,當時聖約翰以4分差收下勝利,明日會以平常心應戰。

提前結束賽季的金門大學,為了準備此役早早在寒假就回校練習,也與社會隊、高中球隊友誼賽增加實戰經驗,隊長張秉富今年大四,即將結束學生球員的生涯,他道:「因為我們是離島的大學,所以能來打比賽都很珍惜這些機會,希望學弟未來能繼續加油,為學校爭光。」此外,他也提到大一王捷今日挺身而出,上場供給火力,「雖然他不是先發,但他上來也有為球隊做貢獻,代表說我們沒有什麼英雄,大家都是靠團隊合作。」未來,球隊也將接棒給這些新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