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王竫婷11分8籃板。攝/大專體總

佛光大學王竫婷11分8籃板。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複賽

得分后王竫婷領軍教練謙稱「爛菜」的佛大 吊車尾連12季13度四強

瀏覽次數

831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最後一張四強門票歸佛光大學,23日她們既有10人全數上場都得分、3人上雙,74:33擊敗臺科大,也是101學年起跨10季對戰11連勝,拿下六強複賽第2勝,累計2勝3敗排第四,吊車尾晉級,99學年起連12季、隊史13度晉四強。

佛大繼臺師、世新、文化後,殺晉下月19、20日在臺北小巨蛋舉行的四強決賽,也粉碎稍早輸給文化的北市大最後希望,因北市大輸文化後1勝4敗作收,如果接下來4連敗的臺科能贏佛大,兩隊與北市大同為1勝4敗,且呈互咬,比3隊對戰勝負分,北市大可排3隊之首,擠下佛大晉級,可惜事與願違,佛大實力仍優於臺科,輕騎過關搭上四強末班。

北市大1勝4敗,連2季排第五無緣四強,睽違5季本季重返六強的臺科,5連敗墊底,但教練陳忠誠說,階段性目標達成,下季再努力。

佛大防守做起,前三節只讓臺科各得8、6、8分,57:22進入末節,最終贏41分,大二主控李宜樺9分、10籃板、9助攻「準大三元」, 延畢「一姊」王竫婷11分、8籃板、4助攻、2抄截,大四後衛梁瑜玲13分、4籃板及助攻、抄截各2,3名大一菜鳥連文鈴三分球10投中3拿11分,陳丁綺6分、11籃板,黃渝庭三分球3投中1得9分,張欣然8分,黃沁瑜8籃板、2助攻。

第3年掌兵符的教練楊淑淨說:「以我們的陣容,講難聽一點壓根是『爛菜』,能晉四強,已很不易,宜予球員肯定,特別是季前大家都不看好我們,整季我們也都在煎熬,靠意志力撐到今天晉級,算是肯定自己。」

楊淑淨說,因壓力大,幾乎每一場球員都很緊繃,特別是複賽這幾場,賽前放不開,每人臉色、表情都很僵硬,才難以打出應有水平。

她說:「以昨天對世新為例,本有機會贏球提前晉級,但第四節被追成50:50,18.5秒最後一擊沒處理好,尤其王竫婷應該跳出扛責,她卻沒拿到球,無論如何,晚晉級也是晉級,且不嫌遲。」

話峰一轉,楊淑淨談愛將說,王竫婷雖號稱「一姊」,但膽子仍不夠大,霸氣稍嫌不足,且以她的條件、球技,是可以成為本季UBA最佳球員之一。

她說,很想再留王竫婷,但她已確定最後一年,未來得再自我強化,如選進WSBL,仍持續這溫和球風,不無可能會面臨「撞牆」。

昨天對世新打完,6季UBA個人總得分1284,正式成為102學年公開男、女一級,也即女籃與WSBL切割後的第一人,「新科得分后」王竫婷,今天再添11分,合計1295。

王竫婷說,教練所講的確是,她得加強霸氣、打法更積極,而如無意外,比完下月UBA決賽,6月畢業後,應會投入WSBL選秀,如果上榜,會進哪一隊不知,但順其自然,都OK。

對於下月UBA決賽,王竫婷說:「如同教練講的,我們這陣容能晉四強,高興異常,且一切歸零,過去預賽、複賽兩個階段,都不用再想,第一種子、第四種子平起平坐,一樣都可昂首進小巨蛋,誰輸誰贏還不知道,3個禮拜後揭曉。」

她說,小巨蛋變數很大,但自己的UBA生涯最後兩戰,一定要自我證明,尤其佛大向來有韌性,108學年準決賽比了3OT才1分惜敗給世新,錯過冠軍賽拚二連霸,上季的季軍賽,則雖一路落後給文化,但逼進延長賽後逆轉勝,第三作收。

大四後衛梁瑜玲說,她已考上研究所,下季會續披戰袍,一樣大四的「小白」黃沁瑜則說,她會WSBL選秀、考佛大研究所雙軌進行,兩人與王竫婷看法也一致,小巨蛋決賽的變數很大,啥事都可能發生,永遠別小看吊車尾晉級的佛大。

佛光大學梁瑜玲13分。攝/大專體總

佛光大學梁瑜玲13分。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