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男一級季軍健行科大。攝/大專體總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男一級季軍健行科大。攝/大專體總

UBA

一級決賽

健行第三湊齊「四強併圖」義守第四只缺冠軍 雙雙離情依依

瀏覽次數

1968

大會

臺北 報導

一場了無煙硝味、充分享受比賽,輸贏、排名都拋至九霄雲外的罕見平和季軍賽。

21日在臺北小巨蛋進行的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季軍賽,雙雙在前一天準決賽輸球,衛冕軍健行科大錯過三連霸、隊史第4冠,義守大學則無緣繼107學年後再拚隊史第一冠,雙方只能爭第三,也是繼上述107學年冠軍賽後,兩隊近3季2度在小巨蛋碰頭,爭的雖非冠軍而是老三,卻無損精采度、話題性。

最終健行4人得分上雙,90:84小贏,拿下第三,隊史第一次,也湊齊四強最後併圖,因健行除在105、107、108學年3度封王,106學年第二、104學年拿第四,本季挑戰一級的第6年,再添第三,也即一至四名都到齊,「四強併圖」完工。

對此,健行教練劉孟竹說:「只要沒進冠軍賽,就是失敗的一季,本季如此。」

他說,除了昨天準決賽自我壓力大而輸給政大,本季傷兵不斷,難能以完整陣容出賽也是關鍵,他說,既有兩人在球季今天結束後,很快就要手術動刀。

劉孟竹信心十足表示,下季一定重起,縱然季後將畢業朱雲豪、謝亞軒、林梓峰、劉駿霆及孫立成、孫永成兄弟,6人21日也都參加大會安排的提前畢業式,但昔日「能仁三劍客」谷毛唯嘉、陳范柏彥、高承恩,下季都將升大四,全面當家,學弟乃至將補進的未來大一新人,含新科HBL冠軍泰山高中的劉丞勳等多人,如無意外,理應都會成為生力軍,健行重返顛峰,可以期待。

朱雲豪此役拿14分、謝亞軒17分、林梓峰16分,UBA生涯最後一戰,沒有留白,三人都強調,在健行4年行囊滿滿,尤其美好的仗已打過,了無遺憾。

揮別UBA,三人雖將各奔前程,但大抵都會投入選秀,開啟籃球生涯 的另一舞台。

下季可望「新一哥」的陳范柏彥拿22分,谷毛唯嘉10分、10助攻,也都功在贏球。

義守方面,3度小巨蛋之旅首度2連敗,繼101學年後再拿第四,仍與107學年第二、106學年第三輝映,只差一個冠軍,中鋒呂威霆23分、10籃板「雙十」,白曜誠15分、蘇文儒13分、劉承彥14分,蒲國倫11分。

義守呂威霆繳23分10籃板UBA畢業作。攝/大專體總

義守呂威霆繳23分10籃板UBA畢業作。攝/大專體總

呂威霆、吳彥侖、陳孝禹季後將畢業,一樣參加今天的畢業式,而除吳彥侖可能到大陸任教外,呂、陳倆都可能投入選秀。

謝玉娟教練說,整整打6年的呂威霆現可能捨不得離開,尤其在複賽首役傷了「要害」,蛋蛋的哀愁後,這6年他對義守的貢獻筆墨難以形容,含得分破千也是本季大會新科得分王。

至於「犯規大王」蘇文儒,她希望別跟進呂威霆,犯規破千,因下季蘇文儒將升格「一哥」,領軍續保四強。

健行泰半領先,義守一度超前6分,末節從落後9分起追,80:84及84:87兩度進逼,但終場前37.4秒朱雲豪籃下幸運加罰「三分打」後90:84,健行隊史首度第三入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