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師大李吟娸(左)、徐詩涵(右)。攝/大專體總

臺灣師大李吟娸(左)、徐詩涵(右)。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複賽

上役logo shot後徐詩涵任督二脤打通 愛美球監後李吟娸復活臺師首勝

瀏覽次數

1395

大會

臺北 報導

首役雖輸給北市大,但臺師大二主控徐詩涵的中場大號「logo shot」壓哨三分彈後,似乎打通自己的任督二脈,2日她在第三節飆進2記重要三分彈,其中一球係她發底線球,直接砸在對手文化莊家淯臀部彈回,自接後運到三分線外起跳破網,終場前1分32秒她再第一時間撥球助攻隊友張欣然飆進領先4分的關鍵球,連兩天有神奇演出,外加「愛美」穿耳洞、塗指甲油的上季HBL冠軍南山MVP大一菜鳥李吟娸「改過復活」,臺師72:70驚濤駭浪中氣走文化,在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六強複賽開胡首勝,也送給文化2連敗。

出身HBL名校苗商的U18亞青國手徐詩涵,先發36分鐘三分球5投中3拿19分、9助攻,雙寫生涯新高,外帶5籃板,一戰打出代表作,對今天三、四節的上述神奇兩個play,她說,昨天對北市大的「logo shot」後,自己好像真的開竅,預賽末期的小低潮,似次第走開。

尤其梁嘉音教練一直鼓勵她要多投籃,不要老愛助攻,加上昨天輸球後,今天賽前與李吟娸精神講話30分鐘,她支持有「人來瘋」的李吟娸機會來了勇於出手,這半小時的溝通也收效,此役兩人成功扮「雙衛」,合力攻下全隊一半的35分。

第三節那記絕妙「砸臀三分彈」,她說,一般而言,守底線發球的防守球員,最忌背對發球者,之前文化莊家淯兩次都正面對她,這一次莊家淯意外背對她,她見機不可失,毫不思索,當下就砸她彈回,且完成「三分秀」。

徐詩涵打出代表作,三分球5投中3拿19分、9助攻,雙寫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徐詩涵打出代表作,三分球5投中3拿19分、9助攻,雙寫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終場前1分32秒臺師69:67小贏,握有進球權,球在空中飛經她身旁,她眼睛餘光瞄到張欣然站底線沒人守,第一時間右手撥給她,她很爭氣投中,71:67站穩陣腳。                                           
                                                                      
臺師女教頭梁嘉音同意,打控衛得小有天分,徐詩涵雖有,但她太喜歡做「S1」,想助攻給走位的隊友,卻容易一下就停球,往往中斷攻勢,因而一直提醒她直接前推,首役對北市大小有進步,今天詮釋得更棒。

當選上屆U18亞青國手,徐詩涵是苗商隊史第三人,繼傑出學姊黃曉潔、張祐菁(現易名張譯文)之後,另一「苗商之光」,但她被發佈上榜後,校方把當選的好消息,號外海報貼在體育館門口,卻是苗商史上第一人,徐詩涵有多「紅」,不言可喻。

至於「愛美」的李吟娸,今天先發31分鐘,三分球6投中4拿16分,是上季拿HBL冠軍賽MVP後,本季初入UBA的最佳表現,但很難想像,她是坐完「球監」一場後,昨天複賽首戰輸北市大,她一分未得、本季三度抱蛋後,今天突然大爆發。

「愛美」是梁嘉音的形容,因預賽對佛光賽前,李吟娸被裁判看到耳朵貼東西,一查她戴了固定耳環,依規定得強制取下,大家才發現她穿了耳洞,於是下一戰對臺大,李吟娸被禁賽。

梁嘉音說,愛美是天性,但此時此刻此舉不妥,且李吟娸還常塗指甲油,都小有違例,現則已都改善,才再給她機會,甚至讓她「無限開火權」,因她的投籃是球隊需要的,今天也小有貢獻。

李吟娸說,她了解自己錯了,謝謝教練再給機會,會很珍惜,能否搶新人后其次,幫球隊晉四強優先,至於冠軍賽MVP,不會想那麼遠,現讀南山的妹妹李盈潔,也有機會繼她之後,如能幫南山HBL二連霸,甚至也拿冠軍賽MVP,成為繼普門羅姊妹後的史上第二對,肯定最棒,但她告訴妹妹,團隊至上,拿冠軍最重要,個人得不得獎,順其自然。

預賽文化69:58贏臺師,今天再逢依然膠著,上半場32:29臺師小贏,第三節徐詩涵個人秀,58:47領先11分進入末節,最高60:47,但65:53後文化回敬9:0,62:65進逼,還2分54秒臺師違反運動精神,文化二罰中一再攻,徐玉蓮二罰,65:65。

臺師張欣然、吳明臻各建一功,文化戴宜庭趕上兩分,徐詩涵「手撥助攻」張欣然,71:67 ,最後7.5秒文化大一菜鳥林佳蓉三分彈,70:71,終場前0.6秒徐詩涵第一罰中,第二罰故意不中,秒數歸零, 72:70。

中鋒陳雅彤10分、10籃板「雙十」,吳明臻10分,也功在臺師首勝。

文化林佳蓉三分球14投中5飆23分、7籃板,徐玉蓮18分、13籃板「雙十」,莊家淯12分、戴宜庭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