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下18分的北大「混血公主」張釋文與義守禁區卡位 。

攻下18分的北大「混血公主」張釋文與義守禁區卡位 。

UBA

女二級決賽

北大6人精兵攻義守主場,與東南雙雙10連勝重返一級明爭后

瀏覽次數

3779

大專體總

高雄 報導

沒有意外!兩支冠軍大熱門臺北大學、東南科大,4日在四強準決賽分別擊敗地主義守大學、實踐大學,預、複、決賽雙雙10連勝,同保不敗身,5日將對壘爭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冠軍,但輸贏都不影響兩隊確定可在下季重返一級戰場,睽違兩年後的北大是隊史第12次,上季中斷連5季打一級的東南,則將是隊史第9度站上一級舞台。

北大3日決賽首戰大贏真理大學61分,但大一菜鳥前鋒宋淑萍終場前腳踝「翻船」傷退,一夜診療後,4日宋淑萍賽前雖上場熱身,最終沒打,另一也來自北一女的宋淑萍同梯周季葳,則因有些不適,也沒上陣,原就只南下8人的北大,以既有的6人撐完全場。

但精兵就是精兵,即便對手是地主義守,北大仍在開賽就掌控大局,第一節3人各進1記三分,19:10先給主隊下馬威,次節義守回敬2枚外線,單節16:13攻勢,一度追平,但北大仍32:26領先進入第三節,且攻勢再起,最高41:26超前15分,三節結束55:42,保有安全的領先差距,末節雙方已無懸念,最終73:58,15分差定高下。

北大球員泰半來自HBL甲級,觀念、基本功乃至準頭,都有一定水平,解讀比賽能力尤不在話下,資深教頭張維仁說,子弟兵歷經過的大小風浪不斷,壓根不必他再下達啥作戰指令,「精兵6人」就可自己搞定比賽。

全場進6記三分球,北大4人得分上雙,出身JHBL名校北市民族國中、JHBL南湖高中的大二射手李蕙仱4外線飆22分,少籃名校新北永平、宜蘭員山國中、南湖高中,一路成長的「混血公主」張釋文射程愈拉愈近,因北大無人170公分,168的她得客串扛禁區,此役攻下18 分,讓人眼睛一亮。

大三前鋒黃千芸1記外線拿16分,大四的潘佳翎也是1枚三分彈貢獻11分,門畢業自北市陽明高中、本季初來乍到的大一菜鳥張舒涵支援6分。

開季迄今10連勝,北大每場淨贏對手48.4分,5日將與過去10年跟她們良性競爭多次的東南爭冠軍,雙方各擅勝場,教練張維仁說,下季確定回一級,本季既定目標達成,冠軍賽一樣平常心面對,如能封后當然最棒不過。

北大96學年度起轉戰一級,連11季保級,106學年度因在與賽12隊墊底,107上季才掉二級,且未晉前兩名,第四作收,續留二級,4日一戰晉前二,下季終可回到熟悉的一級戰場。

本季結束將畢業大四的黃靖雯、潘佳翎兩主力,新收本季HBL亞軍北一女控衛田定加、南湖170公分中鋒陳游芷瑄,張維仁說,一級強度遠高於二級,勢得多方面強化才能因應,但5日二級冠軍賽打完,將開始放假,約莫8月才可為下季的一級新球季練兵。

兩名準畢業生黃靖雯、潘佳翎,5日冠軍賽確定會是UBA生涯的最終戰,肯定希望贏球封后做ending,至於接下來,黃靖雯說,如有WSBL女子超級籃球聯賽選秀,她不排除投入,且可能拉潘佳翎一起「下水」。

輸球的義守吞下決賽首敗,也是本季第二敗,無緣冠軍賽及下季一級門票,只能5日與實踐搶第三,但已是短短4年隊史最佳,此役10人得分,大二前鋒王馨翎、主控莊玉筠各進3、2記三分球,都拿12分,黃渝文、楊憶玲各8分、大一菜鳥張綵彤7分。

另一場準決賽沒有懸念,東南開局就掌控大局,首節27:8,早早分出輸贏,最終84:54,東南輕鬆10連勝搶回上季失去的一級資格。

東南98學年度起挑戰一級連打3年,101、102學年度雖掉二級,103旋再回一級,且立馬首晉六強決賽,104第七,105再闖六強,並列第五,隊史最佳,106第10吊車尾保級,107上季在12隊墊底,本季又降二級,4日一戰成功。

東南12人上場都得分、4人上雙,大一菜鳥潘陳佳純2個三分球得16分
,張筱彤14分、張憶蘋12分、劉赫媞10分,劉雅茹9分,張文瀞、賴欣
怡各6分。

資深女教練張玉治說,下季確定重返一級,得再補強,兩名學姊張文瀞、劉赫媞雖可能延畢,但這仍不夠,5日平常心面對冠軍賽,再為下季的一級挑戰從長計議。

實踐隊長馮品瑄5記三分球拿21分、林妍葳2外線得8分,只能5日與義守爭第三。

東南賴欣怡運球突破實踐的包夾

東南賴欣怡運球突破實踐的包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