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科全隊慶祝贏球瞬間。攝/張嘉瓘

澎科全隊慶祝贏球瞬間。攝/張嘉瓘

UVL

男二級決賽

振臂歡呼提振士氣 澎科完成大逆轉

瀏覽次數

2569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生第二級決賽,今(2)日於明志科技大學進行第三天賽程,本場由靜宜大學對上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由於兩隊在稍早的比賽皆收下勝利,因此本場將爭取進入第五、六名排名賽的門票。

甫開賽,由於本場是雙方今日的第二場賽事,體力下滑導致球員們都不在狀況內,兩隊互有失誤,不斷將分數奉送給對手,分差始終維持在四分以內。第一局後段,苦苦追趕的澎科在段誌恩一記精彩的發球得分後,澎科21:20領先靜宜,是澎科繼開局後首度要回領先,同時讓靜宜喊出暫停。暫停過後,雙方持續互有來往,在澎科一次接球失誤後,比數變為23:22靜宜領先,澎科教練當機立斷叫出暫停。回到場上,靜宜張庭輔送出一記重扣,讓靜宜獲得第一個局點。儘管澎科破了靜宜一個局點,但隨後靜宜把握對方發球失誤,以25:23收下首局。

次局,兩隊維持與第一局相同的開局模式,輪流靠著對方失誤得分,戰況呈現膠著。不過,在靜宜洪琮勝一次成功攔網後,分數來到本場最大的五分差,澎科喊出暫停後,依舊未調整好狀態,多次發球失誤。但靜宜未能乘勝追擊,讓澎科數次成功攔網,將分數再次追進,讓教練再次按下暫停鈕。這次暫停起了作用,回到場上的靜宜馬上接連取分,以25:17拿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第三局,背水一戰的澎科已經沒有退路,此時澎科自由球員邱昱翔跳了出來,在隊友得分之時,為隊友振臂歡呼,提振全隊士氣。這樣的加油模式為澎科帶來良好的化學效應,讓澎科在第三局長時間處在領先位置。直到本局後段,靜宜張庭輔再度挺身而出,直線與斜線扣球連發,把比分追至22:23,一分落後,迫使澎科叫暫停。暫停之時,澎科球員相互精神喊話,告訴隊友比賽還沒結束。回到場上,氣勢高昂的澎科靠著幾次銅牆鐵壁的攔網,以25:23收下第三局,成功續命。

第四局澎科延續上一局的氣勢,並做好防守,穩定接好每顆來球。儘管進攻還是發生一些失誤,但高昂的鬥志讓他們再次以25:23收下第四局。

邁入決勝末局,澎科開局打出一波3:0小高潮,讓靜宜教練叫出暫停。暫停結束,靜宜試圖振作,立馬得分還以顏色。雙方持續拉鋸,在靜宜謝承浩重扣得分後,比分來到8:7澎科一分領先。換邊後,靜宜用一記扣球追平比數,不過澎科隨後利用吊球將分數拉開至12:10,讓靜宜喊出他們最後的暫停。分差始終拉不開,分數僵持在14:14平手局面。澎科段誌恩送出直線重扣,為澎科獲得賽末點。下一球,靜宜接球發生失誤。最終澎科在驚滔駭浪中,16:14拿下決勝第五局,終場3:2(23:25、17:25、25:23、25:23、16:14)取勝,明日將與中國醫藥大學爭奪第五名。

澎科暫停時進行溝通。攝/張嘉瓘

澎科暫停時進行溝通。攝/張嘉瓘

 

針對子弟兵大逆轉的表現,澎科教練胡毅中特別點名大一的自由球員邱昱翔,誇獎他在防守方面非常到位,是球隊能獲勝的關鍵人物。另外胡毅中表示,球隊睽違四年後,今年總算打進十六強,在週五輸球後,昨日已提前收拾好行李,想不到明天還能爭取第五名。對於明天關鍵戰役,教練說道:「我們晚上還會做檢討,修正今天的失誤點和缺失點,迎戰本學年度最後的比賽。」

被教練特別點名的自由球員邱昱翔,他提到:「(我)努力把每一顆球接到最好,讓攻擊手能打到最舒服的球,在攻擊手攻擊時全力補位,把每一顆球救起來,一分一分慢慢來,才能致勝」。除了在防守為球隊做出巨大貢獻,邱昱翔在球隊落後時的加油打氣,也是球隊能逆轉奪勝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