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欄中手鄭卉彤起跳扣球。攝/陳威樺

南臺欄中手鄭卉彤起跳扣球。攝/陳威樺

UVL

一般女複賽

南臺直落三輕鬆取勝 中正首年成軍享受比賽

瀏覽次數

1067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Q組複賽,今日在國立清華大學熱鬧開打。早上第二場賽事,由國立中正大學,出戰上賽季第七名的南臺科技大學。自開賽起,南臺始終維持穩定表現,中正則無法有效解決接發球失誤過多問題。最終,南臺毫無懸念以直落三(25:9、25:9、25:10)拿下複賽首勝。

甫開賽,南臺便展現氣勢,陳秀華殺球得分後,拉出6:2的攻勢,中正急喊暫停。然而,暫停過後中正仍無法控制失誤,比分逐漸擴大。陳秀華穩健的發球,搭配蔡孟芸極具威脅性的重扣,幫助南臺連續得分,並以25:9輕鬆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南臺鄭卉彤的小斜線殺球率先得分,反觀中正這邊因二傳不夠精準,導致遲遲無法製造有效攻擊機會,戰況趨於被動。後半段,南臺將攻勢集中,主攻手蔡孟芸打得得心應手,再以25:9拿下第二局。

到了第三局,開局中正把握機會,林辰演出精彩腳法救球,幫助球隊得以串連攻勢。然而,後半段中正無法維持,接發球失誤逐漸增多。勝負已定,雙方也換上替補球員增加經驗。最終南臺便以25:10拿下第三局,直落三擊敗中正。

中正球員相互鼓勵,享受比賽。攝/陳威樺

中正球員相互鼓勵,享受比賽。攝/陳威樺

南臺是一般女子組的勁旅,近年來皆能晉級決賽。教練邱榮真自民國79年起帶隊至今,已在南臺深耕多年。她表示,首場賽事對手雖有實力落差,但仍告訴球員以平常心面對,不可輕敵。邱榮真進一步說明,這個階段的目標放在全勝晉級,下一場比賽的對手輔仁大學,其教練是以前學生時期的學妹,但仍不會留情,全力搶勝。

南臺主攻手蔡孟芸身兼隊長,她坦言升任隊長後責任加重,但隊友都很相挺,如鄭卉彤今日就扛起攻守重擔,因此不會有壓力。蔡孟芸目前四年級,大學前三年多為替補角色,她表示能夠體會板凳隊友心情,因此時常給予鼓勵,在場上也會更賣力地打,希望能把分差拉大,讓隊友有更多發揮機會。下場比賽將面對身高突出的輔大,蔡孟芸絲毫不畏懼,「平常心面對,球來就打!」

南臺大二欄中手鄭卉彤則提到,平時隊友之間會互相鼓勵,犯錯也較少責罵,所以自己才能有好的發揮。鄭卉彤補充,平時會與畢業校友實戰練習,並從中得到面對不同打法的應對方式,因此比賽中就是放開來打,不會緊張。

中正教練羅紹偉過去曾是國立嘉義大學的球員,他坦言,由於球隊是首年成軍,球員經驗較為不足。羅紹偉補充,賽前便知道與對手實力有差距,因此希望球員能夠盡力挑戰,開開眼界,並從中獲得成長。

中正隊長林長鈺表示,其實一直很想挑戰高強度的排球賽事,但過去苦無機會,因此決定加入剛成軍的一般組校隊。對於本場賽果,林長鈺並不感到氣餒,反而認為對球隊有「醒腦」作用。她期望下場賽事面對實力相當的中山醫學大學,能奪下複賽首勝。

中正主攻手廖靖寧,認為本場勝負關鍵在於接發球、防守等基本功。她難掩興奮地說:「比賽過後會想和她們一樣強,讓自己更精進!」廖靖寧目前碩一,大一時曾加入公開組校隊,她坦言當時機會並不多,球隊氣氛也相對嚴肅。如今學校成立一般組校隊,廖靖寧很享受在陣中打球單純的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