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毅燊攻下平本季最高的19分,外帶3辣鍋。攝/大專體總

容毅燊攻下平本季最高的19分,外帶3辣鍋。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複賽

容毅燊「配掉」曾祥鈞各贏裡子、面子 中鋒相惜臺師克輔大扳回一

瀏覽次數

1930

大會

臺北 報導

預賽對輔大前夕,臺師大澳門籍中鋒容毅燊因打友誼賽,意外左眉掛彩縫11針,不克上場,臺師大內線如斷大樑,輸球後開季11連勝中斷,且少了他最後4戰輸3,預賽掉第三,24日雙方再遇,容毅燊成功把輔大當紅中鋒曾祥鈞「配掉」,本身還攻下平本季最高的19分,外帶3辣鍋,其一賞給曾祥鈞,搭配前鋒隊長周桂羽三分球4投中2拿15分、5籃板、4助攻、2抄截,得以72:58贏球,喜收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男一級八強複賽3連勝,甜蜜復仇。

反之,輔大2連勝卡,吞下八強複賽首敗,曾祥鈞進1個三分球拿22分、14籃板「雙十」白搭,且帳面數據小贏容毅燊,但輔大輸球,曾祥鈞贏了面子、容毅燊則贏裡子。

容毅燊說,這雖是兩人本季首度過招,但他有研究曾祥鈞的慣性動作,了解他較擅攻右邊,所以防守策略是把盡量把曾祥鈞堵至左側,也即弱邊,讓曾祥鈞背框進攻,進攻就較不順手,但他仍漏了一球,很是自責,只是,曾祥鈞到底是中華男籃的國手級中鋒,球技不在話下。

而因要「配」曾祥鈞,尤其不給曾祥鈞搶太多進攻籃板,有第二波攻勢,容毅燊全場只抓2籃板,本季最低,他解釋說,那是他寧可把球撥掉,也不願跟曾祥鈞硬搶,所以籃板「撥得多、抓得少」。

他強調,預賽該役他因意外掛傷號,致臺師大輸輔大,一戰中斷11連勝,自己輸的球自己贏回,今天才打得很積極。

對容毅燊此役有備而來,曾祥鈞肯定說,兩人良性競爭很棒,下去後他一樣也要做功課,俾更了解容毅燊,一旦雙方在臺北小巨蛋四強決賽再遇,無論是準決賽、季軍賽、冠軍賽,他尋求要回來,而屆時贏,才是真正的贏。

雙方看板中鋒惺惺相惜,臺師大教頭王志群說,無論個人及賽前同在八強複賽2連勝的兩隊,這是「男人與男人的戰爭」,他們賽前做了功課,比賽專注力又夠,且深知防守決勝千里,他希望球員築起一道「牆」,把輔大的得分壓低,他很高興做到,因上半場失31分,下半場只丟27分,合計只失58分。較之預賽81:86輸輔大,海失86分差很大,縱然當時臺師大的主戰陣容跟今天不同。

王志群說,上季準決賽意外輸義守中箭落馬,本季幾名碩士生、大四生學長都是最後一年,肯定瞄準拿冠軍。

周桂羽說,這是既定目標,今天雖甜蜜復仇,但第四節他一個不小心壓傷輔大中鋒吳沛嘉的腿,吳沛嘉被擔架床抬出,他有跟吳致歉,希望吳的傷OK,至於接下來一個play,他立馬砍進三分,61:42差距拉到19分,不再給輔大機會,他強調,這是比賽,該投就得投,但他還是重申,對吳沛嘉很抱歉。

周桂羽三分球4投中2拿15分、5籃板、4助攻。攝/大專體總

周桂羽三分球4投中2拿15分、5籃板、4助攻。攝/大專體總

大二主控陳又瑋9分、4助攻,他說,一定要幫即將畢業的學長一圓冠軍夢。

第一節21:11,次節一度40:23,上半場43:31,臺師大一路壓著輔大打,第三節輔大曾追成36:45的9分差,但臺師大回敬7:0,含蘇士軒壓哨三分彈,52:36愈無懸念,最終14分成交。

曾祥鈞之外,吳季穎三分球2投中2拿10分,是另一得分兩位數者。

「寶兒教練」楊哲宜說,這給球員一個教訓,就是要贏球,得先防守,且並非輕鬆就可贏,此役完全輸在態度、籃板,因臺師大是先做好防守,輔大則是先想進攻,結果籃板保護欠佳,老被對方轉換快攻,這就是輸贏的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