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和科大拿下隊史第一座冠軍。攝/劉柏均

美和科大拿下隊史第一座冠軍。攝/劉柏均

UBA

女二級決賽

「相信彼此」 美和科大以冠軍之姿進軍一級

瀏覽次數

1651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決賽,今(8)日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進行最後一天的賽事,由成軍一年的美和科技大學對上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北商雖然每節穩定輸出,卻無法追近美和於首節建立的比分優勢,終場美和以84:59贏得比賽,將以冠軍之姿勇闖111學年度女一級的賽場。

甫開賽,兩隊展現積極與拚勁,屢屢破壞對手的攻勢,而美和許可微以穩健的罰球為球隊攻勢拉開帷幕,後續更多次與隊長陳千惠高低位配合,成功上籃得分。面對美和的強勢北商亦不怯弱,張瓊月兩次切入得分與沈心惠的三分進球,使北商以些微分差緊咬美和。但美和依靠禁區的高度優勢與後場的衝搶,獲得多次二波進攻機會,造成北商攻防亂流,喊出第一次暫停。暫停結束後美和更祭出全場壓迫,使北商發生多次失誤,打出一波6:1的攻勢,將比分擴大至20:7。北商雖有李懿、鄧詠心等人跳出得分,但仍不敵美和許可微單節進帳15分的火燙表現,終節美和以32:18取得雙位數領先。

進入第二節,雙方皆做出調整,進攻端北商增加導傳,獲得多次三分空檔,打出6:0攻勢,迫使美和喊出暫停。防守則面對美和頻頻衝擊禁區的進攻策略,北商選擇快速內縮夾擊持球者,破壞多次美和的戰術執行。但同時也因激烈的身體碰撞,雙方累積多次犯規,僅能以罰球獲取分數。第二節結束,美和以48:30的優勢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雙方仍維持上半場的防守強度,美和許可欣累計四次犯規提早下場休息,但許可微表現仍維持高檔,遠投近切彌補球隊火力。而北商雖開節失誤頻仍,但隨即回神,以耐心的導傳尋找機會切入得分,其中柯亭伊展現速度,切入禁區為北商添得不少分數,可惜仍無法追近比分。

比分差距雖大,但第四節雙方仍不敢懈怠,北商靠著蘇穎積極衝擊禁區搶分,防守端則採取全場壓迫使美和主力許可微領到第四次犯規,更在一次爭球後犯滿離場,缺少得分點的美和後續由許可欣跳出接管戰局,以單節攻下8分的表現穩定軍心,終場美和以84:59奪得隊史首冠。

美和科大許可微以單場攻下30分的好表現助球隊奪得冠軍。攝/劉柏均

美和科大許可微以單場攻下30分的好表現助球隊奪得冠軍。攝/劉柏均

賽後美和教練李依蒨激動落淚,表示感謝隊員們的支持與配合,才能在成軍第一年就奪得如此佳績,「磨合期最困難的是相信彼此,但我們做到了!而且還做得很好!」,而她也指出,明年的挑戰更為艱難「希望球員們在公開一級能夠打出像今天一樣的好表現,為此我們要更勤奮的練習!」而美和科大王建臺校長特地北上為同學們加油打氣,他特別感謝成軍以來各方的協助,同時也表示未來會全力支持校內女籃發展。

北商教練方竹君說:「其實早就達成我們預設晉升公開一級的目標,所以賽前告訴球員們盡情享受比賽,她們今天也做得很好!」即將畢業的隊長解若琳則感性的期許球隊在未來學妹們的帶領下能有更多佳績,她也笑著對學妹們喊話:「要努力練球!不要被公開一擊垮了!」

另季軍戰部分,義守大學在張采彤、林秀遠等一眾高大內線的發揮,與成功的戰術執行下,以72:51擊退輔仁大學,奪下季軍。

 

110學年度UBA女二級成績

冠軍:美和科大(下季升一級)

亞軍:臺北商大(下季升一級)

季軍:義守大學

殿軍:輔仁大學

第五名(並列): 嘉藥大學、中原大學、銘傳大學、景文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