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科大4度攻蛋。圖/大專體總

健行科大4度攻蛋。圖/大專體總

UBA

一級決賽

謝亞軒神射健行首吊車尾4度攻蛋 3連霸得闖最殘酷四強賽

瀏覽次數

1375

大會

臺北 報導

預賽:12勝3敗、排名第二                                                     
複賽:4勝3敗、排名第四                                                      
對戰政大:0勝2敗(預賽83:84、複賽85:88)                              
                                                                        
八強複賽壓軸末役,謝亞軒、洪楷傑脫稿對轟,譜下勁爆句點,平添小巨蛋四強賽變數,兩人意外承受的壓力有多巨大,不言可喻,特別是屆時是否有他人跳出解套,並不排除,且可能轉移焦點,因健行、政大都人才濟濟,誰都有機會成為keyman,健行多數主力更有連3年四強決賽歷練,「巨蛋經驗」遠優政大,會不會是低種子扳倒高種子的轉折,很快就可印證。

104學年起挑戰一級,過去5季健行4季預賽第一,僅107學年14勝1敗掉第二,排15連勝的臺師之後,106學年改採八強先複賽、搶四晉決賽,取代過往八強三輪淘汰決賽,變數愈多,預賽第一不代表就是複賽第一,複賽第一也不等於決賽第一。

因106學年尋求衛冕的健行預、複賽雙排第一,UBA首晉小巨蛋,冠軍賽卻中箭,輸給異軍突起的國體,二連霸夢碎,107學年健行預、複賽各排二、三,最終拿冠軍,108學年上季預賽第一、複賽第二,冠軍賽力克頭號種子臺師,快意二連霸。

本季受暑假中華白、世大運分頭集訓影響,各一半的健行球員,鮮能集合練球,外加開季傷兵不斷,預賽跌跌撞撞,先2連勝再2連敗給政大、輔大,含領先32分被政大逆轉,季中穩住,拉出9連勝長紅後12勝3敗,較政大少1勝排第二,複賽如出一轍,首戰贏輔大復仇後,連敗給義守、世新,陷入再敗可能首度無緣四強的空前困境。

劉孟竹教練不諱言,6年來最大危機,不再是無敵「宇宙健行」,反被好事者調侃為「健」行漸遠,靠球員的抗壓、韌性,3連勝尾盤提前晉級,惜末役力拚政大,洪楷傑vs.謝亞軒互轟下失利,4勝3敗掉第四,隊史頭一遭,連3季非以頭號種子攻蛋。

往好處想,健行雖有連霸壓力、但變挑戰者,反較無排名壓力,四強賽輸不得的未必健行,對戰2連勝的政大,若丟了雙方3度遭遇、也是全季最重要一役,全功盡棄、強勢鎖定隊史首冠,一戰破功。

反之,度過最難關、大危機,健行如獲重生,「老么」晉四、海闊天空,尤其沒理由示弱,因預賽領先32分被政大逆襲,應不可能再發生,複賽3分輸球,也只差謝亞軒1記三分彈,預期UBA史上最另類、最殘酷的四強賽,牽涉的會是史無前例的生態改變、板塊移動。

無論如何,健行強項三分球,本季迄今715投中234,命中率三成二七,場均10.6,還是最多最準,謝亞軒之外,朱雲豪的穩定、經驗,簡廷兆愈成熟,谷毛唯嘉投、控更全面,陳范柏彥的進步,劉彥廷的成長,高錦瑋傷癒復出,林梓峰、丁冠皓、劉駿霆的強力後盾,乃至新外援安科爾,健行戰力不減,三戰政大,充滿想像空間,五、五波的球,決勝千里會是臨場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