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

女二級決賽

北護首晉一級嘗鮮、清大4度挑戰雙方先爭后 義守銘傳搶第三

瀏覽次數

1817

大會

臺北 報導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一級、二級,各有懸念!在臺北商大舉行的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兩場準決賽,多了新人秀、少了煙硝味,上季第七臺北護理大學72:59擊敗上季第三義守大學,兩名本季初來乍到的大一菜鳥謝偉平、李浩璟,決賽連兩戰悉有精湛演出,助北護首度挺進冠軍賽,下季確定升上一級,隊史頭一遭。

北護28日冠軍賽的對手,將是清華大學,清大係稍後在另場準決賽,續由3名大一新人許芳綺、余婷真、林軒渝,連兩天絕佳手感領軍,66:44贏了銘傳大學,扳回預賽首戰40:43小輸的一城,甜蜜復仇,下季一樣可打一級,但與首度嘗鮮的北護不同則是,清大曾在100、101、104學年3度拚一級,各獲第9、2、12名,睽違4季,下季將再戰一級,隊史第4次。

另外,準決賽輸球的義守、銘傳,將爭第三,好事者解讀,這或許求仁得仁,較可惜的則是,季前其實小有補強,也是此役賽前唯一不敗之師銘傳,未能繼預賽贏清大後對戰2連勝,且一戰中斷預、複、決賽合計10連勝的隊史新猷,吞下本季首敗。

銘傳是UBA女籃元老球隊,81學年始辦,她們連續參賽8季,最佳戰績是84學年第四,迄今唯一的四強,89學年掉二級,90、91再連打兩季級後,轉戰二級至今,101學年曾獲第三,97、102、106、107學年則4度拿第四,上季八強決賽首戰就輸義守,無緣四強。

本季補進上季率新竹高商撂下HBL乙級隊史第一冠的主控宋梓琳,以及後衛射手葛芸希,後場多了安定力量,搭配既有的主力王品儒、李佩玲,黃育琳等人,都出身HBL甲級名校,外加乙級桃園陽明高中五連霸功臣「大熊」中鋒楊雅婷,戰力提升,開季得以10連勝,惜在準決賽輸球。

反之,清大本季補進的3名來自上季HBL甲級八強的即戰力,繼昨天首戰就很積極,今天更展現搶晉一級捨我其誰的企圖心,第一節即飆4枚三分彈,余婷真2發、許芳綺、林軒渝各1球,加上181公分大三中鋒李芊僾單節5分,21:4,才打10分鐘輸贏提前底定,後三節雙方行禮如儀,最終66:44,清大順利勝出,冠軍賽門票、下季一級資格,一戰入袋。

清大預賽首役3分小輸銘傳後,接下來拉出11連勝,累計11勝1敗,今天飆9記三分彈,許芳綺4球拿14分,余婷真3球11分,林軒渝2球8分,李芊僾12分。

銘傳由預賽贏3分、只讓清大得40分,到此役輸22分、丟66分,得分都個位數,宋梓琳1記三分球拿9分、「大熊」楊雅婷8分。

稍早另役北護、義守本季雖是首遇,似也無懸念,雙方都重攻輕守,三分砲互轟,且如不設防,各飆進8球,北護始終保持兩位數的安全領先差距,最終72:59,13分成交。

北護大二鎮隊「雙衛」游舒涵、蕭歆潔,助攻助守得分不多,進攻交由兩名漸入佳境的大菜鳥搞定,來自北一女的176公分中鋒李浩璟,罕見主動出擊,攻下18分,出身苗商的雙胞胎姊姊謝偉平3枚三分彈得17分,兩天共飆5發,轉型愈有譜,171公分大二前鋒謝靜萱也貢獻18分。

北護本季補強,開季預、複賽8連勝,本月10日複賽末役47:72的25分差輸清大,才吞首敗,分區第二晉八強決賽,昨天首戰扳倒求聖約翰科大,今天再贏義守,決賽2連勝,累計10勝1敗,下季將首晉一級,隊史新頁,明天冠軍賽逢清華,預期也會卯勁拚到底,尋求隊史第一冠。

義守連兩上季晉四強,也連兩場準決賽輸球,上季在自家主場不敗後來拿冠軍、如願重返一級,本季也順利保級成功的臺北大學,今天則輸給從不知一級啥滋味的北護,明天季軍賽逢銘傳,挑戰更大,季軍保衛戰難度不低。

大三後後衛莊玉筠2記三分球得18分,大四後衛彭巧汶、大一菜鳥陳心怡也各進2記外線,各拿12、8分。

義守莊玉筠18分。攝/大專體總

義守莊玉筠18分。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