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隊長潘言承今攻下8分,他表示自己進攻欲望仍不夠強烈,回去會再加強。攝/曾馨儀

亞東隊長潘言承今攻下8分,他表示自己進攻欲望仍不夠強烈,回去會再加強。攝/曾馨儀

UBA

一般男決賽

亞東暌違五年奪冠 南臺收亞軍創隊史最佳

瀏覽次數

3305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聯賽一般男生組冠軍球隊今(31)日出爐,由亞東技術學院暌違五年再奪冠,亞軍南臺科技大學亦是創下隊史最佳紀錄。回顧這幾年,南臺未曾闖進四強賽,今年以黑馬之姿全勝晉級,而亞東是上屆季軍。兩隊實力相當,此役打得難分難捨,直到末節,亞東攻下一波11分的攻勢,才奠定比賽勝基,終以67:62稱霸。

南臺開局防守嚴謹,先是造成亞東24秒違例、籃下進攻走步,禁區內也打得強勢,搶下進攻籃板後以高低位配合,製造出得分空檔,在梁恩綺、陳建榮、劉毓哲的帶領下,南臺取得首節的領先。亞東靠著王鵬傑的犀利切入,潘言承也把握上籃時機緊咬比分。次節,亞東黃翌宸和彭韋智的三分彈開張,潘言承、潘膺志在油漆區連續得分,為球隊要為領先,上半場結束35:32。

易籃後,亞東在王鵬傑的串連下,攻勢不減,偶有抄截反快攻得逞,南臺則有梁恩綺、陳建榮和林嘉誠持續開火,兩隊分差維持在個位數內。決勝局尾聲,在亞東積極出手下,打出11:0的攻勢,擊退黑馬南臺,睽違五年再拿冠軍!

球員表現上,亞東王鵬傑、南臺梁恩綺皆攻下全場最高25分。另外,亞東黃翌宸15分、彭韋智13分;南臺隊長陳建榮15分、劉毓哲12分。

亞東王鵬傑今日攻下25分,也是場上指揮官,串聯球隊攻勢。攝/曾馨儀

亞東王鵬傑今日攻下25分,也是場上指揮官,串聯球隊攻勢。攝/曾馨儀

「我覺得他們很棒,真的很棒!」南臺教練傅慧榕賽後是大力肯定自家的球員,雖然球員和冠軍擦身而過難掩失望,但傅教練仍在一旁喊話,希望球員能開心收下成果。南臺去年止步於16強,今年陣容變化不大,此役原本握有領先,傅教練指出是球隊在經驗上稍顯不足,才會在混亂中過於急躁,「我希望他們冷靜一點,去看場上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其實都知道怎麼處理,我是完全的相信他們。」

回顧球隊這一年來的努力與蛻變,傅教練感性地說:「有很順暢的階段,也有顛頗的時候,我們都很相信彼此,相信隊友、相信彼此,大家都願意互相跳出來把這個隊伍撐住,凝聚力這個部份是我們這一路下來最強烈的東西,也是進步最多的東西。」

亞東教練鄧碧雲認為,因為今天的賽事有轉播,所以球員在開局時太想要展現個人能力,沒能將團隊表現出來,加上連打了四天決賽,球員在體能下滑之際,必須以傳導球去串聯攻勢,幸虧暫停後,球員能相信教練的指令,穩住局勢。

亞東的球風向來以防守做起,尤其是選擇一盯一的防守方式而非區域防守,更是考驗球員的體力,鄧教練笑言:「好的進攻只能幫你贏一場球,好的防守可以幫你拿冠軍,我們今天做到了!」

亞東的贏球功臣中,有三位回來讀研究所的學長:王鵬傑、潘膺志、彭韋智,亞東隊長潘言承坦言:「經驗上他們真的幫助我們很多,他們會告我們什麼時候該輪轉,什麼時候該補位,還有老師交代的事情,他們會告訴我可以如何去分擔給大家。」學長們的回歸,對於潘言承而言是傳承,「他們也是給我一個指標,讓我知道可以如何去完成目標。」鄧教練表示,這三位學長永遠都是以身作則,不管做什麼事情永遠都站最在前頭,確實幫助球隊良多。

今年能夠與球隊一起摘冠,潘言承興奮地直呼「好爽」,回首練球的日子,鄧教練對他們的嚴格不在話下,但他不假思索地說:「嚴師出高徒嘛!」對他而言最辛苦的是如何頂住「壓力」,這份壓力是來自於想盡善盡美,讓自己與球隊更好,「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一起練球,有一起分享那個壓力。」他笑說,當每個球員都想進步,願意共同承擔壓力時,也凝聚了彼此。談起明年目標,潘言承不敢輕言,但十分希望明年可以再衝擊一次冠軍戰!